>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气象局:黄河下游发生洪水的威胁依然存在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阅读提示|时值初夏,雨已下了几场,关心黄河汛情的人不禁会问,今年汛期黄河安澜否?昨日,2014年黄河防汛抗旱视频会议在河南郑州举行。会上研判认为,2014年黄河汛期期间,受气象降雨情况、洪水规律以及特殊河情等因素影响,黄河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不断增大,黄河下游发生大洪水的威胁依然存在。

  预测:今年黄河下游发生大洪水的威胁依然存在

  据中国气象局预报和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介绍,今年汛期全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黄河流域降雨比常年略偏多,但时空分布不均,其中河源地区和中游龙门以下地区降雨较常年分别偏多两成和三成。

  “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在昨日的会上指出,黄河长达5464公里,南北跨度大,气候差异明显,应对和防范局地暴雨灾害的任务十分繁重。同时,黄河流域旱涝并存、旱涝交替、旱涝急转的情况十分突出。

  另外,河南气象部门的预测也显示:今夏我省雨水较多。我省6月至8月期间,豫北地区降雨将偏多二至三成,其他地区也较常年偏多。今年,黄河中下游地区降水比往年偏多二至三成,小浪底以下的区间尚有2.7万平方公里的无工程控制区,黄河下游发生大洪水的威胁依然存在。

  会上研判认为,从洪水发生规律看,黄河自1958年发生22300立方米每秒洪水以来,已连续56年没有发生20000立方米每秒量级的大洪水;自1982年发生15300立方米每秒洪水以来,已连续32年未发生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量级的洪水。按照洪水发生规律,黄河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不断增大。

  此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副省长王铁参加河南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时指出,近年来河南省汛期气候状况较为平稳,黄河自“96·8”洪水之后,已有18年未出现大的汛情险情。

  河情:小浪底以下区间尚有2.7万平方公里无工程控制区

  陈小江指出,从特殊河情汛情看,一是黄河下游“二级悬河”形势依然严峻,极易发生“横河”、“斜河”、“滚河”,即便是中常洪水,也可能造成堤防“冲决”;二是上游洪水历时长、洪量大,而水库下游河道安全过洪能力偏低,严重影响水库防洪调度和河道防洪安全;三是中游洪水陡涨陡落,含沙量高,小浪底水库运用决策难度大。小浪底以下区间尚有2.7万平方公里无工程控制区,该地区紧靠黄河下游,洪水来势猛、预见期短,直接威胁下游滩区189.5万群众生命安全。

  据大河报记者了解,河南境内的黄河河道宽浅散乱、河势游荡多变、主流摆动频繁,加之河南黄河滩区人口多,防汛抢险、迁安救护任务非常大,一旦发生洪水,上百万滩区群众迁安转移工作十分艰巨,且黄河重要支流沁河河口村水库汛前尚不能蓄水,伊洛河也未得到很好的治理。

  疑问:黄河水位一直在下降?

  今年1月,郑州白庙水厂供水区域出现降压供水,对此,当时相关部门的解释是:供水紧张主要是因为黄河“河道北滚”,而郑州的取水口都在南岸,水厂取水遇难题,但通过工程措施基本能解决问题。昨日,就有读者关心,现在黄河的水位到底怎样?是否一直在下降?

  “‘水位’并不是水利上的专业名词,我们一般用‘流量’表示河水的多少。”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黄河水位在“下降”是不准确的。黄河水的流量与上游黄河来水及其他水利枢纽相关。年初出现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去年夏季调水调沙结束后,由于河床下切,水位低于取水口。河床下切则是河势问题,黄河河道滚动至北岸,另一方面黄河水泥沙多,易淤积堵塞。“与上游来水量无关,当然,当时的上游来水量和往年同期相比,确实有所降低。”该负责人说。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5/13/content_1074652.htm?div=-1 report 1798 阅读提示|时值初夏,雨已下了几场,关心黄河汛情的人不禁会问,今年汛期黄河安澜否?昨日,2014年黄河防汛抗旱视频会议在河南郑州举行。会上研判认为,2014年黄河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中国气象局:黄河下游发生洪水的威胁依然存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