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菜鸟派、经验派还是科学派——育儿我要听谁的

来源:厂商动态

  如果要问2013年最火的综艺节目是什么,相信《爸爸去哪儿》一定首当其冲。五位星爸为了照顾好身边的孩子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随着第二季《爸爸去哪儿》展开首站拍摄,新晋5对星爸萌娃相信又将掀起新一轮收视狂潮。

  有趣的节目除了让5个古灵精怪的孩子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小童星外,同时在社会上也引发了一场关于育儿的大讨论。节目里,很多照顾宝宝的简单小事让五位星爸手忙脚乱、头疼不已。而在节目之外,很多年轻的新妈妈和很多年纪较大的奶奶、姥姥们也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不少老辈人认为,孩子不听话就应该打两巴掌,严厉的教导才能培养有出息的孩子。而新妈妈们则认为,打不解决问题,摆事实讲道理,疏通孩子的思想才是根本。养育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而对于不同辈分、不同身份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来说,这热闹的江湖里,更有了“派别”之争……

  楚河VS汉界 ——两代人的育儿观

  伴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各类新知识体系在不断扩散,在养育子女这个庞大而又复杂的知识体系中,以80后年轻妈妈为代表的“新派”和以50、60后中老年女性为代表的“传统派”逐渐形成了两大阵营。而80后“新爸爸们”则干脆沦为了菜鸟派,作壁上观,眼看着两个派系在育儿观念上的激烈博弈却又无可奈何。观念上的对立涵盖了宝宝吃、穿、住、行、教育等诸多方面。在对一些妈妈们的访问过程中,我们尤其可以感受到育儿理念冲突的存在。

  小晗(80后职场白领):“我给宝宝新买的纸尿裤我婆婆愣是不让用,非说那些旧衣服做的尿戒子好使。”小雨(小晗闺蜜):“嘿!可不是吗,我妈也这样,说什么纸尿裤都是化学材料做的,对宝宝的皮肤有刺激,还是原始的尿戒子好用,扯两块棉布,实惠环保还健康”。

  乐乐妈妈:本打算送乐乐去幼儿园生活,让他多和小朋友们接触。挺好的事,他姥姥就是反对,总说幼儿园有的孩子太淘气,乐乐脾气太弱,到时候会受欺负,还是放在身边安全。

  磊磊妈妈:磊磊他奶奶太惯着他了,总是带他去吃洋快餐,说过很多次总带孩子吃油炸食品对身体不好,可他奶奶说孩子正在长身体,就得多吃。我每天要上班又不能总看着,这可怎么办?

  解铃还须系铃人——育儿,从沟通开始

  其实,在育儿的问题上,无论是新派还是传统派都各有其道理。但目的都是为了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在对待同一件事意见相悖的情况下,贸然认定对方的观点是不正确的,这也是有失偏颇的。普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新妈妈们在育儿方法上之所以显得小心谨慎,主要是因为以互联网为传播媒介,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各种信息渠道了解了很多新式、高端的育儿方法。但殊不知,这样的方法未必真的适合自己的孩子。

  宝宝的身心健康成长固然离不开现代科学的育儿理念,但是传统的观念同样是老一辈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总结出的经验之谈。这些宝贵的经验同样值得借鉴、值得参考、值得学习。

  我们无法评价哪方的观点是绝对合理正确的,毕竟生活的时代和环境存在着不小的差异,因此造成了育儿观念上的悖论。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在这样的情况下,也许两代人彼此的沟通和交流才是解决育儿观念差异的根本之道。除此之外,在育儿过程中,努力和宝宝成为“好朋友”,真切的感受宝宝对身边一切事物的认知,这样做会更好的了解宝宝,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的麻烦也会迎刃而解。

  婴幼儿的健康成长是一个长久的过程,育儿观念的划分并不单是新的或是传统的。金领冠倡导大家如何掌握更多科学合理的育儿方法才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这不仅是妈妈的职责,更是爸爸甚至宝宝身边任何人的责任。在育儿方法上,只有更多的汲取精华、消除隐患,才能为宝宝营造一个科学、优质、健康的成长环境。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40520/n399803775.shtml report 1992 如果要问2013年最火的综艺节目是什么,相信《爸爸去哪儿》一定首当其冲。五位星爸为了照顾好身边的孩子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随着第二季《爸爸去哪儿》展开首站拍摄
(责任编辑:冯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