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诈骗团伙包荒山虚构亿万级工程项目 骗取1300万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5月25日,“项目奠基仪式”。 资料图
2011年5月25日,“项目奠基仪式”。 资料图

  商报记者 杨圣泉

  只有小学文化的垫江男子何少坤(化名)为了捞钱,竟将自己包装成富甲一方的大老板,然后花数万元在长寿一个偏远乡镇租下6500亩荒山、土地,通过“策划包装”,很快使一个虚无的“亿万级开发项目”有鼻子有眼。凭着这个虚构的工程项目,他两年多来骗取了十多家公司共1364万元保证金。昨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通报了这起令人警醒的诈骗案。

  包荒山虚构亿万级工程项目

  据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2岁的何少坤系垫江人,身高1.8米左右。只有小学文化的他之前靠做生意,赚了点小钱,生活还过得去。然而,2010年,自命不凡的何少坤却启动了改变自己命运的“创富计划”。当年2月,长期在外闯荡的他回到重庆,将自己包装成一个在香港、广东做生意发了财的“大老板”。他注册成立了一家开发公司,来到与老家相邻的长寿区一个偏远乡镇,以每年每亩10元左右的价格,租下了当地3座荒山及少量耕地,共6500余亩,并以此作为自己行骗的“大本营”。

  有了“地盘”,如何生钱呢?何少坤与一家空壳公司签订了投资额为2.3亿元的虚假《工程项目投资合同》,同时找到无资质的担保公司,为其上述虚假项目出具虚假的《担保函》,然后反复在网上“公示”虚假项目,扩大影响。

  骗局破绽多 被他及时掩盖

  为了让虚构的亿万级工程项目能以假乱真,吸引建筑公司前来包揽工程,何少坤伪造了与相关部门开会研究项目的《会议纪要》等资料,然后在不同场合进行宣传。很快,便有一些不明真相的公司上当,相继上交了数十万元或上百万元不等的保证金。

  最初,何少坤设下的骗局漏洞颇多。例如,为骗取更多保证金,何少坤将只有480万方的土石方工程量,提高到800万方。其制作的土石方施工图显示,工程向荒山下挖20米,而挖出的石料一律外运废弃。对这一不合常理的行为,有的公司警觉,并很快识破了该骗局。但当骗局被戳穿后,狡猾的何少坤以解除合同、承认欠款等形式,以民事纠纷来掩盖其诈骗的刑事犯罪行为。实在无法推脱,他就采取“拆东墙补西墙”办法,退还一定的保证金,以达到大事化小、继续行骗的目的。

  十多家公司被骗1360万元

  在明知建设用地许可、规划许可、林地征用许可、施工许可等关键行政许可手续根本无法办理的情况下,2011年5月25日,何少坤导演了“项目奠基仪式”。据知情者介绍,当天现场彩旗飘飘,场面十分宏大。为了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何少坤还为虚构的工程炮制了一份《可行性研究报告》,虚构出“整体规划图土地勘测技术评估”、“地质环境影响评估”等,给人相关手续正在办理的假象。

  收取了受害单位的保证金,如何应对对方,把“戏”继续演下去呢?何少坤采取开具空头支票、屡次下达根本不能进场的《进场通知书》等手段进行敷衍。据警方查明,从2011年至2013年6月,何少坤利用虚构的工程项目,共骗取了十余家小有名气的公司工程保证金,共计1364万元。

  市经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6月,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当年6月28日,警方将何少坤抓获。据了解,前日,市一中院已对何少坤诈骗案进行了审理,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骗术揭秘

  虚构高层背景 制造实力雄厚假象

  警方查明,为了利用虚假的工程骗人,何少坤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大肆吹嘘自己有“高层背景”,然后就是“展示”自己的经济实力。在遇到别人质疑时,他总是会“无意”地透露自己的“香港总部”有5亿余元存款,并将伪造的银行对账单出示给受骗人看,制造自己实力雄厚的假象。

  其次,不惜一切“包装”自己。据警方专案组办案人员介绍,行骗期间,何少坤吃、住、行等方面,只有一个标准:要“最好的”,他开豪车、住豪宅,出手阔绰,一桌饭动辄花上万元。据悉,何少坤落网时几乎已将骗得的1000多万元挥霍一空。

  虚构庞大律师顾问团 扮守法模范

  据办案人员介绍,何少坤落网时十分嚣张,口口声声“我是一个守法的商人,我要见我的律师”。而在行骗过程中,何少坤也十分重视“法制建设”。为了“忽悠”他人,他为自己的公司虚构了一个庞大的律师顾问团,在遇到“争议”时,动不动就会“从法律的角度”考虑问题,扮成”守法”模范。

  警方提醒

  虚构项目骗局增多 包工程忌急于求成

  市经侦总队有关负责人昨日介绍,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虚构工程项目行骗的案件也开始增多。最近,我市已侦破了多起利用虚假工程,骗取保证金、诚意金的案件。因此,广大市民特别是从事工程建设领域的有关人员,在签订合同及付款前切忌急于求成,一定要先核实公司、工程项目的真实性和相关手续是否真实完整,避免上当。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cqsbepaper.cqnews.net/html/2014-05/16/content_425393.htm report 2592 2011年5月25日,“项目奠基仪式”。资料图商报记者杨圣泉只有小学文化的垫江男子何少坤(化名)为了捞钱,竟将自己包装成富甲一方的大老板,然后花数万元在长寿一个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天上掉下“亿万级项目”,你信吗?十余公司信了,被骗1360万元!(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