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协勤街上撞见网上逃犯欲扭送派出所被捅三刀

来源:重庆商报
昨日,重医附一院,协勤刘刚在讲述追捕经过。
昨日,重医附一院,付用成的母亲和妹妹在重症监护室外焦急等待。 

  商报记者 代庆 向青

  第一刀捅破衣服,被皮带挡了;第二刀捅进左腹;第三刀,竟然瞄准了心脏。紧要关头,瘦小的付用成扑了上去,刀尖从刘刚心脏附近划过……前日下午,石桥铺万昌车站附近,两名协勤发现网上逃犯,就在两人上前将其控制后准备扭送派出所时,发生了开头一幕。

  他们都是普通人,每天工作12小时,很难与家人见面,对这群为城市治安作出贡献的草根英雄,你知道多少?

  巡逻 回头瞬间认出逃犯

  昨日中午,在重医附一院的病房里,41岁的协勤刘刚躺在病床上。撩开衣服,他的左下腹裹着厚厚纱布,而向上靠近心脏的位置,还有一处浅浅的伤痕。

  刘刚称,自己是九龙派出所协勤小分组的组长,这几天一直在陈家坪附近重点区域巡逻。19日14时许,他与付用成和另外两名组员分别在马路两边,巡逻到了石桥铺万昌车站附近,发现了一名可疑黑衣男子,正尾随一名红衣女子。

  随即,两人跟了过去。黑衣男子忽然回头张望,虽然只是一瞬间,两人立即认出,该男子是网上逃犯郭某。郭某发现被盯上,立即往石桥铺方向快步离开。

  “想逃跑没门,我立即举手,通知对面马路的队员集合。”刘刚称,他们没有执法权,但是作为公民,也有义务将逃犯控制并扭送到派出所。

  受伤 他救搭档被连捅数刀

  “眼见他快步朝一辆三轮车走去,我就和付哥追了上去。”刘刚回忆,当时他追上对方后,当即表示自己是派出所的协勤,同时从右边靠近,锁住了郭某的后脖子,而付用成则抓住了郭某的右手。

  “我身高1米73,140多斤,付哥48岁,比较瘦小。”刘刚说,郭某体型比付用成壮一些,挣扎得十分厉害,左手还在后背摸什么。

  刘刚当即意识到不对劲,于是伸手抓住了郭某左手,其搭档付用成一时没抓牢,郭某右手得以挣脱,快速摸出了一把折叠刀,对着刘刚就是乱捅。

  “第一刀捅破了衣服,被皮带挡了;第二刀捅进了肚子。”刘刚说,郭某接着捅出了第三刀,而这一刀,刚好对准了他的心脏。

  就在千钧一发之际,被甩开的付用成猛地扑上来撞了郭某一下,刀尖改变了轨迹,划破了刘刚的皮肤,在心脏附近留下了一道血痕。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郭某已经反手捅了付哥几刀。”刘刚回忆,当时付哥就躺在了血泊中,郭某趁机挣脱逃跑。他起身追出了约40米,感觉左脚失去了知觉,低头一看,自己衣服已被鲜血染红,左腹隐隐作痛,才知道自己也中刀了。

  此时,马路对面的两名同事赶到,马上拨打了120,还紧急买来绷带,为两人止血。在好心群众帮忙下,两名伤者被一辆三轮车送到了高新区人民医院,之后被转到了重医附一院。

  出击 嫌犯5小时后落网

  案件发生后,九龙坡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很快锁定郭某的藏身之所。当晚19时许,犯罪嫌疑人郭某在出租屋内被民警抓获,对自己的所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郭某已被刑拘。

  生活中,他们是怎样一群人?

  每天工作12小时 七旬老母两年未见儿子一面

  捅伤两名协勤的折叠刀有17厘米长,付用成脾脏被捅伤,已经完成手术,正在医院ICU病房治疗。

  付用成70岁的母亲张安淑住在潼南老家,事发当晚,分局民警连夜将老人接到重庆。昨日下午3点,张安淑获准走进重症监护室看望了儿子。

  “我问他认得到我不,他轻声喊了我一声"妈"。”张安淑说,她最近一次见到儿子还是两年前一家人团年时,之后他常打电话问候,身体呀、吃穿呀都很关心。“我知道儿子工作累,但他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

  协勤是公安机关聘用的合同制、临时性辅助警察工作的人员,没有执法权,在外执行任务时,必须有在职干警带队。

  据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的协勤队长林邦忠介绍,协勤队员每天大多要上12个小时,早上7点上班,按照分配的任务到辖区巡逻,并且2小时签到一次。如果没有紧急任务,晚上7点可以下班。夜班则刚好相反。如果有抓捕任务,协勤会紧急返回,跟随民警协助抓捕。

  “工作中,同事们也受过不少委屈。”林邦忠说,有时协管员入户清查流动人口,因为居民白天不在家,晚上去入户敲门,有的居民爱理不理,甚至不开门。

  工作中,他们又付出了多少?

  蹲守三天协助抓嫌犯 吃饭睡觉都在长安车上

  九龙派出所副所长万终军介绍,目前所里共有35个协勤人员,付用成所属的第一机动分队共有12人,平时负责巡逻、防控,捉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

  “第一分队表现很优秀。”万终军说,自今年以来,该团队协助民警抓获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0多人,其中扒窃犯罪人员就有5人。

  在一次抓捕嫌疑人的行动中,付用成和刘刚曾和民警一道,在某小区外蹲守了三天,吃饭睡觉都在一辆破旧的长安车上。

  “经过观察,发现犯罪嫌疑人一直都是点外卖,从不出门吃饭。”万终军说,后来付用成和刘刚找到送外卖的,问到犯罪嫌疑人的楼层和单元号,并详细询问了屋内情况。随后,民警冒充送餐员成功实施了抓捕。

  点赞声

  有他们巡逻 我们踏实些

  万昌公交站饮料摊老板陆女士:两个协勤一个躺着,一个坐在路沿上,腹部流了好多血,令人敬佩,值得表扬。

  石桥铺永辉超市后门烟摊老板蒋清翠:他们经常在街上巡逻,工作都很认真,有他们在,我们在街上做生意的心里就踏实些。

  重庆蓝蝶服饰有限公司商品经理周红丽:协勤一般在人流量、车流量大的地方巡逻、指挥交通,流血又流汗,工作很辛苦。

  微调查

  你对他们了解多少?

  九龙坡区谢陈路一城管人员刘先生(39岁):我有朋友当过治安协勤,帮助派出所民警执行任务,这个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还是很不容易。

  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大二学生刘畅(20岁):不太了解,从字面上理解应该是帮警察维护治安的吧。

  重庆西部公交陈家坪分公司驾驶员安阔(39岁):他们工作很辛苦,上班时间长,工资偏低,男性居多,大多在四五十岁。

  沙坪坝区文化馆职工张岩(27岁):印象中是管治安的,编外人员,工资不高,工作很辛苦吧。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e.chinacqsb.com/html/2014-05/21/content_426247.htm report 3823 昨日,重医附一院,协勤刘刚在讲述追捕经过。昨日,重医附一院,付用成的母亲和妹妹在重症监护室外焦急等待。 商报记者代庆向青第一刀捅破衣服,被皮带挡了;第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两协勤街上撞见网上逃犯欲扭送派出所被捅三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