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拟于15日公布日解禁集体自卫权“政府方针”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洋):据日本媒体报道,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收到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的报告书后召开记者会,就日本政府的相关具体方针进行说明。分析人士就此指出,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将是安倍政权继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之后,在其倡导的“安保政策大转换” 路线上再次迈出的一大步,旨在打破日本的“战后和平体制”,但这无疑将给日本自身的发展方向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3日透露,相当于首相私人咨询机构的专家会议“有关重新构筑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将于15日向安倍提交一份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书。该报告书将建议日本政府为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修改相关宪法解释,并进一步完善法律环境。同时,报告书还将提议,应设置需要“国会批准、首相综合判断”等6项条件,对行使集体自卫权加以限制。

  在收到报告书后,安倍将召开由首相、官房长官、外务大臣及防卫大臣参加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并于当天傍晚召开记者会就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说明日本政府的具体方针,以征求国民理解。菅义伟于13日上午就此表示,安倍在记者会上将就日本所处的“安保环境日益严峻”,以及如何能够保护国民生命财产与国家安全进行阐述。

  另据了解,安倍还计划在今年夏天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做出修改宪法解释的内阁会议决定,并向秋季临时国会提交《自卫队法》修正案等相关法案。此外,安倍还有意争取于本周内尽快启动围绕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的执政党磋商,但执政联盟内的公明党始终对解禁一事持谨慎态度,预计执政党内的协调将面临较大的难度。

  国际法上对集体自卫权的定义是,当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其他国家遭受武力攻击时,即使本国未受到直接攻击,也有将此视作等同于对本国的攻击,并行使武力进行反击的权利。但在此问题上,由于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只能够维持最低限度的自卫权,日本历届政权均沿袭了“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

  自安倍带领自民党于2012年年底重返执政舞台以来,他在通过主打“经济牌”获得高支持率的背景下,开始极力主张推动修改和平宪法。但在去年7月举行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修宪势力并未达到宪法本身所规定的修宪条件,也就是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可以说安倍的修宪意图暂时搁浅了。但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可以绕开复杂的修宪程序,通过变更宪法解释来实现的。因此,安倍现在有意开始在这一问题上加快行动速度。

  近来,日本舆论对于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的关注程度很高,且由于各个媒体的立场不同,他们的民意调查也呈现出不同的结果。综合来看,可以说赞成和反对的意见难分伯仲。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日本舆论围绕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的反对态度在不断高涨,担忧日本“被卷入战争”的声音十分强烈,各地反对安倍政权解禁做法的集会游行活动也是不断涌现。《朝日新闻》4月初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有88%的受访者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会令日本卷入战争”抱有不安。该报还援引多项统计数据说明,大多数日本民众认为,安倍政权所采取的姿态没有令东亚实现稳定,反而使该地区军事紧张升级。

  分析人士指出,在日本实现战后经济复苏后,其国内的极右保守势力始终在修宪问题上蠢蠢欲动,力图摆脱和平宪法对日本军事发展的束缚,以实现其打造“政治、军事大国”等夙愿。因此,通过“曲线修宪”战术从外围蚕食和平宪法的做法在历届保守政权中早已屡见不鲜。但安倍这一次则有很大的不同,可以说他在修宪问题上的目的性和针对性更为明显。一方面在推进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安保大转换”政策,一方面又同时在推动国会通过《国民投票法》,以进一步为修宪做准备。也就是说,一旦环境成熟,安倍甚至有可能会全面致力于修改和平宪法。但毫无疑问的是,安倍的种种做法将令日本自身发展严重偏离和平轨道,并给地区局势徒增不稳定因素,不得不说这与其自我标榜的“积极和平主义”完全背道而驰。

  作者:王洋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4/05/13/6071s4539398.htm report 177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洋):据日本媒体报道,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收到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的报告书后召开记者会,就日本政府的相关具体方针进行说明。分析人士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安倍拟于15日公布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政府方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