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迪任印度新总理 宗教民族主义倾向成污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莫迪(左)在位于西部古吉拉特邦的母亲家中

  印度选举委员会16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印度人民党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中获得绝对多数地位,其总理候选人纳伦德拉·莫迪不出意外将出任新一届联邦政府的总理。

  无需建联合政府

  印度选举委员会16日公布的人民院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仅印度人民党自身便将至少获得人民院543个议席中的272个,获得绝对多数地位。而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更是可以掌控330多个议席。

  这是30年来,印度首次由单一党派获得人民院的绝对多数地位。印度人民党将无需与其他党派联手,组建联合执政政府,其候选人莫迪将担任下届总理。

  尽管现执政党国大党遭受重挫,现任总理曼莫汉·辛格在尚未公布最终结果的情况下已经打电话给莫迪祝贺。

  初步结果公布后,莫迪在社交网站上留言:“印度赢了。好日子将要到来。”这条留言随后被迅速转发,转发量创下历史新高。

  莫迪当天坐车前往位于西部古吉拉特邦的母亲家中。电视画面显示莫迪与他母亲会面并触摸她的脚,这是印度教教徒向长辈亲属寻求祝福的传统礼仪。

  莫迪的母亲随后在莫迪额头上点朱砂并喂糖给他。

  在位于首都新德里的印度人民党总部外,工作人员正在发放糖果,燃放烟火,一些人跳舞欢庆胜利。

  甘地家族受打击

  现执政党国大党则面临连续十年执政以来最惨重的失败。自印度1947年独立以来,国大党只有13年没有成为执政党。

  国大党选举失利同样是对印度甘地家族的一个打击,这个著名的政治家族曾诞生出3位印度总理。现年43岁的国大党副主席拉胡尔·甘地作为热门总理人选参选,仅以微小优势赢得代表阿梅提市的议席。拉胡尔是前总理拉吉夫·甘地之子,他的母亲索尼娅·甘地为现任国大党主席。

  一些国大党支持者16日聚集在国大党总部外,呼喊口号支持拉胡尔的妹妹普里扬卡·甘地。

  印度人民党发言人拉维·尚卡尔说,政治继承、政治家族和政治优待正在“接受惩罚”。新华社特稿

  人物

  谁是莫迪?

  经过各党派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印度大选的最终结果于昨日揭晓。如无意外,人民党候选人纳伦德拉·莫迪将成为下一任印度总理。在过去几个月里,印度国内掀起了一股“莫迪热潮”。在外媒的报道中,有人赞扬莫迪为“古吉拉特邦的C E O”,也有人指责其“独裁”。他为何受到民众广泛支持,又为何成为争议人物?

  偶像:出身草根白手起家

  莫迪自称是工作狂,他住在古吉拉邦的一栋平房里。每日早晨5时准时起床,做瑜伽,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如果他成为总理,对印度来说是一件好事。”新德里的IT技术员迪内希·帕特尔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他出身草根阶层,一切靠自己奋斗,他简直是中产阶级的偶像。”

  1950年,莫迪出生于印度古吉拉特邦一个并不富裕的小商业家庭,一家人靠茶叶店和油坊为生。与此前的人民党领袖不同,他并不来自高种姓的婆罗门。传记作家穆霍帕德亚在为莫迪所写的传记《这个男人,这个时代》中称,在学校里,莫迪既不属于表现很出色的一类,也不属于擅长社交型。

  莫迪的出身有浓厚的印度教背景,他很小就加入国民志愿服务团组织的少年机构,在那里接受体能训练和教义熏陶。这给莫迪的印度教民族主义政治理念打下深深的烙印。

  国民志愿服务团是一个宣扬印度教思想、反对其他教派的右翼组织,虽然在印度独立后一直被尼赫鲁建立的世俗主义政府取缔,但一直在地下运作,凭借在印度教徒中的影响力,在后尼赫鲁时代又重新浮出水面并发展壮大。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莫迪正式成为国民志愿服务团一员,主要从事宣传方面的工作。1980年,印度人民党在国民志愿服务团的支持下成立,莫迪开始接任党中许多重要职务,在其策划与带领下,印度人民党赢得1995年的全国大选,首次执政,并主导后续两次倒阁危机后的重选布局,莫迪更获选为印度人民党全国秘书长。

  2001年,莫迪参选古吉拉特邦的补选,并最终胜出。莫迪在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位置上一坐就是12年之久。直至2013年6月,印度人民党宣布,推选莫迪带领该党参加2014年印度大选。

  期望:复制“古吉拉特奇迹”

  在此次选举中,莫迪主打“经济牌”。在竞选过程中,政治家的承诺往往来自特殊利益集团的慷慨解囊,莫迪却谈及将古吉拉特邦的经济快速增长和基础设施改善在全国复制,让民众耳目一新。

  英国杂志《经济学人》报道称,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12年来,莫迪减少行政过程中的繁文缛节,修建公路和电力设施,引进外资,让这个地方蓬勃发展,G D P增加了近两倍,大多数社会指标也有所改善。古吉拉特邦仅拥有印度总人口的5%,却占据国家近1/4的出口额。古吉拉特邦也由此被誉为“印度的广东”。

  通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吸引外来投资,古吉拉特一跃成为印度经济的领头羊。在莫迪执政前,古吉拉特的经济增速在印度属最后垫底的几位,但过去十多年,该邦经济增长率一直保持在两位数,增幅列印度各邦之首,贫困率则大幅下降。且莫迪上任后,政府的腐败情况比以前有了显著改善。今天,不少印度民众提到古吉拉特的最直观印象就是:有印度最优质的公路,人民生活富裕。

  在古吉拉特邦不断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一度欣欣向荣的印度经济却在最近几年陷入困境,印度经济增长率下滑至5%,物价飞涨、腐败猖獗、失业率居高不下……因此,许多民众对莫迪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把这场结合了高增长、高质量基础设施与高外来投资的“古吉拉特奇迹”扩展到全印度。

  《华盛顿邮报》分析,莫迪主张严厉、实用并且严控腐败的经济政策,可以预见,当莫迪入主中央政权后,一股强劲的外国投资热潮将席卷全国,股票市场和卢比汇率同期飙升,莫迪会给这个国家带来急需的经济刺激。

  污点:宗教民族主义倾向

  为民众诟病的是,莫迪有宗教民族主义倾向,未能妥善处理2002年古吉拉特邦暴乱。数百名穆斯林在这一暴乱中身亡,但莫迪拒绝为此事道歉。

  印度当局此后的调查也没有认定他个人的责任。2005年,美国根据一项国内法撤销了莫迪的签证,理由是禁止任何涉嫌“严重侵犯宗教自由”的外国官员入境。英国等欧洲国家也与其保持距离,直至近一两年,英国才释放善意,积极与古吉拉特邦接触。

  尽管2002年的事件发生至今已十余年,但这已成为莫迪政治生涯的污点,国际社会从此对他的评价两极分化,而莫迪在这件事情上拒不道歉的强硬态度也屡遭诟病。

  此外,莫迪独断专行的强人风格也招致了许多不满。据路透社报道,上任以来,他在古吉拉特政府中进行了大规模清洗,党内异己不是被迫另组新党,便是投靠了政敌。一位政府成员曾对印度媒体说,“如果你上了莫迪的黑名单,那么就完蛋了。”这种行事风格也被许多同僚斥为“独裁”、“恐怖统治”。 胡超平

  “他出身草根阶层,一切靠自己奋斗,他简直是中产阶级的偶像。”

  ———IT技术员帕特尔

  “如果你上了莫迪的黑名单,那么就完蛋了。”

  ———一位印度政府成员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5/17/content_2073804.htm report 3872  印度人民党总理候选人莫迪(左)在位于西部古吉拉特邦的母亲家中印度选举委员会16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印度人民党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印度人民院(议会下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莫迪任印度新总理 宗教民族主义倾向成污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