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亲历者讲述日本战犯在华受审:法庭上下跪谢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司晓帅
5月18日,曾亲历日本战犯在中国沈阳受审的权德源老人接受媒体采访。

  5月18日,曾亲历日本战犯在中国沈阳受审的权德源老人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网沈阳5月18日电(记者 司晓帅)“在如山的铁证面前,没有一名日本战犯不低头认罪。有的人甚至当庭下跪,向中国受害者道歉。”18日,曾亲历日本战犯在华受审的权德源老人在沈阳说。

  58年前,36名日本战犯在中国沈阳受审,时年24岁的权德源作为法官助手目睹了当时的审判。如今,修缮后的中国(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陈列馆对外开放,已82岁高龄的权德源“故地重游”,忆起当年参与审判的难忘岁月。

  新中国对日本战犯的审判从1956年6月开始,当年,身为中央政法干部学校东北分校法律教员的权德源,是在7月的审判中被调至沈阳特别军事法庭工作的。

  “7月份,第一个审判的战犯是伪满洲国总务厅次长,古海忠之。他低着头走到被告席,不敢直视面前的法官。”对于50多年前的情景,权德源仍记忆犹新,“公诉人在宣读完对他的指控后,末代皇帝溥仪第一个出庭作证。”

  “溥仪当时说:‘我是当年日本帝国主义的走狗,伪满洲国的皇帝。在伪满的时候,我是没有实权的,统治和支配伪满的就是这个伪满总务长官武部六藏和他的辅佐者伪总务厅次长古海忠之。"权德源说,溥仪的证词无可辩驳的证明了被告人的罪行。

  据了解,沈阳市官方曾在军事法庭旧址门前悬挂一方牌匾,上面写道:这是中国人民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在中国土地上不受任何外来干扰,审判外国侵略者。而在权德源看来,这次审判相当规范严格,“每个战犯都配有一到两名律师,每一桩罪行,公诉人都提供了详尽证据。”

  当天,中国(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陈列馆首次公开的原始审判影片,印证了权德源的观点。影像中,中国受害者在法庭上展示被烧伤、砍伤的疤痕,声泪俱下地控诉,被完整地记录下来;而日本战犯低头认罪的狼狈形象也清晰可见。

  “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中国人民以德报怨,没有判处他们一例死刑。有的战犯离开中国时,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权德源说,审判长宣读判决书时,20多名日本战犯排成三排低着头等待判决,而除了武部六藏、齐藤美夫等日本高官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外,其余战犯的刑期都在20年以下。

  在对日本战犯审判结束后,会说日语的权德源又被安排到这些日本战犯的改造地—辽宁抚顺战犯管理所工作。在那里,权德源又亲历了新中国对这些日本战犯的成功改造。

  权德源回忆称,“一位日本战犯被刑满释放那天,含着泪眺望他曾扫荡过的村庄。我就问他,别人能回家都很高兴,你为什么掉眼泪。他回答说,‘20多年前,我把这个村子的村民都杀害了,现在我活着回去,而那些老百姓却再也活不过来了。"

  “日本侵略者来中国的时候,手里拿的是枪,在中国杀人放火,犯下滔天罪行;经过中国战犯管理所的改造,他们离开的时候,眼中是对和平的向往。这说明新中国对日本战犯的审判和改造是成功的。”权德源感慨道。

  在向记者讲述这段经历的过程中,已年逾八旬的权德源老人始终精神矍铄,未曾休息一刻。他说:“中国人热爱和平,但也绝不会姑息侵略者。我要把我的这段经历传递给后人,让他们记住历史,勿忘国耻。”(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4/05-18/6182823.shtml report 1653 5月18日,曾亲历日本战犯在中国沈阳受审的权德源老人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网沈阳5月18日电(记者司晓帅)“在如山的铁证面前,没有一名日本战犯不低头认罪。有的人甚至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