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多任书记省长曾表示晋官难当

来源:廉政瞭望 作者:板桥霜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


  在时隔多年后,孟学农回忆起了“晋官难当”这段“公案”:“我没说过这句话,不过要是这样理解‘晋官难当’,比如从山西基础工作差,工作艰巨任务重,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距离大的角度来说,‘晋官难当’也一点不错。”

  2010年全国“两会”上,接替孟学农的山西省长王君没有直接回应媒体关于“晋官难当”的说法,而是委婉表示他在山西一年的工作体会中,酸甜苦辣都有。

  距王君回答过这个问题后3年的同一场合,山西省长李小鹏也被问到了在山西主政的压力。他给出了8个字,“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只有袁纯清正面回应过“晋官难当”的话题:“在山西当官,不能说不难,但难是一种客观存在,关键是主观上如何对待。如果你觉得难,害怕难,那永远是难,但如果每个难的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等待,你就会去克难攻坚,后面也会有一片新天地。在山西工作,我已经做好了克难的准备。但我得到了山西干部群众的支持,因此是有难又不难。”

  他还补充说,“现在做官都难,做省长、做书记都难。”

  观察人士分析,“晋官难当”的出现,深层次原因其实是这里的一部分官员缺乏直面地方利益集团的决心和力量。

  袁纯清曾任中央纪委常委,他到山西后,治晋方略的有三个重点,一是打破沉积已久的官场陋习,重塑形象,并借此为“再造一个新山西”提供干部保证。当时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山西共查处违纪违规公职人员1300多名。另一记重拳则是煤焦领域的反腐败,再有就是解决买官卖官问题。

  在吕日周到长治当市委书记之前,民间对长治的评价是,长治是“常滞”、“长止”、“没治”。时任长治县委书记的王虎林在两个月间,突击提拔调整干部420人。当地传出了“要想富,动干部”的民谣。

  去年1月12日,山西省纪委给予省公安厅副厅长、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李亚力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建议按有关程序撤销其职务。早在李亚力被“两规”之后,就有媒体曝出“李亚力父子被指一年内卖官上百人,一个派出所所长职位‘优惠价’达百万”的消息。此前,山西省委原副书记侯伍杰卖官受贿88万换来11年徒刑;山西翼城县委“卖官书记”武保安8个月获利500万元……

  在山西,甚至有官员因为“卖官”丧命。2007年,大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郊大队副教导员宋建忠将市局政治部主任李慧敏杀死,原因就是李在收受好处后,迟迟没有兑现帮宋解决正科级别的承诺。

  “在袁纯清书记的三记重拳里面,尤以最后一个决定着山西吏治的成败。买官卖官和‘黑金腐败’是一条利益链上的两端。”当地不少官员表示。袁纯清在公开场合曾多次表示:“严肃查处违纪违规用人问题,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突击提拔干部的,要严肃处理,本人一律不得提拔重用。”

  分析人士认为,近代史上治晋算成功的有两人。一是阎锡山,一是张之洞。阎锡山虽然是军阀,但在他“重人才、兴教育”理念治下的山西硬是成为了“模范省”。

  不过,在一些山西人文学者看来,袁纯清的铁腕治晋,和当年张之洞的思路更趋向一致。光绪八年(1882年)六月,山西巡抚张之洞给朝廷上了一道《整饬治理折》,提出了治理山西的全面规划和详细方案。张认为,当时的山西腐败落后,贫弱交困,如果不采取铁腕强权政策,那就是隔靴搔痒,事倍功半。首先,“治晋之道,议者皆以培养元气”,再者,才是施行铁腕强权,虽遭到各方阻挠,但仍收效明显,张之洞也得以荣升两广总督。

  “这和现在的方略有一些共性。所幸,此时山西各方面情况要比张之洞那时要好很多,成效应该也会好很多。”山西省一名离休老干部如此表示。

新闻加点料

  新闻连连看

  山西官员:成也“黑金”败也“黑金”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山西官场中人的这份感慨,又添加了些别的元素,那就是近几个月来因腐败导致的山西官场地震。

  从上到下,不少山西人对煤炭都怀着这样一种矛盾的情怀。据山西官场人士透露,从当地落马的副处级以上贪官来看,很多都和煤炭有关,称得上是“成也‘黑金’,败也‘黑金’”。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日周甚至说过,如果山西没有煤,日子比现在要好过得多。煤之于山西,承载了太多东西,既有千万矿工的血泪,又强有力地支撑着山西的GDP。其间利益纠葛,很难理清。

  山西省长怎么“写检讨”?

  过去几年,山西的地方大员跟这个命运多舛的省份一样,都不算顺利。李小鹏之前,先后三个省长,于幼军、孟学农、王君,都是上任不久就纷纷被迫成了向中央做检讨的熟手。

  多学一点

  山西富豪“危险季”:一根麻绳拴住一串

  截止2014年4月初,2013年“胡润百富榜”上的22位山西富豪(公司总部设在山西的企业家富豪)中,已有7位或遭遇资金危机,或被互保链牵连,或事涉涉腐官员,甚至被调查。不景气的行业、脆弱的互保链、隐秘的政商关系,正将山西能源链条上的富豪们推向“危险季”。

news.sohu.com true 廉政瞭望 https://news.sohu.com/20140521/n399841324.shtml report 2051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在时隔多年后,孟学农回忆起了“晋官难当”这段“公案”:“我没说过这句话,不过要是这样理解‘晋官难当’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山西多任书记省长曾表示晋官难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