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台办:两岸经济合作没有“谁买下谁”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查文晔齐湘辉)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表示,两岸经济合作互利双赢,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不存在“谁摆布谁、谁吃掉谁”的问题,当然也没有“谁买下谁”的问题。

  在当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台湾有人认为,台湾方面设置自由经济示范区是为大陆的资金、劳工和服务业以及货品进入台湾“大开后门”,大陆的资金因此会买下台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这种言论毫无事实依据,只是从一种特定的政治立场出发,企图通过制造和散布恐吓来破坏两岸经济合作。

  有记者提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上周来北京参访时提到两岸服贸协议,称台湾多数民众反对的不是自由贸易,而是反对沟通不足;还称他有五个博士学位,都不太能够理解条文内容。在应询就此发表看法时,马晓光表示,关于宋楚瑜主席在北京各个场次的活动,大陆的新闻媒体都做了充分报道,大家可以参阅。至于宋主席回到台湾以后的一些讲法,因为我们没有看到第一手材料,判别不清哪些是他本人的原话,哪些是媒体的评论,所以不便评论。

  他说,两岸服贸协议从内容上看,确实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好协议,而且是一个最大程度地照顾了两岸中小企业服务业者的协议。因为在大陆推出的80多项措施中,更多的是对台湾中小企业有利的。比如说,我们开放了台湾的工程设计企业,不全是大企业;我们开放了台湾的旅行社从事大陆境内旅游,也不都是大企业;我们在福建开放了台湾企业可以独资从事电子商务活动,也不全是大企业;更何况对岛内印刷业、美容美发业者来说,由于大陆市场的开放和提供的机遇,只要他们愿意,他们完全可以摆脱岛内激烈竞争的状态来大陆寻求发展。

  他举例说,康师傅、旺旺等台资企业,当年来大陆投资之前也是不知名的中小企业,它们的发展壮大是因为充分利用了大陆市场提供的机会。

  马晓光还指出,互利双赢不等于对等开放。因为两岸是兄弟,所以在大陆资本进入台湾方面,我们做了最大的克制。从2005年陆资开放入台以来,据我们统计,陆资在台湾投资区区10亿美元,据台湾方面统计,区区8亿多美元。“这能给台湾的服务业和中小企业造成什么样的冲击呢?显然没有。大陆的餐饮业、厨具业已经落地台湾了,你们听说过他们给台湾的同行造成了哪些竞争困扰吗?”

  “将来服贸协议如果生效,大陆资金去台湾,坦率地说也是"戴着镣铐跳舞",所以不会对台湾的同行产生排挤效应。”马晓光说,既然台湾大多数民众赞成两岸经济合作,既然大家认为对外开放、自由贸易是台湾经济发展必须要走的一条路,那么大家就认认真真潜下心来,好好看一看服贸协议内容,它的通过将是台湾中小企业的福音。

  作者:查文晔齐湘辉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5/14/c_1110684312.htm report 1302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查文晔齐湘辉)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表示,两岸经济合作互利双赢,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不存在“谁摆布谁、谁吃掉谁”的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国台办:两岸经济合作没有“谁买下谁”的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