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停贷风波重创楼市 央行挺房贷防房价过度跌

来源:解放网-I时代

  楼市持续低迷,让监管层也坐不住了。央行和银监会本周一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

  ■本报综合

  停贷风波重创楼市

  从去年6月开始的一轮银行资本流动性紧张让购房按揭贷款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所降低。这直接殃及刚需首套房等受支持的消费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难度比过去加大、程序拉长,贷款利率下浮空间缩小。

  以上海为例,“五一”节后,农行、中行重新调整了房贷利率政策,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上浮5%。其他几家大行仍在施行自年初以来的基准利率。股份制银行中,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自年初以来就上浮5%、10%不等,只有资质较好的客户还能享受基准利率的优惠。

  据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此前发布的房贷分析报告显示,在样本选取的35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存在停贷现象,主要以中小商业银行为主。

  房贷暂停直接影响房屋销量。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77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8.6%。商品房销售额18307亿元,下降7.8%,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9.9%。

  要求及时审批放贷

  在此背景下,本周一央行牵头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部分银行参会。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积极引导房地产信贷市场健康发展,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

  央行透露,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在内的15家商业银行参加了会议。对于会议传达内容,各银行表示不会因此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执行层面会加强沟通和资金支持,确保额度内的按揭贷款正常发放。

  优先满足首套房

  据悉,央行会议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五个要求:一是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二是科学合理定价,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四是有效防范信贷风险,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五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央行挺房贷防房价过度跌

  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部分区域成交量和价格纷纷下跌的情况下,监管层召开会议或同时意在稳住市场需求。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个人住房贷款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央行此时关注住房信贷问题可缓解我国经济下滑趋势,有助于经济平稳增长。

  郭田勇认为,目前国内经济运行减速,房价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回调,这有利于房地产挤出泡沫。但如果未来房地产调整过深,会让经济下滑过大,对经济发展有较大的负面影响。个人房贷是房地产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信贷政策收紧对中国经济的回暖冲击很大。

  郭田勇表示,监管层对房价的下降有一定的容忍度,但同时也要防止房价过度下跌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住房信贷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关系着民生,需要加强和改善。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I时代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isdb/html/2014-05/14/content_1167182.htm report 1616 楼市持续低迷,让监管层也坐不住了。央行和银监会本周一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不许停止个人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停贷风波重创楼市 央行挺房贷防房价过度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