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居民楼失火独居老人丧生 7辆消防车被堵小区外

来源:现代快报
火灾现场冒出浓烟 网络图片
火灾现场冒出浓烟 网络图片
消防车开不进小区 网络图片
消防车开不进小区 网络图片
救援现场 网络图片
救援现场 网络图片
消防箱锁了 实习生 丛容 摄
消防箱锁了 实习生 丛容 摄
一些小区应急逃生楼梯堆满杂物实习生 丛容 摄
一些小区应急逃生楼梯堆满杂物实习生 丛容 摄

  昨天早上7点多,南京秦淮区大中桥附近的琥珀巷高层小区某单元13楼,一名独居的老人家中发生火情,等消防队员撞开门扑灭明火后发现,老人已经不幸去世。据了解,此次火情并不算猛烈,未波及邻居和其他楼层,无奈老人独居且年事已高,未能逃生。此外,由于小区消防通道不够顺畅,7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却难以进入,也从一定程度上延误了消防队员救人的时机。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对南京市多个老高层小区进行了探访,发现情况并不乐观。

  实习生 金悦然 现代快报记者 陈志佳

  13楼一住户家中失火

  报警及时,明火并未波及邻居

  昨天上午10点多,现代快报记者走进琥珀巷高层小区时,几位老人正围在一起说着火灾的事,老人们边说边摇头,还不住叹息着。谈起早上7点多的那场火,老人们最大的感慨就是太可惜了。已经78岁的刘大爷说:“我住在她的楼上,每天在楼下都能见到面,人说没就没了,真是不敢相信。”

  据一位住在15楼的老人介绍,早上他出门时,曾经闻见了楼道里有一股很浓的焦糊味,一开始他并没有太在意,“我以为是哪家烧早饭弄糊了,谁能想到是着火了呢?”老人说,“可没过一会儿,我就看到消防队员上了楼。”顺着老人们的指引,记者看见13楼靠西侧一间房的窗户全部敞开着,站在楼下透过窗户可以清晰地看见,房内焦黑一片。随后,现代快报记者走进了这一单元,发现事情虽然已经发生了近3个小时,但焦糊味仍然充满了楼道。

  乘电梯到了事发的13楼,火场已经封闭,不过从外观看,左右邻居以及上下楼层并未被明火波及。据消防队员透露,明火主要在老人居住的房间,由于报警及时,邻居们没有受到牵连,整个单元也没有进行疏散。

  八旬独居老人不幸丧生

  可能是床上吸烟引燃被褥

  据了解,火灾中不幸丧生的老太太已是八旬高龄,平时一个人居住,不过,据邻居们透露,老人有多名儿女,长期以来也非常孝顺,可是由于老人一直坚持独居,所以没有和儿女们住在一起,“她的儿子就在附近做点小生意,平时老太太经常坐在儿子门前,”一名邻居说,“平时白天老太太儿女经常来,可是晚上还是她一个人住。”

  现代快报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从现场勘查的情况,再结合老太太家人的说法,初步可以判断,昨天早上老人醒来后,可能是在床上吸烟,结果不慎引燃了被褥,“一开始肯定没什么火,主要是烟比较大,”一名消防队员说,“老人应该是被烟熏过去了,也就丧失了逃生的能力。”

  正是得知了这个说法,邻居们才觉得,如果老太太不是独居,当时现场如果还有人在,那么发现被褥被引燃后,就会第一时间将火扑灭,“顶多是被烫伤一点,怎么样也不可能去世的。”此外,一位与老太太相熟的邻居表示,老人年事已高,平时腿脚也有些不利索,这对于她的逃生也有很大的影响。

  消防通道不畅,消防车被堵在小区外

  现场有居民表示,小区消防通道不够通畅也影响了救援。现代快报记者在琥珀巷高层小区里看到,整个小区占地面积很小,仅有两幢24层的高层公寓,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住户有车的人越来越多,可是由于停车位实在太少,因此不少住户就将车停在了小区里的消防通道上。据消防队员透露,早上消防车被堵在门前根本没能进得了小区。除了私家车堵住了消防通道外,非机动车也是“堵路大军”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成员,在发生火情的单元楼下,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等将整个通道堵了个严严实实,最窄的地方,仅能容纳一个人走过。

  这个小区的消防箱都被上了锁

  在火灾现场,现代快报记者发现,琥珀巷高层公寓每个楼层的消防箱都被物业上了锁,据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为了防止消防设施被盗。对此,在现场的消防队员表示,经过他们查验,消防箱中的消防栓都能够正常出水,这一点并没有给救援造成困难。不过,消防队员也表示,物业怕消防设施被盗而上锁可以理解,毕竟这需要大笔经费,而且这一现象在很多小区都比较普遍,“但需要提醒的是,物业也不能一锁了之,”这名消防队员说,“一定要在消防箱显著位置贴上提示,比如一旦遇见火情,该如何打开使用,或是联系物业哪个人哪个电话。”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对南京市几个较“著名”的老高层小区进行了探访,发现结果不尽如人意。

  一些小区消防逃生通道都很堵

  秦淮区升州路上的玉带园高层小区,有两幢28层的高层公寓,记者在2号楼的多个楼层内发现,每层楼道都配备了两个消防箱,虽然消防箱也上了锁,但里面的水枪和水管都很齐全。据一名住户介绍,上锁前他曾经试过,消防栓可以出水。

  随后,在不远处的弓箭坊高层小区里,记者发现,这三幢30层的高楼,每层的消防箱也是设施齐备,并且没有上锁,然后记者尝试着转动了三个楼层的消防栓,发现每个都能转动,而且很快就会喷出水压颇大的水流。

  消防设施齐备,消防栓能够正常使用,这对于防止高层公寓发生火情至关重要。不过在探访中,现代快报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与琥珀巷高层公寓类似的是,这些老高层小区的消防通道也并不十分通畅,有的是私家车乱停乱放,有的则是非机动车横七竖八。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的老高层小区,大多位于南京市中心,发生火情后,消防都会迅速赶到现场,而如果因为消防通道被堵造成救火延误,那是非常令人惋惜的。

  此外,现代快报记者还发现,用于应急逃生的楼梯间堆放杂物的现象也很严重。虽然昨天火情不大,消防队员并未疏散居民,但记者看到就在起火的这一单元,多个楼层的楼梯间都堆满了各种杂物。而这一现象随后在弓箭坊高层小区里也同样存在。消防队员表示,发生火灾需要疏散居民时,电梯是不能使用的,楼梯便成了唯一的逃生通道,如果被堵,那么无异于堵上了楼上居民的生命之路。

  警钟长鸣

  防火意识别松!消防设施别锁!消防通道别堵!

  众所周知,高层建筑的灭火救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因此,一旦高层公寓发生火情,消防部门都会特别重视,昨天在接到居民报警后,有7辆消防车赶到了事故现场。

  据南京消防部门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国内拥有100米以上灭火救援能力的消防车并不多,因此,一定要注意“两条腿走路”,“注意火灾隐患等等这些防范措施,消防部门一直在宣传,”该人士说,“此外就是要高层建筑配备齐全的消防设施,并且要能够使用。”

  该人士表示,在硬件设施达到要求后,软件就成了最关键的因素,“发现火情的居民,首先赶到的物业人员是否会用,这是能否第一时间控制火情的关键,”他说,“所以我们会定期开展消防演习和消防知识讲座,让居民人人都明白消防的重要性,也要让他们能够在关键时刻,拯救自己、家人和邻居的生命。”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5/15/content_339636.htm report 4970 火灾现场冒出浓烟网络图片消防车开不进小区网络图片救援现场网络图片消防箱锁了实习生丛容摄一些小区应急逃生楼梯堆满杂物实习生丛容摄昨天早上7点多,南京秦淮区大中桥附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