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兰察布市违法建豪华办公楼 谎称是“博物馆”

来源:央视网
建筑群主体已经完工
乌兰察布:违法占地建豪华办公楼谎称博物馆 

  今年4月,国土部发布信息,根据督察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法定职责履行不到位,存在违规征占耕地、被征地农民补偿安置不到位等问题。在信息发布的半个月后,我们的记者前往了此次国土部督察六个地方其中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调查了当地的土地违规情况。

  这座殿堂式的建筑群,主体已经完工,令人不解的是,尚在收尾工程之中的这栋建筑群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居然设有治安岗亭,每天都有警察在值班巡逻,一旦有人在建筑群的外面多停留几分钟或进行拍照,这些警察都会非常警惕的出来监视。如此神秘的建筑群到底是什么?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记者在这栋建筑楼群前一个新设立的公交站牌上看到,上面的站台名写着“博物馆”。但是正在其中施工的工人却告诉记者,这是办公楼。

  施工人员:今天是博物馆明天又成市政府了,闹不清。

  这个建筑群一共有12栋面南背北的主楼和配楼,每栋楼的高度在4到5层之间。记者在楼群里转了大半圈,发现几乎所有的楼门都被木板封死并盖上厚厚的棉布帘,很难进入。在走了近半个小时后,记者发现一个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的配楼可以进出。进入这栋配楼后,记者发现地上摆放着准备装修的材料,很多材料都写有“中国驰名品牌”“优等品”等字样,在一面墙上贴着的地面铺装图上还标注着“法国金花大理石”。记者在这栋配楼里转了一圈,发现这栋楼的建筑根据完全是按照办公楼的格局建设的,而有些木门上面也明确标有“办公室”字样。在三楼的几间办公室,记者看到每间办公室都配备单独的卫生间和卧室,整间办公室的面积在五六十平米。

  施工人员:这个前年开始干的,现在都收尾了。

  记者:我看那里面的大理石都挺高档的,还有进口的呢,这个造价得多少钱?

  施工人员:我们也不知道。这么大的建筑应该是好多亿啊。

  乌兰察布市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个地级市,所辖11个旗县中有8个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旗),集宁区是乌兰察布市唯一的区,人口30多万。当地百姓说,建十几万平方米的办公楼群难免有奢华和浪费之嫌。而且这群办公楼背后原先的小土堆,也被人工改建成了一座栽满树木的小山。

  记者:这树是新栽的?

  植树工人:新栽的。

  记者:栽多长时间了这树?

  植树工人:去年栽的。

  记者:这山以前就有吗?

  植树工人:没有,人工造林。

  记者:这个山上至少得有上千棵树吧?

  植树工人:上千棵?多得很呐,一万多,上亿了,钱得上亿了。

  记者出境:我前面这座宏伟的建筑就是国土部近期督察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违法占地建设的政府行政办公楼群。这栋楼群里可同时有12000名处级干部办公。我们刚才在这个楼里走了一圈发现,这个楼的建设非常奢侈,里面的好多的建筑材料都是由进口材料构成。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以前是一座平地,在平地上直接用旧土废渣堆建成一座新的山,而这座山上这些树木也是临时种植的,像这种比较大的树木每棵造价都在上千元,而这种小的树木每棵也要三四百元。当地的村民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建造这座山,有这种政府背靠山就有靠山的说法。

  办公楼群属违法占地 强行征地补偿太低

  记者在国土部今年4月发布的督察信息中看到,写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违法占地417.8亩,其中耕地115.2亩建设政府行政办公楼群。如此大面积的办公楼群,是如何建起来的呢?

  在离这座豪华办公楼群不远的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镇乔家村的一个破旧不堪的平房中,记者见到了来自白海镇5个村子的七八个村民。他们告诉记者,新建的市政府办公楼群征地主要来自白海镇和马莲渠乡两部分。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镇村民(霍):办公楼群有我们一部分地,办公楼群是去年建成的,去年2013年基本就建成了,2012年就开工了,基本是2013年底收工。

  村民们说,从2010年开始当地政府就通知他们说城市要规划发展要征地,但是当时因为给的补偿标准太低,大家都没有同意。到了2011年当地政府还是按照以前的补偿标准进行征地,但不同的是,这次的征地力度加强了。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镇村民(孙青):强制执行政府就开来了挖车装载机就挖大家的土地,挖了以后就栽树,说是搞绿化。当时村民们还是反对,大家还是不同意。政府就派来了警察派出所的公安,七八车公安维持秩序。期间就把几个老乡抓走了。

  记者:当时被关起来的有几个人?关起来之后要求你们干什么?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镇村民(张振明):我和我弟弟。要求就是签字,签字就可以出来。卖地就可以出来不卖地就给你圈着。

  记者:待了多少天在里面?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镇村民(张振明):9天。最后不得不签字才出来的,不签字人家不放你出来。

  记者:你当时为什么不愿意签字?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镇村民(张振明):给的钱少。

  记者:给了多少钱?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镇村民(张振明):9000元一亩。

  村民们说,征地时给的补偿标准,菜地一亩地是一万三,水浇地一亩地是9000块钱。村里平均下来每个人也就二亩半地,按照这个补偿标准每人才三万元左右。虽然村民们都觉得给的补偿费太低了,但是迫于无奈在2011年-2012年期间村民们的土地还是被政府征了。但是记者在网上查阅内蒙古2011年发布的《征地综合地价》发现,乌兰察布集宁区白海镇多个村庄的耕地综合地价为每亩27122元,比每亩9000元的补偿款高出两倍还多。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镇村民(张振明):当时那会不懂给的多还是少,反正就是心里觉得有点少。当时就跟他们要这个国家正式文件,哪怕就是国家文件一亩地给2000元我也愿意签。他们说没有这个文件,我也没看到这个文件。

  低保拖欠9个月 土地未批先征

  9000元一亩的土地补偿费让村民们心里都不满意,当初征地时政府还向村民们保证,征地以后村民们可以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领取社保、低保,不用干活就能在家领钱。那么现在是不是像当初政府承诺的那样村民们在家就能领钱呢?

  孙青是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镇乔家村的村民,2011年他们家的土地被征后,平时就只能打点短工。由于今年建筑工程数量减少比较多,连体力活也不好找。为了照顾上幼儿园的女儿,从去年开始他一个人带着女儿在市里的棚户区租住了一间20平米的房子。

  孙青说,现在这间平房的租金是每月150元,幼儿园的学费是405元,自己村子里的房子租给了两户人家每月可收入240元,在找不到工作的时候,他们父女俩只能依靠征地后政府发放的低保金生活。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镇乔家村村民 孙青:低保是按季度发的。2012年第四季度这个钱就没有发。2013年最后一个季度也没法发。2014年的前四个月都没发。最近又发了一个月的低保,目前差了9个月的低保没有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孙青这样被拖欠低保费的还有好多人。在采访的当天,孙青的低保卡上收到了一笔特殊的款项——农资综补。孙青说,以前种地是有农资补贴的,每年发一次。虽然2011年时他们的土地被征了,而且在2012年,村里人的户口都从农村变成了非农,但这个农资补贴一直都照常发放。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镇乔家村村民 孙青:如果手里有土地的话他就应该发农资补贴,这不最近又发了一次农资补贴,就证明我们还有土地呢。

  带着孙青的困惑我们一起来到了乌兰察布市国土局集宁分局,询问他们村子的征地是否经过了批准。

  记者:我是白海镇乔家村,我看网上说我们那是违规征地,我想问问有没有审批手续?

  乌兰察布市国土局集宁分局耕保科工作人员:乔家村,审批手续?没有。

  据了解,我国对于土地有着非常严格的审批和征收程序,在土地征收交付前,一定要经过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批,公告批准文号。而对于像白海镇这样没有审批却已经被征地两年多的情况,耕保科的工作人员让我们去土地监察队进行咨询。

  记者:当时征的时候,政府这边是批过了这个文件可以征这几块地是吗?

  乌兰察布市国土局集宁分局土地监察队工作人员:政府出台文件它征收这片地,批准是它征回来才能批准。

  记者:征回来才能批准?

  乌兰察布市国土局集宁分局土地监察队工作人员:不征收不能批准。

  从蔬菜产区到依靠外地菜 被征土地长期撂荒

  集宁区国土分局工作人员先征地再审批的说法让记者吃惊不小,那么这些已经征收的耕地现在被用作什么了呢?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他们被征的土地以前都是很好的耕地,一年能种两茬蔬菜,而且品种多长势也很好,村民们靠卖菜能挣不少收入。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镇村民:第一茬种点圆白菜、小圆菜,第二茬种点长白菜。种长白菜一亩地两万斤,市场价一斤三毛,一亩地就是6000元。小圆菜价格不好的情况下,能买个2000元。这几年光种蔬菜平均一年能收入将近4万。

  村民们说,他们这里以前都是当地蔬菜的主要产区,每年都能保证集宁市夏菜的供应,也使得当地的菜价都很便宜。而自从被征地以后,现在集宁市的蔬菜大量要靠外地购进,因此菜价也水涨船高。而部分土地,在被征用后,多年也未用于建设,而是一直撂荒到现在。

  记者:这块地是哪年被征走的?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镇村民:2011年征也是同期征的。

  记者:从2011年征完后这块地就没有动过吗?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镇村民:对,一直都没动,一直在这撂荒,这个土质就是原来我们耕地上面的土质,上面可以种蔬菜。

  原来的耕地现在却长满了长长的杂草,这样的情况在集宁区不在少数。在集宁区现代物流园区,记者看到虽然大部分的土地已经建成商贸城、皮革城、物流基地等设施,但仍然有大片的土地闲置,而旁边村子的村民在现在这个本该忙碌的春耕时节却闲坐在马路边。

  记者:那现在不种地了平时干什么?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平地泉村村民:平时就这样坐着,没活干,年轻的出门打工,老的就是这样坐着啊,没人要你啦。

新闻加点料

  各地那些“豪华办公楼”

  河南许昌一办公楼被指豪华 占地23576平方米(图)

  当地回应:新办公楼地上16层,地下1层,投资1.5亿元,因资金不足,建建停停,费时8年。

  四川广元镇政府建豪华办公楼 村民筹251万

  当地回应:“豪华办公楼”是社区服务中心,包括政务大厅、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以及社区活动场所等,并非单独为社区干部办公的办公楼。至于资金来源,确有部分村民筹集,但这是基层自治的尝试,符合相关规定,并将全程接受监督。

  武当山办公楼极尽豪华 人均453平米

  当地回应:主要用于服务旅游经济发展,目前有30多家单位共同在旅游服务中心办公。

  湖北某市办公楼装修豪华:走在里面很容易走晕

  当地人戏称其为“迷宫”:前后3栋主体建筑通过连廊相连,呈“王”字形分布,“走在里面很容易走晕”。然而,办公楼对外的名字叫“旅游发展中心”。据知情人介绍,“建筑面积超标,内部装修豪华,一直审批不下来,所以对外不敢挂政府的牌子。”

  贫困县拿土地置换豪华办公楼 新政府楼造价过亿

  一边申报国家级扶贫重点县,一边建豪华政府办公楼,这两种矛盾的行为出现在黑龙江海伦市,并引发关注。当地政府解释,新办公楼是招商引资之后,用旧政府大楼置换,并未花财政一分钱。

  河南兰考建豪华办公楼 金色调为主一共13层

  同在该大楼办公的单位共有5家,具体为财政局、地税局、发改委、物价局和商务局。财政局服务贸易股股长吴国军介绍,全局210多名职工,此前长达8年多的时间都是在外租房办公,经常搬家造成诸多不便。而在兰考县,类似租房办公的单位不在少数。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513/n399516832.shtml report 5433 建筑群主体已经完工乌兰察布:违法占地建豪华办公楼谎称博物馆 今年4月,国土部发布信息,根据督察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法定职责履行不到位,存在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乌兰察布:违法占地建豪华办公楼谎称博物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