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中美为主导亚太自贸“短兵相接”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日本媒体称,在中国青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18日闭幕。会议通过声明表示将制定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力争区域经济一体化。

  据共同社5月18日报道,作为会议主席国,中方希望设定一个实现自贸区的具体目标时间,但该内容未反映在声明中。在中国和与会国越南因南海问题而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各国在推进自由贸易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报道称,亚太自贸区是一个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等经济合作谈判为基础、涵盖APEC成员的综合框架。中国强调了构筑亚太自贸区的重要性,对日美主导的TPP谈判进行制约。

  《日本经济新闻》5月18日称,旨在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的TPP的“前哨战”已经在中国打响。在17日开幕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上,有12个与会成员同时也参与了TPP谈判。而对TPP阵营动向充满警惕的中国也接连展开了双边磋商。

  据悉,此次贸易部长会议将于18日闭幕。紧接着的19日和20日将在新加坡召开TPP部长会议,很多国家的部长都将直接从中国转战新加坡。为了尽量多地展开磋商,TPP成员国部长们也最大限度地利用了APEC这个平台。

  报道称,在偌大的会场上,最为活跃和精力充沛的要数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

  “好久不见啊!”就在会议开始前,穿行在会场中的弗罗曼与所有人打着招呼。之后他还与多个国家的部长举行了单独会谈。

  报道说,对于TPP参与国的动向,中国毫不掩饰其警惕。证据就是中国利用此次APEC部长会议与TPP阵营的多个国家进行了接触。就在弗罗曼的眼前搞“离间”。

  据报道,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与加拿大、墨西哥、秘鲁、马来西亚、文莱的部长会面时都表示,地区经济合作应当秉持开放和透明的原则,不点名地批评了TPP。

  报道认为,竭力牵制美国的中国正在努力推进涵盖中韩日与东南亚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相对于旨在建立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规则的TPP,中国希望通过RCEP构建有利于本国的框架。

  TPP与RCEP这两个巨大的自贸协定谈判将成为建立亚太自贸区的基础。此次APEC部长会议上美中双方的“短兵相接”,更使得相关国家围绕建立亚太自贸区的时间表产生意见分歧。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5月18日报道,APEC贸易部长会议17日在中国青岛拉开帷幕。以TPP为优先议题的日美与想要牵制它们的中国之间围绕自由贸易区主导权展开争夺。

  报道称,日美的想法是优先完成TPP谈判,将TPP的贸易和投资规则推广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APEC成员,以此构建自由贸易框架。但中国对此存在担忧,认为日美可能因此攫取自由化进程的主导权。

  报道认为,为了对抗主导TPP的美国,中国力主的是与东盟、韩国、日本、印度等构建RCEP。这一框架没有美国参与,有助于中国发挥自身经济影响力。

new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 https://news.sohu.com/20140519/n399745654.shtml report 1302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日本媒体称,在中国青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18日闭幕。会议通过声明表示将制定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力争区域经济
(责任编辑:UN6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