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元首共同揭幕东海军演 参演力量首次混编

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昨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吴淞海军军港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出席“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并看望两国海军官兵代表。

  据新华社电 昨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吴淞海军军港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出席“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并看望两国海军官兵代表。

  习近平宣布演习正式开始

  下午,普京抵达军港,受到习近平迎接。两国元首一同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俄两国国歌,两国元首共同检阅海军仪仗队。随后,两国元首走进军演导演部大厅,接见两军官兵代表。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主持仪式。中方演习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田中中将和俄方演习总导演、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中将报告,演习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习近平和普京分别发表讲话。

  习近平表示,2012年和2013年,中俄成功举行两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取得良好效果。这次演习是今年两军合作重要内容,将再次表明中俄一道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向世界展示中俄战略互信和战略协作新水平。希望两军官兵继续努力,周密组织,密切协同,确保演习每项行动顺利实施。

  普京表示,俄中两军有着深厚战斗友谊,在二战期间并肩作战,抗击法西斯侵略。两军关系是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希望两军加强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

  习近平宣布演习正式开始,为期7天的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拉开帷幕。

  参演力量首次完全混编

  经两国元首批准,“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于5月20日至26日在中国东海北部海空举行。演习以海上联合行动为课题,主要演练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对海突击、实际使用武器等战术课目,提高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按照演习计划,在随后的6天内,中俄双方参演人员将进行筹划准备、实兵演练、总结研讨等不同阶段的演练。在实兵演练阶段,两国海军将演练锚地防御、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反潜、联合护航、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搜救以及海上实际使用武器等课目。

  这次演习,中俄双方参演力量首次实现完全混合编组。“不仅联合导演部、联合指挥部的每个单元都由中俄指挥员组成,参演的3支舰艇编队也全部是两国舰艇混合编组。”演习导演部中方导调组组长王超说,“这是中俄两国海军协同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

  观察

  中俄均派出主力战舰 显示两国互信度提升

  据新华社电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李抒音指出,中俄两国海军连续3年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的军事演习,表明海上联合军演已成为两国常态化、机制化军事合作形式。“从演习时机、参演兵力、演习课目看,传递出不少新信息,反映出两国共同维护和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决心与信心。”

  这次演习开幕适逢普京访华及中国作为主办国举行亚信峰会。李抒音认为,这一安排彰显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演习期间,两国元首无论是共同出席演习开始仪式,还是以宾主身份进行国事会谈,以及在亚信峰会上共同探讨地区安全与经济发展问题,均表明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中俄两国关系已成为当今大国关系的经典范例。

  “这次演习,中俄两国海军均派出较为先进的主力战舰,表明双方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两军的互信度在提升,合作的透明度也在提升。”李抒音说。此外,双方还都派出了特种分队参演。这表明,中俄双方希望通过开展联合演练,全面提升海上整体作战能力,更好应对海上安全威胁。

  李抒音还表示,演习中安排的演练内容广泛而务实,表明中俄两国海军联合训练活动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拓展。这次两国海军会在充分借鉴前两次联合演习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就海上兵力运用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这种交流,对于海军这一技术密集型军种来说,是十分必要的。

  揭秘

  参演舰艇是怎么确定的?

  南都讯 记者陈磊 相较中国海军参与的历次军演而言,此次参演的中方军舰无论在数量还是类别上都可用“阵容庞大”形容。南都记者梳理中国海军近十年军演发现,我海军在国际海域参加军演的次数多于近海海域,但在我国领海范围或近海海域演习时,我军参演军舰类型和数量更为丰富。

  驱逐舰为参演主力舰型

  赴海外参加演习时,舰船类别以导弹驱逐舰和综合补给舰参演为主,舰艇数量一般在三艘以内。如在2005年11月8日-12月25日,“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舰艇编队出访巴基斯坦、印度和泰国,并分别与三国海军举行联合海搜救演习。2009年的“和平-09”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中方只有“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参加。同年的“和平蓝盾-2009”海上联演,中方参演的舰艇稍多,除常规的补给舰外,“舟山”号和“徐州”号两艘导弹护卫舰也参加了演习。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表示,驱逐舰相对于其他类型舰艇性能好、装油多,适合远海航行,因而成为赴海外交流和参加军演的主力舰型。同时,考虑到航行距离和补给,赴海外参演的舰艇南海舰队的船只要多一点。巡逻舰和护卫舰由于功能定位不同,参加海外演习的案例较少。

  近海演习舰艇数量更多

  据李杰介绍,相比而言,如果在近海海域演习,除了驱逐舰,护卫舰和巡逻舰等其他类型的舰艇也会参加,因而舰艇在数量上会更多。以上月在青岛举行的“海上合作-2014”军演为例,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临沂舰、葫芦岛舰,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等都参与了演练。

  “一般情况下,选出参加军演的舰艇都是比较先进的”,李杰对南都记者表示,确定参演舰艇要综合多方面因素。“去一些复杂的海域,通常会选择海外交流经验较多的舰船,而在海域情况比较理想的地方,则会让没有参加过演练的新舰艇接受锻炼”。

  “上月在青岛的演习北海舰队是主力,这次演习在上海,东海舰队参演船只更多”,李杰介绍,在国内海域演习时,派出的舰船以常驻在当地的海军舰队舰艇为主,同时会对各大舰队参演船只进行适度平衡,争取让尽量多的舰艇得到锻炼机会。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5/21/content_2075651.htm report 3270 据新华社电昨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吴淞海军军港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出席“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并看望两国海军官兵代表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中俄元首共同揭幕东海军演(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