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查 涉事原因并未公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能源局的反腐并未结束。

  该局日前的一次干部大会确认,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已被带走调查。魏鹏远被调查的消息在业内流传很久,4月15日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被带走调查时,就有消息称魏鹏远也被调查。

  魏鹏远是今年第二名被调查的能源局官员,此前是郝卫平。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去年5月确认被调查后,截至目前,已有3名能源局官员确认被调查。

  一名知道消息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能源局传达说魏鹏远被调查时,家中发现大量现金没来得及花,魏鹏远被带走调查的时间应在4月中旬。

  财新网的报道称,魏鹏远被带走时,家中发现上亿现金,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点钞机。

  煤炭司是国家能源局负责煤炭、煤层气开发管理的业务部门。能源局的三定方案界定,煤炭司的职责是:拟定煤炭开发、煤层气、煤炭加工转化为清洁能源产品的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煤炭体制改革有关工作,协调有关方面开展煤层气开发、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

  这意味着,涉及煤矿开发、淘汰落后产能、煤层气发展规划、煤炭清洁利用的审批权,都要经过能源局煤炭司,审批权往往会滋生寻租。

  魏鹏远在能源局煤炭司主要负责煤矿项目改造、煤矿基建的审批和核准。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称,有可能是审批和核准过程中出现问题。煤炭司还负责煤层气规划以及矿井瓦斯改造事宜,都涉及资金,也不排除是这些环节出现问题。

  此前关于魏鹏远的报道称,他可能牵扯到神华集团近期被举报事件。举报材料揭露部分不法煤炭贸易商不惜花重金买通神华集团运销公司和第三方商检机构有关人员作假、以低卡的神华煤价格购买到高卡神华煤,从而牟取巨额利润。

  本报记者无法核实魏鹏远是否卷入神华集团被举报事件,但经过证实的消息称,魏鹏远是被检察机关直接带走的,可能是卷入到其他案件中。

  煤炭领域审批和核准的项目很多,2014年初至今,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核准就包括内蒙古、山西、陕西等6个煤矿项目。国家能源局网站显示,今年以来有11个煤矿项目审批和核准。国家能源局网站项目审批和核准栏目下,显示的14条消息中13条是煤矿项目核准。

  魏鹏远长期在国家发改委煤炭处工作,2008年国家能源局成立,其由煤炭处处长升任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级别为正处级。

  2012年开始煤炭不景气,魏鹏远一直倡导煤电联营。他在2011年煤炭规划发布会上曾公开表示,煤电联营将被作为长期政策坚持下去,为鼓励煤电联营深入推进,项目审核批准方面会有特殊待遇。

  2014年1月,魏鹏远最后出现在公共场合。1月9日,魏鹏远与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财政部税政司等部门领导一行九人,在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乔乃琛陪同下,到岱庄煤矿调研。1月10日,魏鹏远又深入兖矿集团下辖济三矿调研。

  截至目前,能源局被调查的刘铁男、郝卫平、魏鹏远涉事原因并没有公布。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516/n399626144.shtml report 1324 国家能源局的反腐并未结束。该局日前的一次干部大会确认,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已被带走调查。魏鹏远被调查的消息在业内流传很久,4月15日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被带走调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查 涉事原因并未公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