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铁建高铁超支34亿 香港政府拒绝买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发自香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延误,而港铁现时估计大约会超支34亿元(港元,下同),作为上市公司的港铁前晚发布公告,指接获港府函件,函件称港铁公司必须致力承担与项目延误有关的所有费用,“港府非常不可能就项目提供任何额外资金”。

  2010年港府与港铁就建造及调试高铁签订委托协议,港府同意支付港铁45 .90亿元项目管理费,如今工程将延误,假若港铁违反委托协议,港府将有权索偿。

  港府要港铁承担延误费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延误消息上月中旬传出以后,香港社会持续关注事件的发展,包括工程究竟何时能够完工以及超支等问题。港铁本月初在提交给立法会的文件中指出,虽然工程很有可能未必能够在原定工程预算650亿元内完成,日后的评估也有可能与684亿元有所出入,但基于现时的资料及截至目前的分析,“日后的评估与684亿元的金额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差异”。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原本的650亿元预算为公帑支付,即由港府向立法会财委会申请获得的拨款,如今则可能超支34亿元。作为上市公司的港铁公司前晚发布公告指,在5月13日接获港府运输及房屋局的函件,运输及房屋局表示,诚如港府于4月中旬及此后曾数次告知港铁公司,“港铁公司必须致力承担与项目延误有关的所有费用,港府非常不可能就项目提供任何额外资金”。

  由于事件继续在发展中,最终超支多少及由谁支付还有待观察。作为上市公司,超支问题将影响股东利益,所以港铁发布公告。

  多要不可能或要被追讨

  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上,港府与港铁在2010年1月签订了建造及调试高铁的委托协议。根据此协议,港府同意支付港铁公司45.90亿港元的项目管理费,而有关费用可按委托协议变动。

  随着高铁香港段工程出现延误,项目管理费的问题也引起关注。港铁公司表示,倘若大幅修改委托活动的进行计划,有可能导致港铁的项目管理责任或费用大幅增加,则港铁以及港府须真诚磋商项目管理费的变更。在现阶段,并不确定有关费用会否增加。而倘若港铁并没有收到项目管理费的增幅,则港铁未必能够收回履行委托协议下的义务所增加的内部费用。上述内容意味着,假设项目管理费增加,港铁会与港府商议让其支付更多费用,但港府不一定会支付。

  另一方面,港铁公告指出,如果港铁违反了委托协议,港府有权向港铁提出申索。就港铁在履行义务所犯的疏忽,或港铁违反委托协议所产生的亏损,港府或获得弥偿。这意味着港府有权索偿45.90亿元项目管理费的全部或部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5/16/content_2073374.htm report 1286 南都讯记者王睦广发自香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延误,而港铁现时估计大约会超支34亿元(港元,下同),作为上市公司的港铁前晚发布公告,指接获港府函件,函件称港铁公司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港铁建高铁超支34亿 香港政府拒绝买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