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放射源丢失事件遭质疑 @南京环保发声迟滞显被动

来源:人民网
  近日,南京放射源丢失事件引发舆论关注。5月10日中午12时,南京市环境保护局在其官方微博“@南京环保”上发布公告称:“7日,天津宏迪工程检测发展有限公司在位于浦六北路188号的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院内进行探伤作业期间,丢失用于探伤的放射源铱-192一枚。截至当日10时30分,已锁定放射源所在2平方米范围内,并采取安全措施,专业人员正组织回收。” 随后@南京环保于15时34分、18时34分连发2条最新动态,跟进搜寻进展,并于19时58分发表文章《南京丢失的放射源已找到并安全回收》,称所遗失的放射源铱已找到并得到安全处置。

图:@南京环保10日12时发布的公告
图:@南京环保10日12时发布的公告

  媒体报道自11日起开始活跃。《南方都市报》报道《对“放射源丢失”的N多追问》,追问如此危险的放射源是如何遗失的,同时指责南京市环境保护局为何不第一时间公布信息。5月11日13时44分,新浪新闻中心认证微博“@头条新闻”援引媒体当日报道《南京三天找回丢失放射源 信息发布被指太迟滞》,除提及“官员称放射源遗失地不会遗留放射性”外,“南京市有关部门时隔90小时之后才正式对外通报放射性物质丢失”也被推上了舆论的关注点。

  截至5月12日晚间,@头条新闻的该条微博被转发152次,评论219条。网友负面评论居多。多数网友质疑环保部官员在放射性物质方面的专业性知识,纷纷表示“呵呵”和“不相信”。网友“@Illiden-真索饭”的回复“让官员去呆48小时证明一下”,体现出对官方回应的强烈不满。另一方面,有网友帮忙对放射性物质铱做科普,“@龍徫”称:“铱192放射的是光子,也就是伽马射线。伽马射线不会导致其他物质污染。污染来源在于污染物放射的射线本身。放射源拿走了,污染自然没有了。”不过这部分理性的网友只占少数。
图:@南京环保10日12时发布的公告
图:@头条新闻发布的微博

  正如媒体和网民质疑,南京相关部门对放射源丢失的信息公布表现出明显的迟滞,7日丢失10日才对外作出公告,且没有披露丢失原因、锁定地点以及放射源的形状等重要信息,造成了政府与网友之间信息的不对等,一定程度损伤了政府公信力。而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对于放射性物质的科普工作没有做好,大多数民众因对放射性物质铱不了解而心生恐惧,对环保部官员的回应表示不敢相信。

  值得一提的是,放射源铱-192被安全处理之后,南京市委宣传部官微“@南京发布”也发布了不少相关微博。其于12日发表的微博“放射源责任公司隐瞒不报,严重危害南京人的健康与安全。从接警到发现再到责任追究,业务部门不含糊,媒体还原有细节,让公众心里有谱。突发事件,关键点在于消除隐患,更在于消除心慌,这是媒体的职责,也是我们每个人面对突发事件应尽的义务”,从公共安全的角度表明了政府追责到底的立场,还原细节,并指出应对此类突发事件关键在于消除民众心慌,个中处理思路值得好好实践。 (来源:人民网-中国发言人网)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51fayan.people.com.cn/n/2014/0515/c172459-25021434.html report 3488 近日,南京放射源丢失事件引发舆论关注。5月10日中午12时,南京市环境保护局在其官方微博“@南京环保”上发布公告称:“7日,天津宏迪工程检测发展有限公司在位于浦
(责任编辑:UN913) 原标题:放射源丢失事件遭质疑 @南京环保发声迟滞显被动(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