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今起东海军演 专家称警示不利于和平国家

来源:京华时报
参演主力军舰一览
5月18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快速"号驱逐舰驶入上海某军港。新华社发 

  据俄媒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今日将一同出席“海上联合-2014”联合演习开幕式,这是两国海军首次在东海海空域进行演习,为期7天。昨天,演习的双方官兵,在上海军港互相参观对方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与郑州舰。

  专家认为,这次军演将体现中俄对双方军事合作的重视,并通过“亮肌肉”给不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国家警示。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实习记者孙彦然综合新华社钟欣中国军网

  地点

  首次在东海北部军演

  5月13日,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对媒体发布消息,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两国海军定于5月20日至26日,在中国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4”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18日,参演的俄方舰艇编队抵达上海吴淞军港码头,双方参演兵力集结完毕。吴淞军港被视为“扼制东南沿海的第一险要”,是东海舰队最重要的军港之一,上海及附近海域是中国海岸线最曲折、近海岛屿数量最多、港口最密集地区。

  这是中俄首次在东海海空域举行“海上联合”军演。去年和前年中俄分别在山东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和日本海彼得大帝湾举行“海上联合”军演。

  此外,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亚丁湾西部、地中海等地区进行过其他军演。

  >>分析

  “为更好适应未来需要”

  有消息描述此次中俄军演的地区为“钓鱼岛西北海域”,但也有分析指出,更准确的说法是“东海北部舟山群岛以东的水域和空域”,此处距离钓鱼岛尚有一定距离,更接近中日有争议的东海油气田海域。

  海军专家李杰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表示,中俄海军选择这个地点军演没有特殊的针对性,主要是为换一个海域,进一步扩大两军演习的地点,了解不同海域的海况、水流、水文、环境特点、气象条件等,增加适应性,更熟悉中国近海周边海域的情况,从而更好适应未来的需要。

  分量

  两国元首出席开幕式

  第四次亚信峰会今天将在上海举行,同样是今天,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将举行。据俄媒此前报道,习近平和普京将共同出席军演开幕式。在中俄两国元首见证下拉开帷幕,可谓是此次军演的“殊荣”。

  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出席军演也不多见,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2007年曾在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一同观摩“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去年3月,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访俄罗斯,成为第一位到访俄国防部并参观俄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的外国元首,访问前夕两国签署军售框架协议,系时隔近十年中国首次向俄罗斯采购重大军事技术装备。

  据相关消息,此次普京访华期间,中俄还准备探讨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

  >>分析

  “体现高层次合作水平”

  中俄元首共同出席开幕式,是否体现此次军演的高规格?李杰认为,这得益于此次军演恰逢亚信峰会召开,也体现两国元首对军演、对两军关系的重视,展现两国全面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在特殊战略环境加强沟通合作、战略互信和协作能力。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季志业此前曾提到,只有当军队都能相互信任的时候,两个国家之间的政治互信才是可靠的,近年中俄不光军队高层交往,且经常举办联合军演,体现两国合作水平的高层次。

  兵力

  歼-10等战机首次参演

  据中国军方发布的消息,中俄均派出主力战舰艇和飞机参加军演,包括14艘水面舰艇、2艘常规潜艇、9架固定翼飞机、6架舰载直升机、40名特战队队员。

  其中中方参演兵力以东海舰队为主,南海和北海部分兵力为辅,派出郑州舰、宁波舰、千岛湖舰、哈尔滨舰、烟台舰、柳州舰等8艘水面舰艇、2艘潜艇、9架固定翼飞机、4架直升机、1个特战分队。

  俄方派出水面舰艇6艘、直升机2架、特战分队1个,“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涅维尔斯科伊海军上将”号大型登陆舰、“快速”号导弹驱逐舰等均将亮相。

  据了解,中方派出的导弹驱逐舰宁波舰、郑州舰,战斗机苏-30、歼-10等均系首次参加中俄联演,将使联合防空和联合对海突击科目更加逼真。

  >>分析

  “参演舰队具象征意义”

  有分析认为,此番中俄两军均拿出自己最好的装备参加军演,但也有观点认为参加演习的兵力现代化程度并不是很高。

  对此李杰认为,此次军演双方都拿出了舰队级水平的新式武器装备,都是标杆性的,中方派出“中华第一舰”哈尔滨号,俄方派出太平洋舰队的旗舰“瓦良格”号,虽然不是最新的,但总体性能不错,并保持了战斗力,标准化、信息化的程度也不错,这些战舰在两国舰队当中具有标杆性,是舰队级的战舰,具有象征意义。

  课目

  部队解救“被劫”船员

  根据国防部网站视频新闻,此次军演的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田中介绍,演习包括舰艇锚地防御、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对海突击、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目标查证和海上实际使用武器等9个科目,涵盖传统和非传统威胁的多个领域。

  田中介绍,此次军演具有3个显著特点:一是首次将参演的舰艇全部进行混编;二是首次组织水面舰艇编队互为条件进行超视距攻防演练;三是首次组织潜艇与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自主对抗。

  据俄媒报道,两军将在军演中共同与假想的恐怖分子作战,“瓦良格”号扮演被劫持军舰,两国特种部队将解救被劫持的船员,随后在海上消灭敌人。中俄将分科目担任海上演练项目指挥官,交替指挥,演习期间双方水兵及指挥官向演习指挥部报告都要使用俄语。

  >>分析

  “难度更大实战性更高”

  李杰提到,此次中俄军演实战性增强,在前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中,双方互为对手进行对抗,这次则混编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且进行不事先设定情况下的演练,严格按照实战的条件进行对抗和演练,更有真实性和实战感,和真正的战争更相似、接近。

  军事专家尹卓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认为,此次演练接近实战,且潜艇在东海浅水区域进行反潜作战很困难,对中俄双方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超视距攻击则将是今后驱逐舰等大型舰艇在海上反舰作战的主要手段。

  延伸阅读

  近年来中外联合军演

  1

  “和平蓝盾—2009”

  时间:2009年9月18日地点:亚丁湾西部海区参演国:中国、俄罗斯

  课目:两国护航编队的沟通联络与会合、航行机动、旗语通信、航行补给、直升机与舰艇协同查证可疑船只、副炮对海射击等。

  2

  “和平使命-2010”

  时间:2010年9月9日-25日地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境内参演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

  课目:分为四阶段:兵力投送、战略磋商、战役筹划、实兵演练。主要包括军事反恐作战的指挥、协同、保障和行动方法。

  3

  “海上联合—2012”

  时间:2012年4月22日-27日地点:山东青岛附近黄海海域参演国:中国、俄罗斯

  课目:联合防空、海上补给、联合反潜、联合搜救、解救被劫持船舶,对海、对潜、对空实弹射击等。

  4

  “海上联合-2013”

  时间:2013年7月5日-7月12日地点:日本海彼得大帝湾参演国:中国、俄罗斯

  课目:舰艇锚地防御、联合防空、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打击海上目标、实际使用武器及海上阅兵等。

  5

  “和平使命-2013”

  时间:2013年7月27日-8月15日地点: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切巴尔库尔靶场、沙戈尔空军基地

  参演国:中国、俄罗斯

  课目:兵力投送与部署、战役筹划、战役实施3个阶段。

  近年来亚太著名军演

  1

  “金色眼镜蛇”

  地点:东南亚地区 参演国:美国、泰国等8国

  “金色眼镜蛇”是东南亚地区最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自1982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到2014年已进行33次。

  2014年的演习从2月11日持续到2月21日,韩国、美国、泰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等8个国家派遣10艘舰艇和7800多名兵力参加演习。

  2

  “环太平洋”

  地点:夏威夷周边海域 参演国:美国、太平洋沿岸各国

  1971年开始举行的国际上规模最大海上联合军演,由美国第三舰队倡议,每两年举行一次,目的在于保障太平洋沿岸国家海上通道安全以及联合反恐。

  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将在夏威夷当地时间2014年6月26日至8月1日进行。有25000名军人、47艘舰船和6艘潜艇参与。

  3

  “肩并肩”

  地点:菲律宾及附近海域 参演国:美国、菲律宾

  “肩并肩”是菲美年度常规联合军演,从1991年开始举行,但1995年一度中断,1999年又恢复举行。军演旨在加强两国在应对恐怖主义、海盗、走私以及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合作。

  2014年“肩并肩”联合军演于5月5日至5月16日举行,超过3000名菲军官兵与2500名美军官兵在菲境内多处地点参加演习。

  4

  “利刃”

  地点:日本及附近海域 参演国:日本、美国

  “利刃”联合军演是日美两年一度的联合演习,目的是增强美军和日本联合参谋部的战备和同步协作。

  2014年“利刃”联合军演持续时间为1月27日到31日,演习以24小时连续作业的方式进行,其使用基于计算器的系统来仿真潜在的真实危机以及测试所有相关人员和单位的实时反应能力。“利刃2014”演习着眼于以伙伴组织之间的沟通和协作来促进针对可能发生在太平洋地区的危机事件的快速和高效反应。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5/20/content_90423.htm report 6561 参演主力军舰一览5月18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快速"号驱逐舰驶入上海某军港。新华社发据俄媒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今日将一同出席“海上联合-20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海上军演今开幕中俄东海亮肌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