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彩虹片区气站选址遭抵制 小区业主忧安全

来源:南方都市报
西区彩虹片区105国道旁,准备再建LN G气站,现在正进行土地平整。南都记者 吴进 摄
西区彩虹片区105国道旁,准备再建LN G气站,现在正进行土地平整。南都记者 吴进 摄

  南都讯 记者肖成 西区彩虹片区预留LN G加气站用地,曾引来尚湖轩等小区居民的集体反对,最终结果至今尚未公布。近日,西区办事处公布设计方案,准备在西区彩虹片区105国道东侧狮窖口桥北约1.5公里处,建一个二级LN G加气站。南都记者昨日看到,现场原本为鱼塘,现正进行平整。西区办事处工作人员称,该气站与尚湖轩争议气站无关。

  间距符合国家规范

  西区办事处近日发布公告,准备建设一个LN G加气站。公示的设计方案显示,该项目位于西区彩虹片区105国道东侧狮窖口桥北约1.5公里处,地块所处位置现状为水塘,西侧为105国道,东侧、南侧均为水塘,北侧紧邻为水塘。项目总占地面积为5668 .2平方米,采用液化天然气(LN G )为公共汽车、出租车等提供清洁能源,根据规范,结合现场规划情况,考虑到安全、便捷等美观因素,拟建气站定位半地下式二级站。

  据介绍,该气站内拟设置两台60立方半地下式LN G储罐,2台LN G加气机,4台CN G加气机,一组CN G储气瓶组,两台气化器,加气罩棚、站房等,规模为二级站。设计方案称,依据标准主要为《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 B50156-2012),《建筑设计防火设计规范》(G B50016-2006),与周围相邻地块和建筑的间距如下:

  南侧,相邻地块为水塘,间距超过400米,满足国家规范要求;

  北侧,相邻地块为水塘,间距超过110米,满足国家规范要求,目前有处高压电线塔,塔高实测为32米,距离加气站储罐距离69米。规范要求安全间距为48米(按无绝缘层算,1.5倍塔高),满足国家规范要求;

  西侧,相邻为105国道,道路边界距离加气站红线15米,距离储罐33米,国家规范要求安全距离为8米,完全满足国家规范要求;

  东侧,相邻为水塘,与最近居民建筑距离超过320米,远远大于国家规范要求的最远距离24米(民用一类保护物计)。

  与争议气站无关?

  南都记者走访发现,这一气站选址就在105国道东侧,位于狮窖口桥与北外环桥之间的位置,交通位置较为不错。选址原来为鱼塘,周边也大都未开发,再往东是新中医院、棕榈彩虹小区,间距较远。虽然还只是方案公示阶段,但南都记者看到,现场有泥头车不停穿梭,从外面运土进来填平鱼塘。工人告诉记者,从5月份就开始平整土地了,因为暴雨受到了一些影响。

  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西区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土地平整他们还未掌握情况,业主单位没有向他们做出汇报。工作人员称,该气站的土地目前属于中山市土地储备中心所有,之后会按流程进行。对于最为关键的问题是,该气站是否为尚湖轩气站调整转移而来?工作人员做了否定回答,称两个气站并无直接关系,虽然同处彩虹片区,但却是独立进行。这个气站的建设,是否意味着放弃尚湖轩气站?工作人员表示对尚湖轩气站的进展不知情。

  昨天下午,南都记者就尚湖轩气站咨询规划部门,尚未收到答复。

  [解释]

  LNG加气站相当于天然气保温瓶,而不是易爆储气罐

  LNG加气站建设在中山颇为不顺,不少市民持怀疑和担心的态度。这次公示文件,加大了宣传和解释的力度。公示方案称,LNG加气站实际上就是一套零162℃超低温液化天然气的加注装置,是一个为环保型公交车补充清洁能源的加注服务点,并不是天然气的储备站,更不是天然气储备库。“我们常看到的液化天然气加气站的储罐并不是油罐,而是一个具有隔热保温功能的低温液体储罐,原理相当于我们日常用的开水保温瓶”。

  设计方案从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三个角度详细阐述了LN G的优势。设计方案称,从LN G自身的特性来看,相对于汽油、柴油安全性更可靠。天然气燃点在650℃以上,比汽油的燃点427℃要高出223℃,没有明火或火花无法点燃。天然气与空气的相对密度为0.48,密度比空气小得多。在发生泄漏的情况下,泄漏液体接触空气后会迅速气化,很快向上散发,不会聚集在低洼处,难以形成燃爆条件。

  从保养成本看,LN G作为汽车燃料,燃烧后不会产生积碳,硫含量和机械杂质远低于汽柴油,对汽缸、活塞、活塞环、气门等零部件的危害较小。气体燃料不会对机油产生稀释,因此发动机寿命长,汽车大修里程可提高20%以上。

  公示文件称,根据天然气、汽柴油的燃烧特性和运行试验结果,1标准立方天然气的行驶里程大约等效于1.08升汽油、0.98升柴油、1.57升液化石油气。目前中山市实行油气联动,每立方LN G的价格为0#柴油零售价格的75%,LN G的经济性十分明显。

  [小贴士]

  设计方案公示牌设在中山市西区105国道东侧狮窖口桥北约1.5公里处以及中山市人民政府西区办事处公示栏,公示期30天。公示期内,项目的相关利害关系人可以携带身份证、房地产权属证书等资料到西区办事处南楼316室查询相关情况,提交陈述、申辩意见书。逾期未进行陈述、申辩的,视为放弃上述权利。

  作者:吴进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L/html/2014-05/16/content_2072835.htm report 3002 西区彩虹片区105国道旁,准备再建LNG气站,现在正进行土地平整。南都记者吴进摄南都讯记者肖成西区彩虹片区预留LNG加气站用地,曾引来尚湖轩等小区居民的集体反对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此气站非彼气站?(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