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精制药跳楼老总:抢救时说不想要 可不敢不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图为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资料图)
图为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资料图)

公告截图
公告截图
  本报记者 陈时俊 上海报道

  5月19日晚间,本土医药工业板块的领导者、OTC(非处方药)巨头哈药集团所属的上市公司三精制药(600829.SH)突然发布解释公告,证实了当天网络上关于其董事长刘占滨调查期间自杀身亡的传闻。

  公告称:“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18日接获黑河市人民检察院通报,公司董事长刘占滨先生于5月16日被立案侦查。5月18日早饭后,刘占滨先生称感觉不适。同日上午,在逊克县医院检查身体过程中,于三楼卫生间摆脱监护法警,从窗户跃出,坠地身亡。”

  尽管哈药集团方面未对调查原因及进程进一步解释,但有坊间消息直指刘占滨被调查一事与其操盘三精制药重组并购关系密切。而就在刘占滨东窗事发之前,关于其被内部举报、收受黑钱的传言已在集团内部发酵多时。

  近年来,哈药集团营销违规遭通报的事件频繁发生,财务健康状况也频遭质疑。在这一关键的时间点上,案件核心人物生命戛然而止,也给背后的故事带来了足够的悬念。

  昔日红人刘占滨

  在刘占滨遭调查自杀身亡的消息传来之后,这个曾经在哈药管理层颇有影响力的领导人,其所带来的影响却被哈药寥寥一笔带过。

  “上述事件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哈药集团和三精制药在其发布的解释公告中均就此事件如此评价,“经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由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春凤女士暂时履行董事长职务。”

  此言一出,立即有不少医药投资界人士发出质疑:对集团管理和调查案情至关重要的当事人突然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公司却将此事所产生的影响轻描淡写,正反映出公司根本没有正视内控体系的重大缺陷。

  根据公告中显示,刘占滨被立案调查已是既定事实,各界传闻基本都将其受调查问题集中在收受贿赂的经济问题之上。而从以往各大本土医药集团暴露出的经济案件中不难发现,管理层经济问题往往鲜有一人单独行动,彼此间知会并互相牵连者众多。在收押审讯过程中,往往会把更多涉案人员交代出来。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未经核实的消息称,刘占滨跳楼后的被抢救过程中,曾反复说“我不想要,可不敢不要”。

  刘占滨出生于1963年,研究生学历。自其1987年从佳木斯医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在哈药集团内工作。其升迁路径也从哈药集团中药二厂、中药三厂、世一堂药厂厂长一直延伸至哈药集团中药公司董事长。

  熟悉哈药集团的业内人士都知道,作为哈药集团董事长郝伟哲曾经意欲重点培植的“潜在接班人”,刘占滨近年来在三精制药的锻炼成果备受外界关注,其个人的成绩履历本将成为其进一步升迁的敲门砖。

  目前哈药集团位列中国本土医药工业领域十强,市场规模与品牌效应在东北地区尤为深厚。而在哈药集团旗下,哈药股份(600664.SH)与三精制药是两家仅有的上市融资公司。能够执掌集团内部的重点公司,刘占滨在整个哈药帝国内举足轻重的地位可见一斑。

  2011年,对其有知遇之恩的老领导郝伟哲退休,原哈尔滨市副市长、国资委主任丛国章调任哈药集团董事长一职,随即在2012年1月展开哈药内部人事大调整,刘占滨三精制药总经理一职被削去,只留下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一职,集团上层对其“杯酒释兵权”的说法自此甚嚣尘上。

  加之刘占滨患病多年的妻子也在去年去世,曾经在哈药集团内部风光无限的刘占滨,近两年来走入了事业和家庭的低谷。

  “广告王”哈药之困

  刘占滨的调查案因为当事人的自我了结陷入了尴尬,而刘占滨掌权期间三精制药营销费用过重的沉疴却因此更受关注。

  2013年三精制药业绩全面亮红灯,全年营收31亿元,同比下降21%;而在净利润方面更是大幅衰退,录得646万元净利润,同比大跌98%,每股收益也只有0.01元。对比之下,三精制药去年在营销广告上的投入却异常凶猛,高达4.31亿元,是净利润的66.7倍。

  三精营销模式代表的是哈药集团层面最为推崇的高举高打广告战术,然而在营销费用越发高昂的今日,哈药整体的产品质量投诉和违规营销新闻也在水涨船高。

  据不完全统计,哈药旗下药品、保健品在过去十年至少遭遇了超过十次以上的重大产品负面曝光。哈药集团三精黑河药业有限公司和三精千鹤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明目蒺藜丸”、“牛鲜茶”就曾因为药品广告中任意扩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功能主治范围而被食药监局通报处理。

  “刘占滨在三精制药实施的营销为王法则并不是其首创的,而是在整个哈药体系内部一以贯之的。刘的经济问题是否会牵涉到更广大层面,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借此契机对哈药这个巨无霸的销售模式进行反思,却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有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相较于广药、国药、上药等同样医药工业领先的本土集团,哈药近年来在新产品的研发方面一直没有太大的建树,反而在营销广告投入上却越发痴迷,有些本末倒置。”该业内人士直言,“过分"重营销、轻创新"的一大结果,就是会滋生腐败,毕竟广告投放环节的猫腻一直很多。”(编辑 杨颢)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21/content_99340.htm?div=-1 report 3216 图为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资料图)公告截图本报记者陈时俊上海报道5月19日晚间,本土医药工业板块的领导者、OTC(非处方药)巨头哈药集团所属的上市公司三精制药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三精制药董事长跳楼悬案:“王”哈药歧路难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