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驻美大使要求美立即纠正错误 撤销所谓起诉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5月20日电(记者 温宪)5月20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阿曼普”栏目专访时表示,在斯诺登事件后,美国竟然还有人相信自己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仍占据道义制高点、拥有动辄指责别人的权利,这令人感到惊讶和难以置信。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起诉。

  崔天凯大使在专访中就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中方人员、中越海上摩擦、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乌克兰局势等问题回答了主持人阿曼普提问。

  关于美国司法部以网络窃密为由宣布将“起诉”5名中国军官,崔天凯表示,在斯诺登事件后,美国竟然还有人相信自己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仍占据道义制高点、拥有动辄指责别人的权利,这令人感到惊讶和难以置信。中国才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一直有来自美国的针对中国政府部门、机构、企业、大学,甚至个人的大规模网络侵入和监听、监控。中方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予以明确和全面的澄清。但中方迄未得到美方任何回应。

  崔天凯说,美方一直声称,出于国家安全目的和出于商业利益目的的网络攻击有所不同,但美方又如何解释其针对中国公司、学校和普通个人的网络攻击行为?!中美两国政府之间设有网络工作组,双方曾在该机制下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良好沟通。然而美方此次却单方面采取行动,完全违反了工作组成立的初衷,即通过对话合作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美方这一举动是错误的,非建设性的。中方已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起诉。中方将视美方下步举措采取相关行动。崔天凯强调,中方致力于同美方一道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但确保两国关系始终运行在正确轨道上,需要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

  关于中越海上摩擦,崔天凯表示,中方企业是在中国西沙群岛的中建岛毗连区内进行正常钻井作业。该区域距离中建岛仅17海里,但距离越南海岸线却有150海里。迄今为止,越方在南海争议地区已经开展了30多处作业,但中方却仅在西沙群岛这一无争议地区进行了一处钻井作业。中方在钻井作业现场仅有民用和政府公务船只,但越方却派出包括武装船只在内的大批船只对中方进行强力干扰和野蛮冲撞。谁是谁非,一目了然。近日,越南多地还发生打砸抢烧外国企业的严重暴力事件,造成中国公民伤亡和财产损失。中方敦促越方冷静下来,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

  关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崔天凯表示,判断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是看美国能否与亚太各国都保持良好关系,特别是中国。从该战略近期效果和影响来看,该战略本身可能也需要“再平衡”。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不愿看到地区国家间发生冲突对抗,但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也是坚定不移的。

  关于乌克兰问题,崔天凯表示,中方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中方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投票立场一贯符合自身原则,是客观公正的。中方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发展,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磋商推动局势走向缓和,最终由乌克兰人民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与前途命运。

  CNN“阿曼普”栏目是美知名国际时事访谈节目,每期节目采访一至两位外国政要、政府高官以及在国际事务方面有分量的重要人士,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力。该栏目主持人阿曼普是美著名主持人和CNN首席国际记者。

  作者:温宪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4/0521/c1002-25046296.html report 1536 人民网华盛顿5月20日电(记者温宪)5月20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阿曼普”栏目专访时表示,在斯诺登事件后,美国竟然还有人相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中国驻美大使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 撤销所谓起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