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析称高级干部腐败原因多坏在“道德败坏”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今年以来,中央“打虎拍蝇”的强度呈现不断上升趋势。新华社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的“案件查处”栏目进行了大数据整理分析,就这些“老虎”“苍蝇”的地域、领域、身份、年龄、贪腐原因等要素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厅局级为贪腐高危人群,而且不同级别的人腐败的形式还各有侧重。

  数据说明:除了公布关于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分布信息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还对贪腐形态有着更为丰富的信息,这些信息主要集中在一些已经进行了“立案检查”的案例中。为此,记者继续以该网站“案件查处”栏目为内容,以“立案检查”为关键词,检索了该栏目2012年12月6日至今年5月19日所有包含“立案检查”信息的案例。

  通报最积极的省份: 琼、粤、川

  统计显示,在本稿分析的时间段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立案检查”信息的案例共57例,其中,2013年公布了21例,2014年截至5月19日已公布了36例。

  这些公布的案例,共涉及14个省、市、自治区,一家国家部委,4家国有企业,2家国有事业单位。公布案例最多的海南省,共23例,其次是广东省公布了7例,四川省公布了5例。

  海南省的公布数量远高于其他省、市、自治区和部门,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该省常常集中公布多起案例的“立案检查”信息,其中2014年3月28日一次性公布了9例。

  贪腐最高危的人群:“50后60后”、厅局级

  统计显示,公布了“立案检查”信息的案例中,涉案领导干部有23人没有公开年龄信息。有年龄信息的34人中,“40后”一人,“50后”23人,“60后”10人,尚未有“70后”及更年轻的领导干部被公布“立案检查”信息。

  根据公开信息和相应的级别界定标准,记者将这些案例的领导干部行政级别信息进行统计发现,省部级领导干部有13例,厅局级有23例,县处级有19例,科级有2例。可见,厅局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公布“立案检查”信息的案例已占63%。

  不过,根据地域信息将这些领导干部的行政级别进行更为具体的统计,可以发现不同地区存在不同特征。

  统计显示,海南通报的案例中,绝大部分为县处级领导干部,共16例,约占70%;其次是厅局级领导干部5例,科级领导干部2例。

  广东通报的案例中,有一名省部级领导干部,一名县处级领导干部,5名厅局级领导干部,约占71%。

  四川通报的5起案例全部是厅局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有2人是省部级、3人是厅局级,“打虎拍蝇”力度可见一斑。

  高级干部腐败原因:多坏在“道德败坏”

  结合被查领导干部的行政级别来分析其贪腐形态,同样会发现一些特征。统计显示,13名被公开“立案检查”信息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对财物格外贪婪,不仅“直接收受礼金”(共11例),而且还通过其亲属或下属收取贿赂、谋求利益(共10例)。特别是,所有案例中有11例被提及存在“道德败坏”问题,其中8例均为省部级领导干部,约占73%。

  厅局级领导干部占据了另外3起存在“道德败坏”问题的案例。同时,有15例案例存在受贿问题,其中12例以直接收受礼金的方式受贿。另外,在所有级别领导干部中一共有7例存在贪污行为,厅局级干部占据4例。

  腐败最高发的形态:受贿第一渎职第二

  针对“立案检查”信息的相关案例统计显示,已经有50起通报案例就相关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做出了说明,尚有7起案例未就违法违纪案情做出详细说明。已经做出说明的50起案例中,有45名领导干部存在“受贿”行为,占90%,且形式多样。记者对案例中的受贿方式进行分类整理,大概可以分为四类:“直接收受礼金”受贿,25起案例;通过“违规土地审批”受贿,2起案例;通过“违规项目招标审批”受贿,18起案例;“索要宴请和奢靡娱乐”,4起案例。

  除了受贿,被提及次数较多的贪腐形态是“渎职失职”,有34名领导干部,占68%。此外,有12名领导干部“纵容亲属或下属违法违纪”,有11名领导干部“道德败坏”。文/新华社记者 罗争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4-05/21/content_59820.htm?div=-1 report 1980 今年以来,中央“打虎拍蝇”的强度呈现不断上升趋势。新华社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的“案件查处”栏目进行了大数据整理分析,就这些“老虎”“苍蝇”的地域、领域、身份、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大数据透视:“老虎”“苍蝇”腐在哪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