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瑞士公投否决最低工资动议 “最高”未获青睐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5月19日电(记者刘美辰 王昭)在瑞士刚刚结束的全民公投中,由瑞士工会组织发起的最低工资动议遭到超七成瑞士人的投票否决。在国际上引发广泛关注的全球“最高”的最低工资标准并未获得瑞士国民青睐。

  该动议要求把每小时22瑞郎(1瑞郎约合7元人民币)的最低工资标准纳入瑞士法律,而公投结果显示,近290万人参加投票,反对该动议的高达76.3%,该动议在瑞士全部26个联邦州与半州中均遭否决。

  2012年,瑞士工会组织发起保护公平工资动议(或称“限定最低工资”动议),收集到超过11万个有效签名,并于2013年1月提交动议。该动议要求瑞士联邦与各州推行工资保护政策,采取工资保障措施,同时要求在瑞士各州和各行业引入每小时22瑞士法郎的最低工资标准,并将此纳入法律。

  按照该标准,如果每周全职工作时间42小时,那么最低月薪将在4000瑞郎左右(约合2.8万元人民币)。该动议同时提出,这一标准应根据工资和物价的浮动定期进行调整。

  该动议的支持者认为工资应该体现物价水平,通过法律设定最低工资能够更好地保护劳动者权益,满足其维持正常生活的需求。但由于该动议要求不加区分地在瑞士全境和各行业执行上述最低工资标准,引来诸多争议。争论的主要方面在于,上述最低工资标准的设定有可能影响就业,并提高产品和服务价格。

  瑞士联邦委员会和大多数议员认为划定统一的法定最低工资未能考虑到不同行业、不同州和城市的具体情况、经济能力和生活成本,可能会对就业和瑞士竞争力造成不利影响。

  瑞士政府多次表示,引入最低工资会最终导致很多就业岗位被削减,甚至威胁到小企业的存活。如果就业岗位减少,那么受影响最大的正是动议所要帮助的无技术人员或非熟练劳动者等低薪人群。

  除失业人口可能会增多以外,民众同样担心长期和全职工作合同遭削减,造成短期和兼职工作岗位增多。此外,最低工资也可能会通过更高的商品价格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学家帕贝尔瑟表示,最低工资标准充分发挥作用需建立在利益相关方在设立和执行过程中进行充分磋商和参与的基础上,以确保各方的关切和立场都能够得到解决和平衡。他认为,从这一点来看,瑞士这项最低工资动议因为没有在设定标准前进行足够的社会对话而受到争议。

  目前瑞士很多经济行业凭借集体劳动合同执行着适合本行业、本地区实际情况的最低工资,不同行业根据本行业具体情况,设定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同于在全国划定统一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这种标准是企业与工会根据各行业和各地区具体情况的协商结果,能够满足双方需求。

  很多对最低工资动议持反对观点的人认为,集体劳动合同不仅规定了劳动者的薪资水平,同时规定了工作时长、休假、职业培训和再培训等内容,比简单统一划定最低工资的做法更为可取。

  他们认为,能够切实发挥作用的集体谈判是确保各方利益的最佳途径,能够推动社会伙伴关系,实现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员工和雇主公平分享收益。

  作者:刘美辰 王昭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5/19/c_126520420.htm report 2722 新华网日内瓦5月19日电(记者刘美辰王昭)在瑞士刚刚结束的全民公投中,由瑞士工会组织发起的最低工资动议遭到超七成瑞士人的投票否决。在国际上引发广泛关注的全球“最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瑞士公投否决最低工资动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