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孝子辍学照顾瘫父3年 苦撑一个家(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吴越在喂父亲吃饭 李晓军 摄
  图为吴越在喂父亲吃饭 李晓军 摄

  中新网枣阳5月19日电  (李晓军 杨泽文)他5岁丧母,13岁时父亲摔伤高位截瘫;16岁,后母因无力承受家庭重担,离家走出。在这个支零破碎的家庭摇摇欲坠之际,湖北枣阳90后青年吴越毅然决择辍学回家侍父,独自苦撑一个家。

  一两瘦肉末,一个青椒,二个茄子。打开燃气灶,烧红锅,放入少许油,炸香葱花,菜入锅,来回翻炒。不到3分钟,一盘青椒茄子端上桌。

  夹起酥软米饭,放在嘴边轻吹,感到温度适中后,再轻轻放入父亲口中。一边看着父亲细细的嚼着,一边不时用纸巾擦嘴。一顿午饭最少费时20分钟。

  近日,枣阳太平镇姚岗清凉村7组,19岁的吴越望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露出的开心笑容,知道父亲吃饱了。

  站在厨房里,吴越连菜带饭,胡乱扒了几口,收拾好碗筷后,来到父亲的床前,唠叨家常,看着父亲入睡。

  每天早上为父亲冼脸,熬稀饭、喂饭。上午种菜买菜、冼衣服,下午给父亲擦冼身体,换药,晚上给父亲清理大小便,喂药、讲故事……

  吴越5岁那年,母亲因心脏病突发,没来及说上一句话,告别人世。失去母爱的吴越从此寡言少语。在父亲和继母的照料下,吴越上了小学,读了初中。

  2008年春节,原在姚岗棉花分公司工作的父亲吴治勇下岗后,去浙江绍兴打工。正月初八那天,在搬运钢筋时,不慎头着地,摔下3米多深的基坑里,造成颈椎骨折,头部以下高位截瘫。2011年,继母终因长期照顾病床不起、大小便失禁的父亲,难以忍耐生活的磨难,离家走出。74岁高龄的爷爷也因高血栓突发偏瘫。

  家庭的一系列变故让正在枣阳白水高中读高一的吴越没有心思上学。生活的重担像大山一样压得喘不过来气。吴越没有选择,只有含泪告别师生,辍学回家侍父。

  “再苦再难,也得撐起这个破碎的家。有家就有希望,日子才有奔头。”年少的吴越扛起了肩上的责任。

  照顾高位截瘫的病人,最需要的是耐性。长期的卧床,导致父亲后背长了巴掌大的褥疮。起初,每次换药,父亲都会痛的大喊大叫。

  吴越就跑到卫生院学习换药技巧。父亲胃不好,不能吃荤,吴越就变着花样做给父亲吃。在给父亲掏大便时,吴越就趴在地上,用手电筒照着,一点一点的清理。

  夏季,父亲后背的褥疮伤口经常会感染,由于肌肉萎缩,血管连针都扎不进去,只能喝药。吴越就守在床前,用湿毛巾敷,用冰块擦退烧。

  为给父亲治病,吴越四处寻找治褥疮的民间偏方:蜂窝拌香油捣碎、螺壳烧碎碾成粉、艾蒿叶熬水……10多种“土法”下来,父亲后背的褥疮伤口面积只有鸡蛋般大小。3年来,吴越从未出过远门。尚余数万元的赔偿款,以及父亲每月300多元的低保金,是父子俩的全部经济来源。

  为让父亲能经常吃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吴越只能苦自己,衣服都捡亲朋邻居的。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邻居李保青说:“这娃娃命苦,可心细,常年累月侍候人,大人都受不了的罪,他连苦都不叫一声。去年,吴治勇不想活了,绝食8天,还刁难人,这娃娃自己偷着跑到外面哭。”

  只要看到父亲每天能吃得进饭,吴越心里就坦荡多了。他说:“父亲是我全部的寄托,有父亲在,我就有个家。有家,我就有力量,生活才有希望。

  3年1100多个日夜,吴越默默的陪护在父亲身边。他坚信,父亲总有一天会坐起来,他期盼着能推着轮椅上的父亲到村头的麦田里转转,看看。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4/05-19/6184020.shtml report 1911 图为吴越在喂父亲吃饭李晓军摄中新网枣阳5月19日电 (李晓军杨泽文)他5岁丧母,13岁时父亲摔伤高位截瘫;16岁,后母因无力承受家庭重担,离家走出。在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湖北枣阳90后孝子辍学照顾瘫父3年 苦撑一个家(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