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岛开出最细环保罚单 罚款金额精确到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美中
青岛开出最细环保罚单 罚款金额精确到分
青岛开出最细环保罚单 罚款金额精确到分
青岛开出最细环保罚单 罚款金额精确到分

  10875.88元,这是岛城环保部门给一家违规企业开出的罚单。昨日,市环保局公布了近期查处的7家超标排污或噪声扰民企业名单,其中最细的处罚就属青岛东泓食品有限公司,罚款金额精确到了分;罚款金额最大的,是金州热力有限公司,其两个热力厂共被罚了10万元。此次7家企业合计被罚近20万元,其中有多家是夜间超时施工的建筑企业。

  公布 7家企业收环保罚单

  在市环保局公布的查处名单中,青岛东泓食品公司、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隧道集团二处有限公司、青岛北政市政工程养护建设有限公司等均在列。

  其中,市北分局到台柳路254号的台柳路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工地检查发现,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台柳路254号的台柳路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工地,未办理夜间施工证明的情况下,使用2台地泵、2辆混凝土车等机械设备进行夜间施工作业。市北分局对其处以罚款1万元。

  中铁隧道集团二处有限公司在辽宁路90号施工的地铁二号线一期土建项目工地,未办理夜间施工证明,使用1台装载机、2台运输机等机械设备进行夜间施工作业。市北分局对其处以罚款2万元。

  青岛北政市政工程养护建设有限公司在哈尔滨路道路整治项目工地,未办理夜间施工证明的情况下,使用1台挖掘机等机械设备进行夜间施工作业。市北分局对其处以罚款1万元。

  青岛施运机械施工有限责任公司在重庆南路99号的优四方项目土方工程工地,未办理夜间施工证明的情况下,使用挖掘机等机械设备进行夜间施工作业。市北分局对其处以罚款2万元。

  探因 气温偏高夜间施工多

  被处罚的企业,多是未经批准夜间超时施工的。为何建筑企业能如此集中“上榜”?

  在此前发布的一份处罚名单中,华润建筑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在短短一周内两次被抓到“违规施工现行”。环保李沧分局的执法人员说,建筑企业对施工时间都非常清楚,环保部门也经常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但一些建筑企业甚至是大型央企,不顾禁令频频违规施工,主要原因就是今年以来我市气温持续偏高,利于夜间施工。另外,许多建筑企业如果能提前完工可以获取房地产开发商的奖励,因此也会对禁令明知故犯。据了解,夜间违规施工的处罚上限,是5万元,这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所给的奖励,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市民郭先生说,往年中高考期间,我市环保部门都会提前在全市开展为考生送安静活动,要求建筑企业在晚8时至次日凌晨6时之间停工,而平时,则是晚10时停工。目前,市环保局尚未启动今年的为考生送安静活动。

  调查 最细的罚单精确到分

  在罚单上榜的企业中,青岛东泓食品和金州热力最为引人注目。其中青岛东泓食品公司外排废水中COD浓度3240mg/L,超过500mg/L排放标准的6倍多;氨氮浓度71.2mg/L,超过45mg/L排放标准1倍多。环保城阳分局对其处以罚款10875.88元;金州热力第一和第三热力厂,则因为废气超标排放,被胶州环保局罚款10万元,是当天公布的处罚企业中被罚金额最大的一家。

  记者调查发现,所有被处罚企业中,除了青岛东泓食品公司,其余的罚款金额,均是整数,只有该公司的罚款金额,罕见地具体到了分。此前,我市环保部门开出的罚单大多都是整数,青岛东泓食品公司这是岛城环保部门开出的史上罚款金额最细罚单了。

  青岛东泓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城阳区,始建于1985年,占地2.5万平方米,建有4个全封闭式无菌化生产车间,冷藏库5000吨。从事水产品加工、出口业务。主营冻鳕鱼片、鲽鱼、安康鱼等冷冻水产品,产品出口欧盟国家,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地。

  具体到分的罚款金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尾数8分钱该如何缴纳?一位执法人员介绍说,对于环保部门的处罚,企业可以通过银行支票或其他方式缴纳,8分钱照样能够实现。

  释疑 按排污费1至3倍计算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在环保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中,为杜绝执法人员根据个人好恶使用自由裁量权,对行政处罚裁量权根据不同的违法情况进行了细化量化,每一种违法行为,都可以根据细化量化的标准进行计算。按照规定,对超标排污企业,一般按照其缴纳的排污费1至3倍计算。 “企业排污费,是根据其排放污染物的种类和当量计算,环保部门有详细的计算公式。 ”因此,青岛东泓食品公司交纳的罚款,是根据其排污费的倍数计算出来的。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到分的罚款,让执法人员也很纠结,但是法律法规就是这样规定的。不能因为企业超标倍数多,就随意下达处罚金额。记者发现,虽然有细化量化标准,但记者并未搜索到我市环保部门具体到分的罚单。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发布这一处罚信息后,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讨论,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对此市环保局官方微博特意给出了解释和市环保局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文件。

news.sohu.com false 青岛新闻网 https://news.qingdaonews.com/qingdao/2014-05/20/content_10467364.htm report 2872 10875.88元,这是岛城环保部门给一家违规企业开出的罚单。昨日,市环保局公布了近期查处的7家超标排污或噪声扰民企业名单,其中最细的处罚就属青岛东泓食品有限公
(责任编辑:邱艳莉) 原标题:青岛开出最细环保罚单 罚款金额精确到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