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22万伏高压线下建市场 或致半个市区停电

来源:东方今报
在花园路与三全路交叉口附近,一个农贸市场就建在22万伏高压线下
在花园路与三全路交叉口附近,一个农贸市场就建在22万伏高压线下

  人们常说,某某规定是碰不得的“高压线”。然而在现实生产生活中,“碰触”高压线的事儿却经常发生。这不,贯穿郑州市东西、负责郑州市金水路以北区域供电的22万伏高压线下,竟然建了俩市场。面对违规行为,电力部门为何难以制止?这一难题将如何破解?

  【现场】

  22万伏高压线下建了俩市场

  在花园路与三全路交叉口西北角,已经建起了一个长200多米、宽100多米的综合农贸市场,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在这个市场的正上方,就是22万伏的高压线。据悉,这片土地隶属于金水区高皇寨村。

  “2011年开始建设,2012年开始大规模建设,施工方提供的文件只是建设综合农贸市场的选址申请,无其他相关规划及批复文件,郑州供电公司多次到现场劝阻、下发违章通知书,均无果。”昨天,郑州供电公司运维部专工刘瑾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在连霍高速与江山路交叉口西北角的高压线下,也建起了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水产市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水产市场的墙壁上,还悬挂着电力部门制作的警示招牌,上有“上方有22万伏高压线保持15米安全距离”的字样。

  据悉,这两个市场上方的22万伏高压线,为同一条线路,即22万伏的柳庆线,由西到东贯穿郑州市,承担着郑州市金水路以北广大区域的电力供应,素有郑州电力“高速路”之称。“如果违建市场不拆除,发生意外后,将导致半个郑州市停电。”刘瑾说。

  【说法】

  违建情况普遍 这俩市场要拆

  “按照电力法规的规定,22万伏高压线导线边线向外15米以内为保护区,11万伏高压线导线边线向外10米以内为保护区。在保护区内,不能修建建筑物,不能种植高大树木,不能堆放杂物。然而,目前这三种情况十分普遍。”

  刘瑾透露,截至2013年,郑州市区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高压线路下就有违章建筑137处,线下植树420处,供电企业下发安全违章通知书达348份,请求配合执法162次。目前,有92处违建行为得以纠正,仍有45处违建行为没有得到制止。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电力部门的多次呼吁下,上文中提到的两个市场现在已经停工。水产市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水产市场是我们和老鸦陈街道办事处薛岗村合建的,但证件至今没有办下来,目前,我们已经停工,准备拆除。”

  【难题】

  国家虽然有立法 但执法比较难

  根据《电力法》及《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修建建筑物。然而,虽然有相关法律法规,但供电企业并没有执法权,供电企业只能一次次地劝告、张贴通知,违建方理都不理。

  昨天,记者从省电力公司获悉:目前,像郑州这种高压线下建设市场的情况,在全省都比较普遍。“另外,树线矛盾也十分突出。电线下栽种了很多树木,树木长大后将电线包围,一旦遇到恶劣天气,就会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该公司的负责人说。

  “遇到类似问题,电力部门只能上报有关部门,执法难度大。建议政府成立专门的电力执法队伍,确保供电线路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位业内人士呼吁。

  有益探索

  颁发“电力执法证” 新乡第一个“吃螃蟹”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这种情况,新乡成为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城市。2012年12月28日,新乡供电公司领到了由市政府颁发的18个“电力执法证”,使该市依法护电有了“上方宝剑”,用电安全得到保障。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邱琦/图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今报 https://www.jinbw.com.cn/pdf/dzb/dfjb/html/2014-05/21/content_179590.htm?div=-1 report 2304 在花园路与三全路交叉口附近,一个农贸市场就建在22万伏高压线下人们常说,某某规定是碰不得的“高压线”。然而在现实生产生活中,“碰触”高压线的事儿却经常发生。这不
(责任编辑:王吉) 原标题:“顶着”高压线 建起俩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