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邵阳市委书记包案化解一跨度8年信访积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邵阳5月17日电题:湖南邵阳市委书记包案化解一跨度8年信访积案

  通讯员 黄仁发 罗健康 记者 李俊杰

  16日上午,湖南邵阳市委书记郭光文来到新邵县信访接待中心,见证新邵县供销合作社和李电丽签署息访协议。在郭光文的高度重视和直接组织下,这一跨度长达8年的信访积案画上圆满句号。这也是该市4月上旬启动的2014年度市县两级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专题行动来,签下的首份息访协议。

  由于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人口数量、地域特点等综合因素,一些地方和领域信访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比如在涉法涉诉、征地拆迁、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信访积案仍然较多。

  李电丽信访事件就是经过多年努力都难以化解的典型案例。李电丽是新邵县供销合作社原下属单位严塘镇供销社职工。2004年5月李电丽因涉嫌职务侵占被刑事拘留,经历县级法院判决无罪释放、民事判决返还财产,中级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再审判决宣告无罪,以及国家赔偿等诸多法律程序。2006年以来,李电丽因涉法涉诉多次到县、市和赴省进京上访,提出多项诉求,其中要求赔偿、返还或补发款项的诉求最高时达到60多万元。邵阳市及双清区相关部门作了大量解释、疏导和协调工作,但一直未能息访罢诉。

  今年来,邵阳市把市县两级领导带头化解信访积案,作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大举措强势推进,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4月9日,该市2014年度市县两级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专题会议上,邵阳市委将首批34件积案集中交办给市级领导。每一位包案的市级领导和一名副秘书长(或局长)、一名市信访局干部、一名律师以及包案对象所在责任单位干部组成专门包案小组开展工作。通过领导包案,突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把优质行政资源集中用于解决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和检验施政得失、完善政策措施上。

  郭光文决定亲自包案对李电丽信访事项予以化解,解剖典型、形成示范。“这是邵阳历史上市委书记包的第一个案子。”该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邵刚说。4月9日,该市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交办会一结束,郭光文便给新邵县委书记拨打电话,就李电丽案化解提出明确要求。

  4月23日上午,郭光文同该市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鞠晓阳一道赴新邵,听取该县主要负责人和包案工作小组关于李电丽信访案件情况汇报。郭光文详细了解该积案的来龙去脉和信访诉求后,就该案件的化解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方式方法。郭光文认为,对于李电丽信访积案的处理,要始终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依法照章办事,不能因信访人的态度而偏离依法照章办事,不能因为包案人的身份而忽视依法照章办事,不能因为责任人的困难而放弃依法照章办事;二要坚持做好过细工作,要冷静对待群众诉求,要理智分析各种情况,要有锲而不舍精神,通过感情、亲情和恩情做细致工作;三要坚持发挥示范作用,从时间上讲,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从方法上讲,要经得起程序的检验。从内容上讲,要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或约见李电丽及其亲属,调阅相关资料、核实事实细节,并会同随案律师以及维权律师帮助李电丽科学甄别合理诉求和不合理诉求。赔偿、返还或补发的款项总额从60多万到36.5万元到33万元,再到20多万元,最后达成共识—19万余元。

  5月16日上午,郭光文再次来到新邵县信访接待中心和李电丽及其家人见面。一见面,郭光文就亲切地问长问短,与李电丽一家话起了家常,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活跃了气氛。郭光文见证李电丽和新邵县供销合作社签订息访协议后,在结案会上即席讲话时表示,信访对象除少数人外,大多是社会弱势群体,各级各部门要带着感情做信访工作,要把群众来信作为家书,把群众诉求作为家事,把群众来访作为家人。对于诉求合理的,要千方百计落实到位;对于要求无理的,要耐心细致解释到位;对于确有困难的,要满腔热情帮扶到位;对于无理取闹的,要依法照章处理到位。

  从4月23日听取该案情况汇报,到5月16日圆满解决,共23天17个工作日,郭光文6次召集会议研究协调并亲自与李电丽面对面进行沟通。

  郭光文说,国家信访局出台新的规定不受理越级上访后,各级领导的担子更重了。群众不准越级上访,领导更要深入下访。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级带一级、一级督一级,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将信访问题真正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据邵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鞠晓阳介绍,截止目前,该市市级领导所包的34件信访积案,5件得到成功化解,5件初步达成化解意向,还有24件正在强力推进。(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4/05-17/6181702.shtml report 2102 中新网邵阳5月17日电题:湖南邵阳市委书记包案化解一跨度8年信访积案通讯员黄仁发罗健康记者李俊杰16日上午,湖南邵阳市委书记郭光文来到新邵县信访接待中心,见证新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