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庆油田职工给子女“包分配”引争议

来源:新京报

  对国企的“全民股东”来说,也没理由花费高额成本去“包养”企业职工的子子孙孙;而作为消费者,也有理由质疑:高企的油价中,有多少是因为子女包分配的冗员低效?

  4月份,大庆油田改变职工大学毕业子女包分配制度,曾一度引发了一些职工的不满。如今,为了穿上父母身上的红色石油工人制服,一些大庆石油子弟正在积极备考;因为根据新政,大庆石油子弟不再像过去那样随时可以上岗,而是需通过委托培训一年的方式,择优录取。

  大庆油田职工给子女“包分配”,给人以时间倒流到30年前的隔世之感。作为一座因为石油而兴的城市,很多大庆人认为大庆只有两种工作:市政和油田,其他都是待业;而石油子弟回到油田工作,“就像回家那样理所当然”,因为那是“老子打下的江山”。

  子女顶替制度早在1986年就被国家明令废止,我国《就业促进法》业已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作为号称拥有现代企业制度的上市企业的分公司,大庆油田却将此用人制度保留多年,令人匪夷所思。不合理的福利一旦被固化,取消福利就会异常艰难。事实上,大庆油田的用人政策仍然偏向石油子弟,所谓改变,只是不再来者不拒地“大兜底”,而是对毕业学校较差的子弟,通过考试形式择优录用而已。不过,如果这只是出于平稳过渡而采取的渐进手段,那倒可以理解。

  职工子女包分配制度,显然既无效率更无公平。除非石油行业不需要真正的人才,否则子女包分配对现代企业发展而言无异于一个顽疾;相比那些求职无门的年轻人,有些人仅仅因为石油子弟身份,就可轻松进入外人羡慕不已的垄断国企,更是严重的就业不公。同样,对国企的“全民股东”来说,也没理由花费高额成本去“包养”企业职工的子子孙孙;而作为消费者,也有理由质疑:高企的油价中,有多少是因为子女包分配的冗员低效?

  大庆油田对优待内部职工子弟的制度开刀,显然有迫不得已的因素。这些年来,大庆油田的盈利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1年,该公司的盈利曾达到700亿峰值,此后则下滑至2013年的573亿元。由于长时间开采,大庆石油产量已从鼎盛期步入衰退期,未来,守着石油舒坦过日子的时代将走向终结。打破任人唯亲,对企业是好事,而对那些无缘内部岗位的子弟,其实也不是坏事——没有铁饭碗的依靠,这些青年们主动去闯闯,去尝试其他人生发展的可能,或许结局反而更好——新闻中也提到,许多油田子弟对于子承父业并不感冒。

  无论如何,大庆油田向“包分配”的历史遗留问题开刀,毕竟是个进步。不过像大庆油田这样,搞成子承父业的国企,还有多少?一些企业虽然可能没有把这点写在制度上,但实际上却进行许多暗箱操作。此前,经济学家张维迎就怒批,国有企业的腐败是有很多种形式,包括任人唯亲、找工作走后门等等。人社部官员此前表示,将进一步明确国企招聘毕业生流程细则。这是否能打破一些国企子女接班、任人唯亲的怪圈,无疑值得期待。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5/20/content_512656.htm?div=-1 report 1409 对国企的“全民股东”来说,也没理由花费高额成本去“包养”企业职工的子子孙孙;而作为消费者,也有理由质疑:高企的油价中,有多少是因为子女包分配的冗员低效?4月份,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大庆油田职工给子女“包分配”引争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