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户因拒绝搬迁被断水电23年 6大学生深度近视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陈运弟和妻子展示孩子用过的煤油灯L
陈运弟和妻子展示孩子用过的煤油灯L

  海南农户因拒迁被断电断水 23年

  阅读提示|“家里终于有电了,比中了大奖还高兴。”今年54岁的陈运弟是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的下岗职工,家住该农场原五管区37队。20多年前,因为他家附近要上马一个名为“海日丽兴隆度假村”的项目(后因泡沫经济成为烂尾工程被拆除),他和家人被要求搬至他处,因为认为新的安置点房屋太小及赔偿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他拒绝搬迁,后来便被断了水电,这一断就是23年。

  不过,陈运弟一家在不断为改变自己的境遇四处奔波的同时,并未失去生活的信心,硬是凭着煤油灯、充电灯供出了6名大学生,2名研究生。日前,在媒体关注下,当地相关部门终于恢复了他家的供电。

  陈家14人只能分给两套80平方米房子

  陈家的水电被断,与上世纪90年代的海南房地产开发热潮有关。20多年前,一家名为“海南深宝联合实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向万宁市有关部门申请兴建“海日丽兴隆度假村”等项目,并于1992年5月取得相应土地的使用权。该项目涉及五管区37队周边土地。

  由于当地的旅游项目开发,原五管区37队居民要搬至改管区32队新居民点居住,大多数人已搬迁。陈运弟家五兄弟,除其大哥外均拒绝搬迁,兴隆华侨农场“多次动员他们搬迁未果”。

  陈运弟一家拒绝搬迁的原因一是赔偿问题,二是认为分给他们的安置房太小:“按照农场当时的政策,一户人家8人以上才能分到一套房。我们兄弟5人住在37队的老房子,一共14人,农场只能分给我们两套80平方米的房子。我们兄弟都成家立业了,还有父母居住在一起,这点房子叫我们几个家庭怎么住?”

  除此之外,陈家还因为土地赔偿问题对农场有意见:“当时项目开发征用了我们的土地,我们种植的椰子树等地面作物被毁,但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

  于是,陈运弟和家人坚持不肯搬离,仍住在父亲年轻时候修建的老房子里。

  1991年上半年的一天,突然来了一帮人,将通往陈运弟家的电线剪断,电线杆也被挖倒运走。37队唯一的一口水井,也被开发商填埋。由此,陈家彻底被断水断电。

  点煤油灯给孩子读书写作业

  几块白塑料板围在煤油灯周围,光线反射后稍微亮些

  “没有人管这件事,最先去找农场的领导,他们说是供电部门断的电;我们又找到当地供电部门,他们却说‘不知道是谁断的电’,让我们去找当地政府部门。”陈运弟称,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他们无数次去找过,但没有人承认是谁断的电,也没有部门来解决这一问题。

  断电不仅给陈家10余口人的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也对小孩的学习成长影响很大。陈运弟告诉记者,家里被断电时,女儿在上幼儿园,儿子还没有出生。而到了一对儿女上小学后,家里没电灯照明,可愁坏了陈运弟和妻子符春英。

  “孩子们写作业,只能点煤油灯了,一盏不行,就再买一盏,豆大的煤油灯灯光,怎么能看清楚书本上的字?”陈运弟说,常常看着孩子在煤油灯下一笔一画写作业的时候,自己的心都碎了。为了孩子们能看清书本上的作业,陈运弟在街上拾了几块白色塑料板子,围在煤油灯周围,通过光线的反射原理,让孩子的书桌能够多少亮堂一些。

  而与陈运弟一对儿女一样,其他兄弟家的孩子也是坐在昏暗的煤油灯前,聚精会神地写着作业。

  煤油灯下走出6名大学生

  由于长期在煤油灯下学习,个个都是深度近视

  “我家被热闹喧哗包围,对面的马路上就是灯火辉煌的宾馆、酒店,而我家却是伸手不见五指,靠点煤油灯度日。”陈运弟的女儿陈娜娜告诉记者,她与弟弟最难熬的日子,就是上小学和初中的那段日子,“晚上坐在煤油灯下,看书写作业时间长了,眼睛酸痛”。

  冬去春来,四季轮回。陈姓家族的孩子学习特别能吃苦,学习成绩也出奇的好。陈家6个孩子相继考上了大学。陈运弟的女儿陈娜娜在福州大学上研究生,儿子在北京化工大学上学;陈运弟大哥的女儿考上中南民族大学,也是一名研究生,儿子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陈运弟的二哥两个女儿,在海南本地大学上学,其中小女儿学医。

  让陈家痛惜的是,由于长期在煤油灯下学习,陈家走出的6名大学生(研究生),每个人眼睛都是深度近视。

  媒体关注恢复供电

  陈妻被打伤,几十年的椰子树被挖,一分钱不赔

  今年3月7日,原“海日丽兴隆度假村”房产项目开发商方面动用机械,将陈运弟岳父在世时种植的数十年树龄的椰子树强行挖掉,不做任何赔偿。陈运弟的妻子符春英打零工下班回家,看到椰子树被挖掉,就找对方理论,结果被七八名不明身份人员打伤,送到医院缝了7针,手上缝了两针。“当时报了警,但当地警方不知道为什么至今仍未处理。”陈运弟告诉记者,妻子住院后花了近两万元,“最起码打人方要承担相关费用吧?但他们一分钱没支付,打人者至今仍逍遥法外。”

  妻子被打彻底激怒了老实憨厚的陈运弟,他带着信访材料,到万宁多个部门信访,称无论如何也要给妻子讨个说法。之后,有网友将符春英被无辜殴打致伤、征地砍树未得到合理赔偿等事宜,发到了网上,海南省一家媒体也关注了此事。3月25日,在媒体关注下,万宁市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协调电力部门,为陈运弟的家恢复供电。至此,距离陈家1991年被人为断电,已经过去了23年。L

  据北京媒体消息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5/19/content_1077889.htm?div=-1 report 2623 陈运弟和妻子展示孩子用过的煤油灯L海南农户因拒迁被断电断水23年阅读提示|“家里终于有电了,比中了大奖还高兴。”今年54岁的陈运弟是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的下岗职工
(责任编辑:un6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