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在沪会见国外元首 国宾礼炮首次出京鸣放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礼炮兵开栓、送弹、装填
礼炮兵开栓、送弹、装填
2门礼炮齐发,是为第一响
2门礼炮齐发,是为第一响
放炮现场
放炮现场

  亚信峰会即将召开。今天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沪举行仪式,欢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峰会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并与他进行了会谈。欢迎仪式上,8门崭新的08式礼炮鸣放了21响。据悉,这是象征国宾接待最高规格的迎宾礼炮首次在京外鸣放。

  此次担任礼炮鸣放的是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礼炮中队,这是我国唯一的一支礼炮部队。该中队组建于1984年,已在京为历年共和国重大庆典和外交活动鸣放礼炮600余次。此次为赴上海为参加亚信峰会的各国元首鸣放礼炮,是该部队首次在京外执行任务。这些礼炮由铁路输送,从北京运至上海,而后摩托化行进至上海西郊宾馆,全程定人、定岗、定责,安全行程1000多公里。

  仪式现场,国歌声响起,动作整齐划一的24名礼炮兵开栓、送弹、装填……2门礼炮齐发,是为第一响。4.66秒后,另一组礼炮齐声轰鸣。礼炮交替击发,气势宏大,场面庄重。据介绍,按照“歌起炮响,曲停炮落”的要求,每次任务都是依据来访国国歌的长度设定礼炮鸣放的间隔。

  武警北京总队李宝林副司令员介绍,部队在严格专项训练的同时,先后12次与礼炮生产厂研究论证,增加了礼炮击发线路指示灯、训练闩体、礼炮维修箱等5个装备,改进设计27处,新增了音视频同步传输系统,实现了以有线为主、无线为辅的信号传输功能,提高了保险系数。

  据介绍,礼炮指挥有108个不同口令,都是礼炮兵总结的“军语”。礼炮鸣放中的所有行动都严格按照口令进行,车队开进精确到分钟,礼炮鸣放精确到毫秒,站位跑位精确到寸厘,绝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为此,礼炮兵在平时训练中必须在每天推上拉下开栓上千次,确保在3秒钟内完成开栓、送弹、装填三个动作;在8米炮位每天跑数十公里,跪下起立达上千次,确保任务完成。

  亚信峰会期间,武警礼炮兵还将在上海执行数场迎外礼炮鸣放任务。

新闻加点料

  涨姿势

  国宾礼炮有讲究:总理级别19响 元首级别21响

  “21”响是国际传统。早在400多年以前,英国战舰上只能放21门炮,行驶在公海上时,如果遇到友好国家的船只,为了表示敬意和解除武装,全部放炮。如果到一个国家加水加油,也要先将炮全部鸣放。此后逐渐演变为国家元首访问的鸣炮传统。

  迎接另一个国家总理级别的领导人到访,一般鸣放19响礼炮,因为在西方国家,单数象征吉祥。在我国,这类访问也被称为正式访问(official visit),欢迎仪式除鸣放19响礼炮外,其余安排与国事访问相同。为来华访问的国家副元首举行的欢迎仪式,内容包括军乐团奏两国国歌和检阅三军仪仗队,但不检阅分列式,不鸣放礼炮。

  如何接待国宾:欢迎仪式不过20分钟 仪仗队最多时为360人

  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开始前,我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台阶前迎接贵宾。贵宾至台阶前下车,少年儿童上前献花(如有贵宾夫人,则有男女儿童二人献花:女童献贵宾,男童献夫人)。我领导人与贵宾握手,并把我方出席欢迎仪式的官员介绍给贵宾。接着,贵宾将外方出席的官员,介绍给我方领导人。之后,我领导人陪同贵宾走向检阅台(夫人不上检阅台)。

  检阅台位于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中央,其后左右两侧飘扬着中外两国国旗。登上检阅台,客右主左,面向天安门广场站定。军乐团开始奏来访国国歌,同时,惊天动地的礼炮,在仪式现场对面的历史博物馆西门外广场开始施放。国家元首来访鸣放礼炮21响,政府首脑鸣放19响。来访国国歌奏毕,即奏中国国歌,两国国歌奏毕,礼炮也刚好鸣放完毕。在人民大会堂内(北大厅或东大厅)举行的仪式,现已不鸣放礼炮。

  整个仪式不过20分钟,但是甚为庄重、激动人心。这是国宾访华的第一印象,也是礼宾工作的重心所在。

  礼炮

  欢迎贵宾时鸣放礼炮,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始于航海业发达的欧洲。当一艘战船驶入外国港口或在公海上与外国战船相遇时,会互相鸣炮。这既是一种自我解除武装的友好表示,也是一种向对方致敬的表示。1772年,英国规定,鸣放礼炮21响,为欢迎国王和王后的礼仪。1875年,美国国务院与英国驻美公使达成协议,规定按照海军习惯,鸣放礼炮作为迎接贵宾的最隆重礼节,21响最隆重,19响次之。

  鸣放礼炮已成为国际上欢迎国宾的礼仪惯例。

  仪仗队

  中国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人数一般为240人,最少为155人,最多时为360人。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对我国的“破冰之旅”,以及当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我们在欢迎仪式上都做了特殊安排,三军仪仗队人数为360人。 (人民日报 海外版)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www.jfdaily.com/shanghai/bw/201405/t20140518_352950.html report 1781 礼炮兵开栓、送弹、装填2门礼炮齐发,是为第一响放炮现场亚信峰会即将召开。今天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沪举行仪式,欢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峰会的吉尔吉斯斯坦总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习近平在沪会见国外元首 国宾礼炮首次出京鸣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