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冥币假币 各种“奇葩币”冒充一元钱混上公交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复印、手绘的假币 
冥币 
假币 

  假币、残币、游戏币……在公交投币箱中,时常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在鹤壁市,公交车投币箱每月会“吞进”约7000元的假币残币。它们要么以假充真,要么残缺不全。

  而在郑州市,公交公司每天会收到上千元的假币残币。面对这么多的假币、残币,除让公交公司增加直接的经济损失外,也人为地加大了他们的工作量和清理难度。

  这些乘坐公交时所投进的一元假币残币,反映了部分乘客的素养。它们从哪里来?又能到哪里去?公交车小小的“投币”箱里又藏着怎样的无奈和反思?5月15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上公交车投假币残币,故意贪小便宜者有之,一时好玩者有之,情急之下蒙混过关者亦有之。接受采访时,部分市民认为,凡事皆有原因,部分乘客故意使用假币残币乘坐公交,除表明其缺乏诚信外,也说明公交部门管理存在不足,他们还有完善服务的空间和必要。

  【分拣现场很忙碌】

  5分钟,就可拣出一筐子的假币残币

  不同的公交公司,每天分拣出数量不等的假币残币

  公交投币箱中的钱币里,时常被人投入假币、残币。这样的现象,在鹤壁市有,在郑州市有,在我省乃至我国的其他城市中也有。在不同的公交公司,每天总能分拣出数量不等的假币、残币。

  场景

  1

  每天挑选出的假币残币超千元

  “随便一挑拣,就能拣出来很多假币和残币,很是头疼,希望媒体能帮我们多呼吁一下。”昨天上午,在郑州公交总公司结算中心,12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投币箱内的现金。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几名工作人员迅速从桌上挑出残币和假币,5分钟就装满了一筐。

  “我们这里负责整个公交系统的投币箱整理和查点工作,每天夜里都有近5000个投币箱运送过来,结算任务很重,碰到假币和残缺的人民币最为头疼。”这名负责人介绍,平均每天都能清点出1000多元的残币和假币,很多都是被撕成两半的纸币。

  “周末和节假日的假币更多,有时候每天能整理出1500元以上。”该负责人表示,郑州市街头游戏机流行时,使用类似一元硬币的游戏币比较多,成为公交车投币箱内假币中的“主力军”。不过,最近几年游戏币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残币和假币。

  场景

  2

  挑假币残币,点钞人员忙得满头大汗

  “瞧瞧,这是儿童银行的玩具纸币,占废钱的相当比例,让我们防不胜防,苦恼不已。”昨日上午,在鹤壁市远通汽车运输集团公司的点银室,记者看到点钞的工作人员一个个忙得满头大汗。

  他们正在清点的,是从公交车投币箱内收回的前一天的“损失进账”。三四个黑色大塑料袋一打开,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各种各样的假币和残币。包括这家公司的公交车辆,据鹤壁市交通部门不完全统计,全市公交系统的“投币”公交车收到这样的“奇葩之物”每月大约7000元。

  【假币残币很杂乱】

  有游戏币、冥币,连纪念币也来“凑热闹”

  不过,更多的是把一元纸币撕开,进行两次或多次使用

  在整理出的残币中,大多为残缺的一元纸张的人民币,有的缺损1/4,有的只有半张。为了防止在投币时被公交司机认出,很多破损人民币被折叠数次。

  记者看到,这一堆堆钱币里纸币类中,有着不少“孩子们”的气息,“儿童玩具银行”字样的仿币和真币几乎一模一样,比例明显缩小的“学生教具”用纸币也不甘寂寞,时时映入眼帘。

  一种现象不可忽视,袋子里残币的数量占到三分之一还多。远通公交公司的张经理揭开谜底:“除了个别乘客把残币当完整的钱投进去外,就是许多人自作聪明,故意一元纸币被撕成了两三片,甚至四片使用,1元钱被当成了几元钱用,一投进去我们就很难拼接了,残币就成了废币。”

  硬币家族中最主要的角色是各种动漫城的游戏币,它们图案不一,个头大小和重量仿真程度极高。有的纪念币也混进去充数。更称奇的是,竟然还有彩印出来的、薄薄的“纸币”及很像人民币的冥币。

  【公交车长很无奈】

  即便抓到“现行”,也难以进行处罚

  缺乏相关处罚措施,投假币残币者,被发现多是补票了事

  残币、游戏币、冥币、铁片……记者采访多名公交车长发现,他们在驾驶时,经常会遇到乘客往投币箱内投入各种奇葩的物品。

  据公交车长张师傅介绍,郑州公交车绝大多数是无人售票,车上人比较多,公交车在进站时,车长既要兼顾上车投币的乘客,又要盯着下车门的乘客,有时无暇顾及乘客投了什么。

  “违规投币被发现,也就是补一元钱的票。这个真的要全凭自觉,一元钱不多,但确实是对一个人是否诚信的考验。”张师傅说,“前几天,遇到一个乘客扔进去一个残币,正好被我发现,当场说了他一句,他顿时就脸红了。随后又找了一个硬币投到投币箱里。”

  除了遇到乘客投印有儿童玩具银行、儿童纸币折纸、教材专用等字样的彩印假币、玩具币之外,张师傅说,自己还碰到个别乘客,直接投了一张冥币。

  105路的公交车长刘师傅告诉记者,有乘客趁着人多,上车就往里面投各种奇葩的假币和残币,自己还碰到乘客投进去一个圆形的“铁片”。“既不是游戏币,也不是硬币,就是一枚黑色的一元硬币大小的铁片,被我一眼识破。”刘师傅说,即便被抓现行,却也无可奈何,由于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只是让乘客补票即可。

  【公交公司很犯愁】

  公交公司除了受损还要把“废钱”全销毁

  这样以防止假币残币重新回流到社会上去

  在鹤壁市远通汽车运输集团公司的点银室,一张偌大的桌子上,四五位工作人员各自分工,他们有的专门负责拼凑,有的专门负责分类挑拣各种“假钱”,一个个忙得不可开交。

  说到如何处理这些假币、残币时,张经理表示非常头疼,因为只有达到国家规定完整度的纸币才能到银行兑换,相当一部分其实残得难以“救药”。

  “一张残币,1元钱,我花了十几分钟才找到它的其他三部分。拼成一块,就少损失一点。”一名点钞员为自己的“成功”感到欣慰。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能拼成的就拼成,拼不成的集中存放拿到银行按照程序集中销毁。

  同样让这些工作人员“头疼”的是那些游戏币。记者拿起一枚,这些游戏币大小、重量、外形等,与一元硬币相比几可乱真。对于这些东西,公交公司要求集中妥善处理,不能随意卖到收费站,避免它们转了一遭回流到公交车上和其他场所造成恶性循环。

  公交乘客啥看法

  乘车投假币残币,多数市民表示谴责,也有人觉得“事出有因”

  有市民认为,这说明公交部门管理存在不足,仍有完善服务的空间和必要。

  对于乘客向公交车自动投币箱投假币、残币的行为,大多市民表示谴责,也有人觉得没必要“小题大做”。

  鹤壁市60多岁的李大爷说,怎么能用假钱骗司机呢?太不讲公德了!一元、两元对于现在人来说根本就不算个钱,为这提心吊胆还得怕别人发现,真不值。

  采访中,鹤壁市红旗街一所小学的两个男孩告诉记者,他们的小伙伴中很多人都干过向公交投币箱中投假币残币的事情。在学校周围小文具店里,就有惟妙惟肖的“儿童银行”钱币,还有学校发的“教具用币”,玩过了瘾、学习用过了,个别人发现了能在公交车上投币使用,大家觉得好玩,很多人就尝试向公交投币箱中投假币残币,甚至有学生觉得这样做很刺激!

  在鹤壁市一家公司上班的张女士透露,买东西碰到假钱倒霉。到了手里,总得想办法弄出去,自动投币公交车不用人接钱,所以不得已出此下策。

  鹤壁市一位在集贸市场卖蔬菜的商户王女士则认为,现在钱不值钱,1元掉到地上许多人都懒得弯腰捡,既然乘客这样做,估计也有他们的难处,是否忘记带零钱了?偶尔这样做一次,不能扣上“道德审判”的帽子。

  采访中,也有市民持这样的观点,凡事存在则有理由,这说明公交部门管理存在不足,他们还有完善服务的空间和必要。

  公交公司该咋管

  使用假币识别器?在郑州不现实,影响公交进出速度

  主要原因是,投币者易“卡”在上车口,耽误后面的乘客上车,影响运营速度

  对于各种奇葩的假币、残币,在公交司机无暇顾及时,能否在投币箱口设置真假识别器?记者了解到,福州、南昌、青岛等城市的部分公交线路都安装自动识别装置。有的还将硬币和纸币分开投,以便识别。一旦收到了问题币就马上吐出来,并发出警示声。

  “郑州跟其他城市不同,不太可能实现。”郑州公交公司结算中心的王书记表示,前段时间,自己刚去南昌查看了公交车上的识别装置。“在投币时,需要把钱展开,整理成一个平面才能投进去,碰到比较皱的纸币无法识别。”

  “每次上车时,都会有人因为纸钞没整理好,所以‘卡’在上车口,耽误后面的乘客上车,也影响了运营速度。还有一些乘客随便塞一下就跑到车厢后面去了,剩下的工作往往由驾驶员代劳,否则后面的乘客没法投放纸币。”王书记说,相比郑州,南昌市区的人口少很多,公交车上的人也少了很多。而郑州市几乎每条线路都人满为患,如果每个人都要“卡”在上车口,会浪费很多时间。

  所以,在公交车上安装真假币识别器,目前不适合郑州的现状。

  硬件上“亡羊补牢”多发行公交IC卡,减少假币残币上车

  相关人员认为,技术上“亡羊补牢”固然必要,但最好的药方是提高乘客的文明素养

  除了建议在公交车上安装新式智能投币箱外,还有市民则认为,现金投币有漏洞,公交部门通过有力举措让市民购卡、刷卡来完成投币,残币、假币当然没了市场。

  曾关注社会问题研究的该市公安局红旗派出所张建军所长坦称,很有用的一条就是“治本”。工商、金融、质检、公安部门联动起来,加大各种“废钱源”清理打击力度,重拳之下也会大大减少假币的流通。

  “现在公交车上还没有条件上智能投币系统,通过刷卡投币可以加大覆盖面,但是没法强制让市民买卡。”该市一位“老公交”道出如此困局。

  鹤壁市交通局运管科一位管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主导该市交通的101路、102路、103路、105路等线路公交车已经全部使用自动售票系统,只有极个别线路还在进行人工售票。为了最大程度防止假币、残币在公交车“作怪”,他们也在尝试推广公交IC卡联网服务,实行一卡通用。但是由于全市公交线路并非一家在经营,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所以全面推广还有待时日。

  “我们也多次开会研究这件事,交通厅也在探讨公交IC卡全省联网,具体什么时候能执行,还需要一步步论证方案的可行性和科学性。”管科长说。

  鹤壁市文明办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技术防范固然不错,最好的办法还是要靠广大乘客认识到位,这需要一个引导,一个时间,倡导大家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1元钱做起,自觉告别自私自利,养成良好的素养。

  市民呼吁

  引入“诚信黑名单”制度让使用假币残币者付出代价

  古语说,“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对于各种的逃票行为,有网友表示愤慨,“公交是城市公共服务的一部分,‘缺斤短两’式的公交投币缺乏诚信,诚信之风的养成靠的就是集腋成裘、积流成海,在小事中失了德,更何谈大事。”

  也有网友指出,公交车是市民出行必备的交通工具,其发展离不开市民的关心和支持。公交实行无人售票制度,却让那些贪小便宜的“小人”钻了空子。公交为市民提供方便,我们不能得了方便丢了诚信。

  “之所以投假币、残币的事情屡屡发生,就是因为违规的成本太低。”有市民指出,即便被抓了“现行”,也顶多是补票了事。除了大力推广公交IC卡等之外,建议引入“诚信黑名单”制度,谁为了一元钱出卖“诚信”,就被列入“黑名单”,并将黑名单制度覆盖公交等多个部门,让使用假币残币者在求职等方面付出代价。

  他山之石

  在德国逃票上车,会处罚票价数十倍罚款

  记者了解到,今年起,上海将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探索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加大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力度。一旦在公交车上发生各种形式的逃票等行为,将被记入公民诚信记录。失信者将在求学、就业、信贷、生产经营、个人消息等方面受到制约。

  另外,在德国,失信者会付出更大的成本代价。同样实行“无人售票”制度的德国,如果未购票乘车,一旦被监管人员发现,将处以数十倍于票款的重罚。若违法者长期在德国生活工作,一次逃票的经历会被记入个人诚信档案,对于日后就业、贷款产生重大影响。

  链接

  这名中国留学生在欧洲求职的故事,或许会警示假币残币使用者

  前段时间,网上流行一则故事,讲述一个中国留学生在欧洲的求职经历。尽管这名留学生各方面都很优秀,求职时却处处受阻,在经历了多次失败后,他怒气冲冲地冲到一个跨国公司人事部门质问人事经理:“难道你们跨国公司也搞种族歧视?”

  人事经理认真地说,“我们对你的学业情况非常了解,我们确实需要像你一样优秀的人员派驻到亚太地区,你的背景和条件是我们求之不得的!”这个学生反问,“那你们为什么不录用我?”这个经理说,你四年求学当中,有过两次乘坐地铁逃票的记录,所以我们不能录用你!

  年轻人惊奇地说,“就为这点小事?”经理却告诉他,“在我们看来,这不是小事,这是一个人的诚信问题!你不守规则,发现规则当中的漏洞后,你恶意使用规则。你被发现了两次没有买票,但我敢说,你肯定有几百次的逃票经历!我们为了降低派出机构的成本,同时也是为了提高效率,尽量不设监督人员,如果你钻我们的管理漏洞,那是没办法防止的,所以,我们对人员的诚信问题是放在第一位的。”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5/16/content_1076808.htm?div=3 report 7763 复印、手绘的假币 冥币 假币 假币、残币、游戏币……在公交投币箱中,时常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在鹤壁市,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冥币假币 各种“奇葩币”冒充一元钱混上公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