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释宪”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再陷危险之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吴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接受其私设政策咨询小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提交的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书,并在当晚的记者会见中表明,其乐见由“释宪”达到解禁效果的立场。日本战后“专守防卫”政策和军事安保理念在安倍右翼政权的操纵下正陷入危险之境。

  “恳谈会”所提交报告书的最主要特征是,颠覆日本战后一直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政府解释。安倍对报告书的意见表示欢迎,他明言,日本政府将就该份报告提出的“在对国家安全带来重大威胁可能性的情况下,允许有限度行使集体自卫权”进行探讨,并就此在执政党内展开协商。若判断有改变宪法解释的必要性,会作出相关的内阁会议决定。

  根据此前日本政府所作的正式解释,集体自卫权因超出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的“必要最小限度”防卫的限制而禁止行使。然而,得到安倍授意的这份报告书以诡辩的论证方式,企图推翻已沿袭60余年的政府解释,试图在回避修宪的情况下,解禁集体自卫权,摆脱宪法对日本军力的束缚。

  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内阁可谓蓄谋已久。去年12月,日本内阁出台了《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有关安保政策的纲领性文件,今年4月又更改了原本体现日本和平宪法精神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安倍一步步除掉修宪和解禁集体自卫权路上的“眼中钉”,如果一系列动作顺利完成,日本就可以“在政府判定给日本安全带来重大影响的情况下使用武力”,为日本“军事正常化”铺路开道。

  可见,安倍眼中的“和平宪法”并不是维持日本战后数十年和平外交的“宝典”,相反成为了右翼势力获取交战权的障碍。安倍政权反复运作、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方案,就是其在右倾化道路上迂回迈出的重大而危险的一步。

  “恳谈会”提交的报告书罗列了包括“与日本"关系密切国"遭到攻击”、“如放任不管将对日本安全产生重大影响”、“首相主导内阁作出行使集体自卫权决定”等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六个主要条件。但不难看出,这些所谓的条件只是安倍内阁表面上作出的妥协。

  “对日本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的标准是什么?该怎样约束自卫队的行动?诸如此类的问题并未得到明确的答案。这样缺乏制约和清晰界定标准的集体自卫权行使条件显然让安倍政权获得了更大范围使用武力的自由度,从而使其拿到了操纵国家战争机器的钥匙。

  安倍声称行使集体自卫权是“为了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费尽口舌寻找强调行使集体自卫权必要性的借口。但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日本今后可能参与到并未直接攻击或威胁日本的战事中,使日本国民成为安倍右翼政权军事野心的牺牲品。爱好和平的日本民众显然不会为安倍的这种“国民保护说”买单。

  就在安倍15日晚于首相官邸发表其“高论”之际,数千名日本民众在附近再度举行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抗议活动。此类抗议连日来也不断出现在日本国会一带。在此前日本《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东京电视台、共同社等媒体进行的相关民调中,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者的比例都明显超过了赞成者。

  日本一些主要在野党、社会团体当天也纷纷发表声明或举行集会,质疑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企图和手法。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已有约60个地方议会对安倍政府推动修改宪法解释一事向国会表达了反对和谨慎态度。

  安倍内阁修改和平宪法解释、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所作所为不仅破坏了和平宪法的属性,也伤害了本国爱好和平民众的利益,更威胁到地区及世界的安全和稳定。安倍右翼政权操纵下的解禁集体自卫权必然会打破“专守防卫”的承诺,成为日本战后防务政策最危险的一次改变。

  作者:吴旭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05-16/6178809.shtml report 1659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吴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接受其私设政策咨询小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提交的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书,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安倍“释宪”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再陷危险之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