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修水计生向警方付费卡超生被指单位行贿

来源:国际在线

  江西省修水县人口计生委为征收社会抚养费,向县公安局支付费用,让公安拒绝给未缴清社会抚养费的超生婴儿上户口。据称,该县乡镇计生办向公安部门划拨“上户费”数年达到数百万元。

  今年以来,山东省和江西省南昌市的户籍管理部门决定,新生儿凭《出生医学证明》即可落户,与征收社会抚养费实行“脱钩”。而修水县人口计生委却为了征收社会抚养费,向县公安局支付费用,让公安拒绝给未缴清社会抚养费的超生婴儿上户口,这不仅是开历史倒车,涉嫌违法,而且还可能涉嫌对单位行贿罪,不可不让人警惕。

  目前我国并没有法律明确规定超生落户要与罚款等挂钩。《户口登记条例》规定“婴儿出生后一个月以内,由户主、亲属、抚养人或者邻居向婴儿常住地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出生登记。”《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不符合本法第十八条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未在规定的期限内足额缴纳应当缴纳的社会抚养费的,自欠缴之日起,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收滞纳金;仍不缴纳的,由作出征收决定的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既然法律法规没有规定超生落户要与罚款等挂钩,那么,地方政府就无权将两者进行挂钩。

  而且将超生落户与罚款脱钩,并非表明超生征收不到社会抚养费,这种征收可以依据法定的程序向超生的家庭征收,如果逾期不交纳的,则由计生部门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而不需要采取落户与罚款挂钩这种既侵犯人权又违背法律的做法。

  由计生部门向警方支付费用,以让警方拒绝给未缴清社会抚养费的超生婴儿上户口,甚至可能涉嫌对单位行贿罪,需要对主管人员及直接责任人员追究刑事责任。所谓对单位行贿罪指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以财物,或者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上述单位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行为。修水县计生委为了达到收取社会抚养费,违反国家规定,硬要求警方将社会抚养费与上户口挂钩并且支付费用,涉嫌对单位行贿罪。

  相关公安部门收取计生委的费用,以卡户口的形式帮助计生部门收取社会抚养费,涉嫌单位受贿罪,也应对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追究刑事责任。

  从这件事情也可以侧面看出,由于社会抚养费由计生部门征收,并且返还的经费与他们征收的费用直接挂钩,计生部门本身形成了一个利益集团,他们才会利用对单位行贿这种手段来征收社会抚养费。因此,为防止计生部门不择手段收取社会抚养费,应当改革相关的制度,让收取和经费保障脱钩,要让社会抚养费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不是满足利益集团自身的胃口。杨文浩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4/05/20/3245s4546927.htm report 1274 江西省修水县人口计生委为征收社会抚养费,向县公安局支付费用,让公安拒绝给未缴清社会抚养费的超生婴儿上户口。据称,该县乡镇计生办向公安部门划拨“上户费”数年达到数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江西修水计生向警方付费卡超生被指单位行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