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利比亚局势趋紧各派角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的黎波里5月19日电(记者陈向阳 张远)利比亚局势趋紧,军方人士19日说,利国民议会议长努里·阿布·萨赫明已签署命令,要求民兵武装“利比亚之盾中部地区旅”进入的黎波里保卫首都安全。该武装由来自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的民兵主导,是利实力最强民兵武装中的精锐之师,其发言人说,他们已接到正式命令,将前往的黎波里守卫交通要道和重要设施。

  18日深夜,利比亚军队军事警察部队司令穆赫塔尔·费尔纳纳通过一家电视台宣布解散萨赫明领导的国民议会,由制宪委员会代行国民议会职权。他还说,当天的行动不是“政变”,而是为了在利比亚境内肃清恐怖主义分子及其支持者,承担“国家责任”。

  而当天下午,来自津坦的民兵武装曾冲击利比亚国民议会,并与负责守卫议会的部队展开激战,战火后来扩散到的黎波里多个街区,直到深夜才告一段落。萨赫明调遣“利比亚之盾中部地区旅”进入首都,显然是为了应对军队内部出现的挑战者以及津坦民兵武装。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政坛大致分为伊斯兰势力和非伊斯兰势力两派。萨赫明是伊斯兰势力的代表人物,米苏拉塔民兵武装是伊斯兰势力的支持者。津坦民兵武装同样实力不俗,被认为是非伊斯兰势力的支持者。目前,包括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在内的许多首都设施都由津坦民兵武装控制,两派是否会在首都摊牌令人关注。

  津坦民兵武装似乎得到利比亚退役将领哈利法·哈夫塔尔的支持。在津坦民兵武装攻打国民议会的当天,哈夫塔尔通过发言人表示,此次行动由他控制的武装发起,旨在抓捕国民议会中的“恐怖分子”。但津坦民兵武装领导人说,该民兵组织并没有听从哈夫塔尔的指挥。

  16日,在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哈夫塔尔出动直升机和地面武装对多支伊斯兰民兵武装的基地展开攻击,导致79人死亡。利比亚国民议会、临时政府和军方发表联合声明斥责这是“政变”行径。不过,哈夫塔尔当天的行动得到了部分军人的支持。利比亚空军的一架飞机参加了当天的行动,据说还有一些特种部队士兵也响应了哈夫塔尔的号召。宣布解散国民议会的费尔纳纳也被认为是哈夫塔尔在军队内部的支持者。

  哈夫塔尔今年2月曾呼吁解散利比亚国民议会,组建“总统委员会”取而代之。哈夫塔尔当时身着军装在电视节目中声称,他将接手这个国家,这曾一度引发他可能发动政变的担忧。津坦民兵武装也曾发布最后通牒,要求国民议会解散。然而,津坦民兵武装和哈夫塔尔虽然政见相似,但属于不同的部族,解散国民议会的诉求一致能否使两者真正走到一起,目前还有待观察。

  自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以来,原先参与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民兵武装转而成为临时政府的“心头大患”。他们人数众多,而且实力远远超出利比亚国民军和警察,经常以武力手段向政府提出各种政治和经济诉求,相互之间也经常爆发冲突。

  作者:陈向阳 张远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5/20/c_126520510.htm report 1318 新华网的黎波里5月19日电(记者陈向阳张远)利比亚局势趋紧,军方人士19日说,利国民议会议长努里·阿布·萨赫明已签署命令,要求民兵武装“利比亚之盾中部地区旅”进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综述:利比亚局势趋紧各派角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