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惠阳摩的整治十年难见效 特殊历史酿矛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惠阳万联购物广场一辆的士停在斑马线上拉客,还有很多摩的司机逆行穿梭在机动车道上。
惠阳万联购物广场一辆的士停在斑马线上拉客,还有很多摩的司机逆行穿梭在机动车道上。

惠阳万联购物广场一辆的士停在斑马线上拉客,还有很多摩的司机逆行穿梭在机动车道上。
惠阳崇雅路很多摩的司机在马路中间掉头载客,而警察的工作车就在不远处。

  今年4月16日,对于惠阳交通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天上午11点左右,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等领导一行乘坐惠州南线公交来到惠阳惠州南站,体验了惠阳的士不打表、摩的拉客等问题。这成为接下来惠州市整治出租车不打表现象“百日行动”的动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惠阳的士不打表、摩的非法营运等问题已存在1 0多年,惠阳区委区政府至少有三任主要领导曾批示要求整顿的士、摩的市场,但皆无疾而终,这一现象也成为惠阳交通的沉疴。而市委书记亲自暗访惠阳交通,并批示要求整治的现象,十多年来,还是第一次。“市委书记暗访惠阳交通,证明书记非常重视惠阳交通的问题,这为我们接下来的整治工作迎来了契机。”履新不久的惠阳区交通局局长何焕斌对此坦言。

  何焕斌透露,一系列的整治动作包括回收正规摩的的行政许可、整治非法摩的、逐年投放200辆出租车以满足市民乘坐出租车的需求。这些方案仍在讨论之中。

  惠阳的士不打表、摩的非法营运的顽疾是否会迎来根本的改变?还需拭目以待。

  根源

  淡水特殊历史酿三方矛盾

  当你选择乘坐一辆出租车,上车时询问的士司机为何不打表时,司机的第一句回复往往是:“淡水这么多摩托车,他们把我们的客源都抢走了,打表?我们根本没法做。”

  惠州市、惠阳区政协委员邵灿辉对于惠阳淡水出租车、摩的问题有过长达7年的调研,作为惠阳本地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他曾多次身着短裤、穿着拖鞋去体验惠阳的士不打表、摩托车非法营运的问题。“我就是以一个普通群众的身份去体验,这样会更让的士司机、摩托佬相信我就是去打的、坐摩托车的。我把每一次出行的经历都记录在笔记本上。”今年惠阳“两会”期间,邵灿辉把他7年多来体验、调查的成果形成议案予以提交,并成为区政府督办的重点议案之一。

  邵灿辉对惠阳的士、摩托车的历史如数家珍。“惠阳淡水城区的特殊历史和现状决定了大量摩托车的存在。早在上世纪90年代,因为惠阳淡水城区交通并不发达,公交车线路少,覆盖面少,摩托车应运而生。另外,淡水城区是弹丸之地,小巷子、小路口多,老城区很多路段公交车、出租车很难进出。因此,摩托车成为淡水城区居民的主要选择之一。”

  在惠州各个县区中,没有一个县区的摩托车像惠阳淡水这样壮观。根据惠阳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出示的数据,目前,惠阳城区有经营许可证的摩的978辆,非法营运的摩托车约有4000辆。

  这些在街道上行驶的摩托车中,约有1000多辆属于惠阳区交通局核准运营(需每年购置保险、统一营运反光背心)的“正规军”。他们的显著标志是有黄色背心,上面注明编号。而还有4000多辆摩托车组成的“游击队”则属于没有牌照、非法营运的“摩的佬”,他们有的穿着没有编号的黄色背心(被称为马甲),大部分没有任何标志。为了争抢生意,近几年来,“正规军”与“游击队”的战争从未停止。

  南都记者多次体验淡水城区摩的发现,摩的司机为了抢客源或者抄近路,横穿马路、逆向行驶、随意闯红绿灯等现象屡见不鲜。2011年10月28日,“正规军”与“游击队”的战争达到高潮。当日9时,一辆非法营运的摩托车对一名路人进行抢劫,数十名“正规军”目睹了这一现场,围观的摩的司机遭到现场路人的指责。一气之下,160多名正规摩的司机,骑着摩托车来到惠阳区政府门前,宣布停运,在区政府领导的协调下,摩的司机直到下午3时才恢复正常营运。

  除了“正规军”与“游击队”的矛盾,摩的与出租车的矛盾更加不可调和。从惠阳区和大亚湾区的交通局出示的数据显示,目前,在这两个区参与出租车营运的公司分别为惠阳志通公司、惠深运输有限公司以及深港运输公司(大亚湾)、宝通出租车公司(大亚湾)。其中惠深公司129辆,志通公司100辆,深港公司50辆、宝通公司30辆。但几乎没有出租车主动打表。

  尴尬

  禁摩、强制打表均遭搁浅

  惠阳的士不打表、非法摩的横行的局面已成为积重难返的沉疴,多年来,虽然惠阳政府、区交通局多次开展整顿,但仍收效甚微。

  淡水城区出租车与摩托车利益博弈,互不相让,受害的却是市民以及外来游客。住在体育公园附近的市民张先生说,因为该路段只有6路公交车经过,而且车辆极少,他不得不经常乘坐出租车或摩托车。“坐摩托车太危险,害怕,但是,坐出租车收费太高,从半岛一号到立交桥,收费要20元,太贵了。”

  南都记者走访20多位市民发现,市民们皆表达出一种“害怕坐摩的,但也不愿坐的士”的心态。与此同时,多年来,惠阳市民对的士不打表问题的投诉从未间断过。打开惠阳区政府网网络问政一栏,投诉最多的就是惠阳出租车不打表现象。在惠州西子论坛惠阳大亚湾板块首页,网友反映最多的10个问题里面,超过一半是淡水出租车不打表。2011年至2013年期间,在每年的部门“万众评公务”的评比中,惠阳区交通局总是靠后。

  惠阳多年来对惠阳的士、摩的问题的整治从未间断过。2003年,惠阳区两家出租车公司投放229辆出租车时,区政府为了给出租车营造良好的经营市场,于是,决定收回1000多辆正规摩的的行政许可证,再整治非法摩的,后来,有1000多名摩的司机到区政府抗议,第一次回收计划搁浅。

  当时惠州市政府也曾召开过常委会,讨论惠阳淡水城区禁摩引发激烈的争论。但最终也未能完成禁摩。

  2011年10月19日,惠阳区政府印发《惠阳区出租车经营行为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整治的内容包括:严厉打击无牌无证摩托车,重点整治出租车司机拒载、乱收费、不打表等违规行为。通知规定,对于出租车不打表的行为,将严格按照出租车经营劳动合同中的相关规定进行罚款。情节严重的出租车司机将被解除劳动合同或被取消经营资格。而对于一年内受到3次责令限期整改处理的客运企业,交通行业管理部门将根据相关规定终止客运经营权,并没收全部履约保证金。

  同年11月4日至6日,区交通局联合区公安等部门在全区开展运输市场整治大行动。2012年,到任不久的惠阳区区长胡斯平非常重视惠阳的士不打表、摩的非法营运的问题,还曾专门发文要求严厉整治惠阳摩托车、出租车。

  然而,3年来,摩的非法营运、的士不打表的问题仍然存在。去年,惠阳区召开出租车起步价涨价听证会,惠阳的士营运价格与惠城区同步。接着,惠阳区政府曾试图采取强制措施要求淡水出租车打表,但是,30多名的士司机开出租车来到惠阳区交通局抗议,并停工一天,“强制出租车打表”计划再次搁浅。

  契机

  书记暗访迎来整治良机

  市委书记暗访惠阳的士遭遇不打表被多个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事件持续发酵。惠阳的士不打表问题扩大到惠州市出租车不打表的问题。

  去年11月,担任惠阳区交通局局长10年之久的朱国强卸任,惠阳区公安局原副局长何焕斌接任新局长。惠阳区委区政府希望交通局新的领导能够改变惠阳交通目前的现状。

  去年12月,厦深高铁惠州南站正式开通。惠阳志通公司一名主要负责人称,“实际上,惠州南站的开通拓宽了的士司机的生存空间,因为从惠州南站到惠城区、到大亚湾以及到惠阳汽车总站都是大量乘客往返点,有利于出租车拉客。”

  今年惠阳“两会”,邵灿辉的提案也是如何改变惠阳交通乱象的议题。“我和惠州市主要领导曾经一起去考察过惠州南站,领导表示惠州南站是惠州市的窗口,很多外来游客一下高铁,抬头望见惠州南站四个字,以为来到了惠州,所以一定要注意惠州南站的形象建设,尤其是交通问题。”邵灿辉说,但他同时表示“我多次体验惠州南站的出租车,遗憾地发现,坐了10多次出租车,没有一辆车是打表的。”

  网友们不间断地在网上投诉惠阳的士、摩的乱象,引起了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的关注。

  今年4月16日上午,惠阳区交通局局长何焕斌带队拜访邵灿辉,探讨惠阳交通乱象整治方案。11点左右,陈奕威一行乘坐惠南公交城际快线来到惠州南站。接着,陈奕威等人分别乘坐了两辆出租车来到惠阳区行政服务中心。而乘坐的两辆出租车中,一辆打表了,一辆没有打表,打表的收费23元,没打表的收费40元。很快,陈奕威召集惠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通报了此事。

  4月19日,有网友给陈奕威留言称在惠阳遭遇的士不打表的问题,很快,陈奕威回复称,他在惠阳体验的士时也遭遇不打表问题。接着,市委书记暗访惠阳的士遭遇不打表事件被多个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事件持续发酵。紧接着,惠阳的士不打表问题扩大到惠州市出租车不打表的问题,惠阳、惠东县、博罗县以及龙门县交通局局长皆发了言,他们一致表示,惠阳、惠东、龙门以及博罗出租车都存在不打表的事实。

  随后,整治的士不打表的“百日行动”在全市展开,公布举报电话并鼓励市民举报一宗属实奖励50元。而惠阳区交通局显然加大了处罚的力度,举报奖金上升到每宗100元,4月28日,淡水一名市民举报属实拿到了100元的奖励。同时,有约10辆出租车司机因不打表或拒载遭到交通局处罚。

  五一前夕,何焕斌在惠阳区政府官方微博“惠阳发布”上接受访谈,与网友商谈惠阳的士、摩的问题。何焕斌坦承,自陈奕威暗访以来,惠阳的士不打表问题遭遇前所未有的拷问,他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这些天一直在商谈方案,拟定措施,并汇报整治工作。我虽然感到压力很大,但是也有动力。因为书记暗访表明惠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惠阳交通问题,这是惠阳交通改变的良机。”

  说法

  的哥VS摩的 各自为生存辩护

  的士司机

  打表?政府取缔摩托车再说

  有着10多年的士司机从业经验的李先生说,“我们每月缴纳给公司的租金是6300元,一辆车两名司机,每名司机每月的收入在4000元左右,而且非常辛苦,我们真正拿到手的钱非常少,约3000元。”

  在的哥眼中,大量存在的摩托车是他们生存状况恶化的最大威胁。在淡水白云路好宜多门前,随时都可以看到,因人流量大,10多辆出租车将门前的马路占去一半,旁边数十辆摩的不断鸣笛揽客。这是的士与摩的抢客最真实的写照。“你看看,这么多摩托车,乘客还没走过来,他们就把客人抢走了。我们根本没生意。要打表?那政府要先把摩托车取缔再说。”李先生说,“而且,淡水还有很多非法的蓝牌车存在,这些"野鸡车"也抢走了我们的生意。”

  出租公司

  谈不上盈利,也无法让利

  而一家出租公司负责人解释说,“我们一个月收取司机的租金是8100元,但每月公司还要返还给司机每人800元的工资,实际上,司机每人需缴纳3000多元,这其中,还包含了几百元的社保,另外,车辆是公司的,车辆也有损耗。这样算下来,公司还能够盈利多少?”他说,出租车公司仅仅能够维持成本,谈不上盈利,因此,无法让利。

  另外,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每辆出租车获得的油补每年是3.6万元。该负责人称,也意味着,一名司机每月还有1500元的补贴,那么实际交的份子钱只有1500多元。

  摩的司机

  打的不方便?我们也要生存

  而在摩的司机的眼中,他们的生存比出租车的不打表问题显得更加重要。“我在淡水开摩托车有10多年了,两个小孩要读书,老人要看病,全靠我开摩托车挣钱。淡水城区很小,拉一次客近的5块钱,远的15块钱。而且风吹日晒,非常辛苦,也很危险。如果政府取缔了摩托车,我们怎么生存?我做了这么多年的摩的司机,没有其他手艺,靠什么生活?”摩的司机刘先生说,“我确实没有牌照,属于非法经营。但是,现在淡水城区绝大多数摩的司机都是没牌的。以前交警、交通局也打击过,可是,这么多摩托车,没办法让他们不上路的。”

  “非法营运摩的约有4000辆,这个群体,我们也有家庭。与市民打的不方便相比,我们这个群体的生存问题也必须考虑,毕竟,我们大多数是外地人,从事着辛苦的营生,也有各自的家庭。”有摩的司机称。

  方案

  三剂猛药:回收 整治 投放

  陈奕威暗访惠阳的士不打表问题之后,惠阳的士不打表问题确实有了很大的改观。南都记者近日体验了10多辆的士,上车后司机皆表示愿意打表。不过,也有的士司机表达了不满。“现在淡水服务业不景气,酒店业很萧条。我们的客源少了很多,相比之前至少少了三分之一。在淡水打表赚不到钱。不过,现在交通局、区政府强烈要求我们打表,我们也没办法。不然会被罚款、扣分。”司机刘先生说。

  而惠阳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称,“现在交通局新规是严惩不打表司机,如果群众举报属实,一宗奖励100元。这种举报方式其实很难界定。如果有乘客主动要求不打表,下车后再举报司机不打表,那怎么办?”他进一步抱怨称,“现在,政府要求我们出租车公司让利,每月减少租金800元,那么,我们还怎么做?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有近10个司机辞职不干了。”

  对此,惠阳区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回应说,“进行有奖举报的方式整治出租车不打表的方式也并非长远之计。其实,我们早在今年初就有了整治的初步方案。整治出租车不打表问题,必须与整治摩的非法营运问题同时进行。”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惠阳区现存经许可经营的摩的近千辆,他们是1991年至1993年间惠阳县城迁至淡水之处为解决当时交通出行不便和部分被征地农民就业而采取的临时措施。如今,已不符合《道路交通交全法》、《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法律规定和文明城市建设要求,也阻碍了我区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另外,该负责人说,初步方案是先回收,再整治。“先要回收那些正规的摩的,然后要整治非法营运的摩的,而且要同时进行。如果正规摩的没有了,那么,非法营运摩的更多了。”

  根据初步方案,惠阳区交通局已申请投放200辆出租车,将在今后一至两年内,逐步投放到市场,或由惠阳区志通、惠深两家出租车公司竞标参与经营新投放的出租车。

  困境

  法律问题或成拦路虎

  对于新投放的士进入市场的计划,惠阳志通公司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对于这个方案,我们是没有意见的,作为本地企业,我们愿意出资协助区政府、交通局解决惠阳交通问题。不过,我们也希望区政府、交通局能够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那就是必须全力整治非法营运的摩托车、蓝牌车以及三轮摩托车。我们可以亏本经营几年,但不能长期亏本经营。”

  对此,惠阳区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回应说,“这一方案目前还是初步的设想,区政府尚未审批通过,我们也还在讨论。不过,目前遇到最大的问题是法律方面的问题。根据2014年5月1日实施的《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规定,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限制使用摩托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经营旅客运输。市政府明确了禁止使用摩托车载客的政府令下发之后,我们才能开展行动,所以,我们也在等惠州市政府这一政府令,不然,我们没有权力去取缔他们。”

  不过,何焕斌对惠阳交通市场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市委书记暗访惠阳交通后,显然惠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惠阳的士、摩的的问题,我相信,市政府应该很快会发文整治摩托车。”

  而政协委员邵灿辉则认为,要彻底解决惠阳出租车不打表、摩的非法营运的问题,整治的方案必须的士、摩的以及非法摩的三方整治工作同时进行,而且都要以铁腕的方式整治,不然,三方矛盾将无法协调而最终导致三方皆不满。

  04-06版采写:南都记者 陈海燕 摄影:南都记者 田飞

  作者:陈海燕 南都 田飞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J/html/2014-05/14/content_2071191.htm report 7998 惠阳万联购物广场一辆的士停在斑马线上拉客,还有很多摩的司机逆行穿梭在机动车道上。惠阳崇雅路很多摩的司机在马路中间掉头载客,而警察的工作车就在不远处。今年4月16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的士横 摩的狂 整治十年难见效(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