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对话江苏首位政府“洋雇员”

来源:人民网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7日 第二十三版)

  一个高个金发的老外现在每天都会准时来到位于苏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16楼的办公室里办公。他的名字叫琼尼·霍尔斯特,今年33岁。这个会5种语言的丹麦人,一个月前,经过当地人事部门的考核,成为了高新区的一名“高级招商执行员”,专门负责欧美地区的招商活动。由此他也成为了苏州乃至江苏的首位“洋雇员”。

  近年来,“洋雇员”这个词频频见诸报端,在中国社会结构中正在扮演着一个特别的角色,而他们在中国的经历也迥然不同,有成功,也有失败:宁波经济开发区日本籍的栾海燕因工作出色,获得为期3年的新合同,而印度小伙“耐克”却已从绍兴县招商局“下岗”。那琼尼·霍尔斯特今后的中国之旅会顺利吗?他自己又是怎样看待的呢?

  昨天,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洋雇员”。

  为什么选择苏州

  问:你到苏州来工作语言能不能过关?

  答:很幸运,周围的同事英语讲得都非常得好,在沟通上面问题不大,而且我对简单的中文还是懂一些的。

  问:你对苏州最大的印象是什么?是经济的高速发展?还是2500年的历史?

  答:很难讲,这两点都是我很感兴趣的东西。一方面是古老的东西,另一方面是现代的经济。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两者的完美结合。

  问:你刚才说到苏州经济对你的吸引力,而中国还有很多其他城市也具备了这样的水平,为什么只选择苏州呢?

  答:我的未婚妻和我一样在丹麦南部的一个公司,他们在苏州开设了一个亚洲办事处,所以我也来苏州工作了。另外一个原因是,如果你看整个长三角地区,苏州对丹麦企业的吸引力会大一些。

  问:在来苏州之前,去没去过其他的中国城市?

  答:我在来苏州之前,也通过很多关系,包括来苏州旅游过的和工作过的朋友,问他们具体的情况,他们都推荐了这座城市。我并没有到过中国其他城市。

  问:你认为,苏州对丹麦企业最大的吸引力在哪些方面?

  答:不仅对丹麦,对许多企业来讲,苏州有一个好的商业环境。

  问:这个商业环境是不是指政策方面?

  答:我说的商业环境其实是一种框架结构,具体地说,就是有好的高质量的人力资源、简单的政府审批程序,这些因素让新的企业进驻相对比较容易。高新区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刚才我还提到了一个原因是这里的市场很大,人们比较富裕,人们的购买力都提高了。欧洲有许多中小型的公司,他们在来中国之前,都有一种先入为主的概念,他们认为中国还是计划经济,但来到苏州才发现,跟他们想像中的中国,或者想像中的经济模式是不同的。

  如何看待“洋雇员”第一

  问:你到苏州来,从一开始就是准备做招商员的工作吗?

  答:我来之前就对苏州有一定了解,很想参与到苏州的发展中来。能到政府部门中从事招商工作,对我个人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

  问:现在你已经工作了近一个月,你是不是觉得目前的工作就是你最想做的工作?如果是的话,你希望能在苏州工作多少年?有没有具体的发展方向?

  答:我签订了一年的合同,一年的合同满了以后,我才考虑下一步怎么做。我还没有考虑过长远地干5年或10年。

  问:在这工作的近一个月中有没有感到不适应的地方?

  答:目前还没有。

  问:苏州甚至江苏省内的外籍政府雇员,你是第一个。对于这个第一,你是怎么看的?

  答:对政府来讲,这是比较明智的而且是比较具有前瞻性的一个做法。政府有自己的目标,雇佣外籍人员是向外籍人士去寻求帮助,利用更多的技术和技巧。

  问:你说过,你希望把你在欧洲工作的经验带给苏州高新区,在具体操作上,您觉得,你的经验适用于高新区吗?

  答: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吧。比如营销,你一定要了解你的客户。你的客户越多,那你的产品就越有竞争力,我们的工作也正是这样。我们主要是对欧美招商,因为我在这方面有一些自己的经验,对欧洲厂商的想法比较了解。我能够让欧美客商对苏州投资更加有信心。

  问:您能评价一下这个月自己的工作表现吗?

  答:任何事情在刚开始的时候都会有很多细节不了解,我现在正是在做这些事情,了解当地的规则规定,建立一个框架出来,在框架的基础上谋求发展。

  极具语言天赋却相当腼腆

  从今年3月琼尼·霍尔斯特提着公文包,坐进苏州高新区招商局办公室开始,这名远渡重洋从北欧丹麦走来的小伙子就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琼尼在著名学府罗斯基勒大学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之后一直在丹麦工业协会工作。据了解,该协会是一家为企业服务的私人机构,负责向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帮助企业确定投资方向、解决劳资纠纷等,在丹麦工商业界享有很高威望。而琼尼在其中任欧洲事务顾问,先后在哥本哈根、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等地工作,与当地工商界以及德国、荷兰的工业协会有广泛交往。琼尼能熟练运用英语、丹麦语,并掌握一点德语和法语,可是这位有着浓厚商业背景并且极具语言天赋的丹麦小伙子却相当腼腆。

  丹麦籍女友也在苏州工作

  “琼尼·霍尔斯特进入招商局,或者说高新区能聘请到琼尼·霍尔斯特完全是‘巧合’!”高新区人事局有关人员竟然这样概括了这位“洋雇员”的来历。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欧美企业的招商力度,苏州高新区早就想引进一些了解欧盟惯例和操作习惯的人员投入欧美招商事务,可是这类人才不仅在苏州难觅,在整个国内人才市场也可谓是一个缺口,于是高新区有关部门就考虑招募“外援”,但是一直没有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经历了招募“洋雇员”全过程的高新区人事局专技处高处长介绍,琼尼·霍尔斯特在来苏州工作之前,与苏州市外经委有关部门就有过业务来往。外经委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有关人员闻讯高新区想招募“外援”,就把琼尼·霍尔斯特推荐了过来。琼尼·霍尔斯特的条件和背景非常符合高新区的招聘要求,而此时的琼尼·霍尔斯特也正好想在苏州落户。

  今年2月,高新区有关领导和琼尼·霍尔斯特进行过一轮面谈,而促成此次面谈竟然还是“巧合”。琼尼·霍尔斯特的女友丹麦籍韩国人克丽丝汀娜·汉森,早在两年前就作为苏州友好城市丹麦埃斯比约市驻苏办事处首席代表,派驻苏州工作。年前,负责招聘“洋雇员”事宜的高新区有关领导希望能够和这位预备“洋雇员”进行一次面谈,然而就在他们还在为如何“面试”这位远在北欧的应聘者而担忧时,琼尼却已经悄悄来到了苏州,不过他来苏的目的不是为了工作而是为了与女友团聚。

  工资待遇与中国员工一样

  琼尼顺利地“上岗”了,据了解,作为外国专家引进的琼尼,由高新区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中心与他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劳务合同,然后以人才派遣形式到高新区招商局工作,凭借MBA的学历他以副科级别“上岗”,而工资待遇则与中国员工一视同仁。在日常工作中,琼尼一样得进行出勤情况、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服务态度、团结合作情况、服从指挥情况等月度考核,达不到95分将被扣除部分工资。

  与普通招商员相比,琼尼一年有14天休假,而这是工龄满20年的普通职员才能享受的待遇。此外,高新区人事局还“报销”他往返于丹麦、苏州的路费。

  琼尼成为首位“洋雇员”是苏州政府在用人制度上的大胆尝试,也是招商方法的一个创新。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第一年合同期内,有关部门不会根据工作业绩来决定其去留,而是看他的工作状态以及进入角色的快慢。如果琼尼和高新区难以磨合,有关部门会毫不犹豫地终止合同。如果效果显著,引入“外援”将成为用人新机制被确定下来。

  

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521/n399846031.shtml report 3359 《江南时报》(2005年04月07日第二十三版)一个高个金发的老外现在每天都会准时来到位于苏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16楼的办公室里办公。他的名字叫琼尼·霍
(责任编辑:曹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