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或违反联合国决议 发展弹道导弹太空项目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份联合国报告指出,伊朗仍在继续发展弹道导弹和太空项目。由于联合国安理会2010年一份决议明确禁止伊朗发展可携带核武器的弹道导弹项目,一些人担心,伊朗在导弹方面的努力可能违反联合国决议,或在打“擦边球”。

  不停歇发展

  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第四轮对话本月14日在维也纳正式开始。会议期间,路透社获得一份联合国专家组报告,报告明确指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伊朗在扩展其导弹项目方面放慢脚步。

  “伊朗还在继续发展其弹道导弹和太空项目。”路透社16日援引这份49页报告的部分内容报道,“距沙赫鲁德市大约40公里处的一座导弹发射场2013年8月被确认。位于塞姆南的伊玛目霍梅尼太空中心正在建设一座规模更大的弹道导弹和卫星发射基地,据信几近完工。”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010年6月通过第1929号决议,决定向伊朗实施自2006年以来第四轮制裁。决议禁止向伊朗出口坦克、战斗机、导弹等重型武器;禁止伊朗从事任何与可运载核武器弹道导弹相关的活动;禁止向伊朗提供弹道导弹技术。

  本月10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下令大规模生产弹道武器。他说,西方国家指望伊朗停止发展导弹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伊朗政府方面则称,伊朗的导弹项目只是传统武装力量的一部分。

  不阻碍核谈

  现阶段,西方国家担心报告提及的导弹项目“越轨”。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在维也纳对话期间说,应当把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纳入对话议程,而德黑兰方面则强调,导弹议题不属于伊核问题谈判的范畴。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研究组织军备控制协会成员达里尔·金博尔认为,不该让导弹问题阻碍伊核问题谈判进程。“最好的方式是,有效确保伊朗核项目在透明和有限度的程度内。伊朗认为导弹项目是自我防卫的关键,如果对这一传统武器项目施加更多限制,只会危及核问题谈判的主要目标。”言下之意,不可舍本求末。

  联合国专家组报告也承认,要想监控伊朗的导弹项目不易,因为“伊朗的导弹项目不如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控下的伊朗核项目透明”。

  就目前所知情况,报告说,伊朗这些年在导弹项目方面的采购内容没有太大变化,集中于“金属材料、制导系统部件和燃料”。

  报告说,不清楚为何伊朗自2011年来始终没有测试其最远程的“泥石”导弹。

  报告分析,“泥石”连续3年淡出视线可能有多种原因,或因为伊朗对这款固体燃料弹道导弹的性能表示满意,或因为缺少进行更多试射的部件或燃料成分,或正在研发其他更高性能的导弹,“还有一种可能性是,伊朗认为试射导弹可能与(伊核问题)谈判的精神不符”。

  新华社特稿 凌朔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5/17/content_2073798.htm report 1455 一份联合国报告指出,伊朗仍在继续发展弹道导弹和太空项目。由于联合国安理会2010年一份决议明确禁止伊朗发展可携带核武器的弹道导弹项目,一些人担心,伊朗在导弹方面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发展弹道导弹太空项目 伊朗或违反联合国决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