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38天查处三“内鬼”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温如军

  法制晚报讯(记者 温如军) 记者从中纪委官网获悉,昨日,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坊间一直流传着“在纪委工作就等于有了护身符”的说法,但如今“打虎的武松”因为自身不洁也屡屡“被打”,护身符也不“灵验”了。

  从4月12日,中纪委网站发布申维辰被查,到曹立新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中纪委在38天的时间里,“对3名‘自己人’动刀”。除了曹立新,还有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中纪委委员、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

  的行为赢得了网民纷纷点赞,很多网民用“反腐不护短”等来为中纪委的自查动作叫好。

  经历 曹立新曾在山西工作

  曹立新曾任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三处处长,六室主要负责联系华北片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的纪检监察工作,曹立新主要分管山西。2011年10月,曹立新曾担任组长,率中纪委调研组在山西多地进行调研。

  2013年,曹立新晋升为副局级,任中纪委法规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

  一年来,中纪委监察部进行了两轮机构改革。今年3月19日,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在线访谈时表示,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是为了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自身的监督,落实王岐山同志提出的“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的要求,防止我们队伍内部出现“蛀虫”,及时把“害群之马”清理出去。

  足迹 以处长身份多次调研纪检

  公开报道显示,曹立新多次以中纪委六室处长身份到山西境内调研。

  2011年10月19日,其在山西晋城市调研时强调,要集中力量查办“一把手”腐败案件、集体腐败案件、“小官大贪”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背后的腐败案件;研究、分析影响和制约办案工作科学化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创新办案工作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完善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努力服务转型发展大局。

  今年山西有多名官员落马,比如,2月份被查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2006年出任山西省纪委书记之前,亦在中纪委工作十多年。

  动作 中纪委38天揪出仨“内鬼”

  在去年岁末与今年年初,中纪委就已经开始努力解决“灯下黑”问题。之前落马的前高官中有多人曾与纪检系统有过交集,分别是申维辰、李崇禧、金道铭。其中,被查之前,申维辰担任中纪委委员;李崇禧曾任四川纪委书记;金道铭也曾长期在中纪委任职。

  5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亦曾宣布,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魏健职务较曹立新更高,曾担任分管四川、重庆、云南等西南片区的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之后又分别担任负责金融口单位的第二纪检监察室和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

  从4月12日,中纪委网站发布申维辰被查,到曹立新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中纪委38天的时间里,“对3名‘自己人’动刀”。

  中央很早之前就提出要求,要不断纯洁自身队伍,加强自身建设。专家表示,中纪委敢于向“自己人”开刀,敢于亮丑,不藏私,正是向世人证明,反腐绝没有死角。

  网友 赞中纪委反腐“不护短”

  曹立新官职并不高,但由于身处中纪委一线查案现场,再度引起舆论关注。中纪委拿自己“开刀”折射出反腐不留空白区,这也是近期反腐的一个鲜明特征。

  中纪委自查的行为赢得了网民纷纷点赞,很多网民用“反腐不护短”、“打掉腐败灯下黑”、“正人先正己”来为中纪委叫好。

  据新华社报道,在日前举行的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再次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提高履职能力。他还指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

  2013年5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就启动会员卡专项清退行动,开始自我净化,自我清理;今年3月,中纪委机构改革新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意在通过内部监督的方式对纪检人员进行监管,改变了过去内部监督缺失、仅有单向监督的“灯下黑”局面。

  中纪委已有3名“自己人”被查

  ●中纪委法规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

  ●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

  ●中纪委委员、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

  本版文/记者 温如军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gn/2014/05/20/140331241944.html report 2299 法制晚报讯(记者温如军)记者从中纪委官网获悉,昨日,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坊间一直流传着“在纪委工作就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中纪委38天查处三“内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