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一医院医生被指收受红包:不交钱别开刀

来源:现代快报

  医生收受红包一直是各级医疗部门预防和打击的重点,然而,近日,盐城射阳县人民医院接到网络举报,称一名麻醉科主任在手术台上向病人家属索要2000元红包。医院调查发现,医生并未索要红包,但收受红包的情况属实,医院对收受红包的4位医生进行了待岗、罚款等严肃处理。现代快报记者 姜振军 文/摄

  医生跑出手术室索红包

  “拿两千块,否则刀不开”

  5月13日,网友“xuedatou”在盐城一论坛发帖称,“今年5月4日我妈妈因子宫肌瘤手术,还找好熟人打招呼的情况下,上午8点进了手术室,8点半医生盛和标从手术室出来,跟我直接讲:拿出两千块,否则刀不开,我问为什么,他说他们医生有情绪,你自己考虑吧。”“我一下子慌了,我妈还躺在手术台上,可是我身上只有1500元,我说钱不够,差500元,他说那不行,快想办法借,我说请您先帮我妈妈打麻醉,我一定想办法的,这1500元先拿着。”该网友称,盛某极不情愿地接了钱,也不进手术室,“我赶紧一路小跑好不容易借了钱,他又接下了500元说了句:这就没事了,然后进手术室了。”网友说,手术后第二天她又在医院碰到了盛某,与他迎面,“他装着不认识我,我说昨天我妈开刀是你麻醉的,他说我瞎扯淡!我家本来就是一般农村家庭,妈妈开刀借了不少债,恳求相关部门关注予以严惩,我有录音证据!”

  举报人:言语有夸大,但属实

  “我发帖只是想让他个人引以为戒,并不想针对谁,结果我也不想太追究。”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发帖人唐女士,她表示,当时是因为一时心寒,她发帖只是想得到心理上的平衡,只想让医院看到,“但我说的都是事实,我知道红包是潜规则,但病人躺在手术台上要红包实在太过分了。”

  唐女士告诉记者,后来医院也向她核实里面的情况,“我在网上可能言语中有夸大的情况,但事情是真实的。”

  医院调查后称,收受红包证据确凿

  “你现在找他办事可能找不到,好像被停职了。”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射阳县人民医院,一楼一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麻醉科的盛医生在手术室三楼,最近他好像“出事了”。在麻醉科,一女医生表示,盛主任是麻醉科负责人,上午还在上班的,下午在开全院的中层干部会议。

  通往射阳县人民医院办公室的电梯上醒目地张贴着“射阳县人民医院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其中第九条写着:不准收受患者“红包”。

  “13日发现网上的情况后,立即向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并成立了小组进行调查。”射阳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宋锐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并未索要红包,收受红包的情况属实,涉及到4位医生。

  4医生承认收红包,医院已经退了

  宋锐莉说,经医院调查发现,唐女士母亲的手术开始前,麻醉科主任盛和标已经对病人进行了麻醉,医务人员还进行了铺巾等术前的准备工作,然后外面通知有人找盛和标,出去后,唐女士给了盛和标500元红包,另外还有3个红包,请盛和标分别带给里面的3位医生,“手术室每天有三、四十台手术,真的像网上所说索要红包,手术室肯定乱套了,这样恶劣的事情应该不会发生。”

  “但是收受红包的情况证据确凿,医院分别对4人进行了谈话,他们也都承认了。”目前,医院已经去唐女士的母亲家进行了慰问,并将2000元红包退给了病人家属,还有1万元举报奖金,这是按照1:5的比例对举报者进行奖励。宋锐莉告诉记者,行风建设逢会必讲,医生也都按照上级规定签订了不收红包协议书,“涉事的4位医生都是射阳县的名医,其中还有我们副院长的家属,但我们绝不会护短,处理一视同仁。”

  当事人受到待岗、罚款处罚

  现代快报记者从一份《关于盛和标等四人不规范服务行为的处罚通报》中看到: “2014年5月13日下午,唐某通过网络反映我院医务人员收受患者家属红包,院部对此高度重视。经调查,在唐某母亲住院期间,盛和标、董启秀、施利萍、蔡蕾4人每人收受红包500元。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医院的规章制度,损坏了医务人员的良好形象,造成了较坏的社会影响。”

  “现根据《射阳县人民医院关于严禁收受红包、回扣的暂行规定》,经院务会研究决定,给予当事人盛和标、董启秀、施利萍、蔡蕾处罚如下:

  1.当事人作书面检查;2.全院通报批评;3.盛和标待岗三个月,董启秀待岗一个月,施利萍待岗一个月,蔡蕾待岗一个月;4.当事人没收违规所得,每人处罚5000元;5.当事人2014年度考核等次定为不合格;6.根据当事人对问题的认识态度作进一步处理。”

  延伸

  江苏早有规定:

  红包拒收不成

  必须三日内上交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省卫生厅加强了医疗卫生行风建设,将不准收受患者红包列入“九不准”,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案件。而早在2005年,江苏就有关规定严禁医疗卫生人员接受回扣、“红包”,拒收不成者,要及时报告,并于三日内上交医院指定部门,由指定部门退还或作妥善处理。对逾期不报告、不上交的,视同收受处理。

  按照省卫生厅出台的相关规定,收受回扣、“红包”,数额不满1000元的,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数额在1000元以上不满2000元的,给予行政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数额在2000元以上不满4000元的,给予行政严重警告处分;数额在4000元以上不满5000元的,给予行政撤销职务处分。 数额在5000元以上未受到法律制裁的,除给予行政处分外,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目前,江苏很多地区在创建“无红包医院”,但“红包”、“回扣”等问题还时有发生。比如今年1月份,泰州有两家医院被摘去“无红包医院”牌子,两名医生因为收受“红包”被处理。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争议

  签“不收不送红包协议”

  就能杜绝红包吗?

  根据国家卫计委的规定,从5月1日起,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所有住院患者,入院24小时内,医患双方须签一份“不收不送红包协议”。目前,江苏不少医院已在逐渐推行这项规定。

  对这个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直言,让医生签拒收红包协议是对医生的侮辱,“犹如买菜刀签不杀人协议一样,完全没道理”。同时,前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也表示:“医生入职第一天就宣誓过(不收红包)。难道签了协议就真的没人收红包了?”至于患者,心情也是十分复杂,一方面挺高兴,一方面认为签协议只是个“表面功夫”。

  江苏省一位医学专家表示,一纸协议,其实是加深了医患双方的不信任感,要解决红包问题,就要扭转目前医院运行的体制,医生有着合理的收入,其收入与病人的评价相结合,手术成功率高了,病人评价好了,就应该拿更高的工资,而不是靠红包挣钱。

new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516/n399626376.shtml report 3166 医生收受红包一直是各级医疗部门预防和打击的重点,然而,近日,盐城射阳县人民医院接到网络举报,称一名麻醉科主任在手术台上向病人家属索要2000元红包。医院调查发现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江苏一医院医生被指收受红包:不交钱别开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