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老年人口近900万 探索“以宅基地换养老”

来源:现代金报

  昨天,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浙江省老年人口基本情况和养老服务最新政策”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底,全省老年人口已逼近900万,根据省政府相关规划,到2020年,浙江将实现96%的老年人居家接受服务,省内农村探索“以宅基地换养老”的新模式。与此同时,针对现阶段老年服务人员缺乏的现状,将由政府“买单”培养护理人员。 □记者 马佳丽

  关键词 居家养老

  社区建养老中心,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服务

  截至2013年末,浙江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897.83万人,占总人口的18.63%。按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绝大部分的老人都是在家养老,那么,如何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享受到服务呢?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省政府刚出台一系列养老服务新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专门针对养老问题。

  浙江省老龄委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尚清介绍,今后几年,省内要建设一大批城乡社会养老照料中心,“就是通过社区,来为社区所在的全体老年人能够提供各种不同的、老年人需要的公共服务。”也就是说,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社会对他们生活提供的一种服务。

  根据省里的相关规划,到2015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将覆盖全省所有城市社区和2/3的农村社区,到2017年,基本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到2020年要建造2.3万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尚清表示。

  建造一大批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会涉及到用房保障问题,尚清表示,政策已经有了明确规定,城镇新建的小区或者是楼盘,必须按照建筑面积的千分之二作为这个小区的养老服务用房,并且底线是套内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

  关键词 护理人员

  进入和从事养老服务的工作人员,发放奖励补贴

  “资金投入并不难,大批的建立设施也不难,最难的还是养老服务业这支人才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具备一定老年护理知识的护理人员和医疗人员。”尚清说,目前全省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约为9万人,而据初步估算,到2020年,根据整个养老事业的需求,大致要发展建立50万适合各种养老机构管理服务人员。

  那么大一批人从哪里去找?据介绍,全省大概有30多家职业院校都开设了有关养老服务的一些专业,仅去年的招生规模就达1.5万人,可以给今后的老年产业输出人才,“对于现有养老人员,由政府‘买单’进行专业培训和职业培训,来提升现有养老服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包括护理员的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尚清说。

  对于养老行业的准入,政府方面也有了一些政策,“会给予入职奖补,奖励主要给予经过批准、经过院校学习合格的,将来进入养老这个领域的、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人员。”尚清说,也可能通过奖励的方式给予他们一些学费或者生活费补助。

  不仅如此,人事劳动部门还会制定护理人员的基本工资标准,保证从事这项领域的工作人员待遇能够有一个正常的、合理的范围,并且有一个上升的空间。此外,还将对老年事业的发展开辟大批的公益性岗位,由社区工作者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关键词 农村养老

  引导有条件的地方采取“以宅基地换养老”的模式

  面对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的困境,丽水松阳县等地还开展了“以宅基地换养老”的相关探索,早在2010年,该县的35个村就开展了“农村宅基地换养老”项目,建成老年公寓645套,安置老年人1280人。

  这种养老模式是如何实现的?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苏长聪介绍,在自愿的原则下,农村的老年人,特别是一些孤寡老人、贫困老人、留守老人,把其原有宅基地使用权交给村集体,村集体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同时,由村里集中建设带有配套服务设施的农村老年公寓,供老年人进行集中居住,并接受村集体提供的类似于像就餐、生活照料、医疗卫生以及文化体育方面的服务。

  苏长聪说,这种模式的优势,比较好解决了原来一些农村老年人因为居住比较分散,养老服务,特别是居家养老服务的资源相对也比较短缺,他们的养老服务需求比较难解决的这样一些困境。

  “这次省政府的政策也明确提出,要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地方采取‘以宅基地换养老’的模式,来有效地缓解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方方面面矛盾。”苏长聪表示,这一举措,受到了农村老人特别是孤寡、贫困和留守老人的欢迎。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5/16/content_265292.htm?div=-1 report 2156 昨天,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浙江省老年人口基本情况和养老服务最新政策”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底,全省老年人口已逼近900万,根据省政府相关规划,到20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浙江老年人口近900万 探索“以宅基地换养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