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老城区小学“增容”难 孩子楼顶做课间操

来源:中国江苏网
操场太小,南京鼓楼区一小学部分学生只能在楼顶做操 赵杰 摄
操场太小,南京鼓楼区一小学部分学生只能在楼顶做操 赵杰 摄
排在后面的学生已经顶到花坛了
排在后面的学生已经顶到花坛了


  老城区小学的体育活动场地太小了!课间没有活动的地方,甚至体育课也要争场地来上……最近,南京鼓楼区力学小学三(3)班的孩子们,进行了一项“关于老城区小学活动场地增容问题的调查与研究”。他们提出,建议邻近学校和社会体育资源向小学生开放,也希望政府明确小学体育活动场地标准。甚至“单独两孩”将带来的入学人数增加,孩子们也想到了,他们希望相关部门尽早行动,给孩子们宽敞的活动空间。

  小学生生均体育活动面积不低于3m2

  —《南京市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南京市教育局,2005年)

  新建小学生均占地面积不低于20m2

  —《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

  学生们随机抽样了老城区19所小学,生均占地面积全部未达20平方米的标准,最小的仅1.85平方米。具体看体育活动面积,以力学小学为例,生均不到1平方米

  3个班学生在楼顶做操

  昨天下午2:10,课间操时间到了。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鼓楼区一所小学看到,操场上站满了学生,一部分学生甚至站到了教学楼的台阶上,还有几个队尾的学生都被挤到了花坛边上。除了操场上的小学生,楼顶上竟然也有学生在做操。

  楼顶空地成临时操场

  记者发现,在教学楼的4楼和5楼楼顶各有一片空地,上面都铺着正方形泡沫板。4楼楼顶有1个班学生做操,5楼的空地稍微大一点,是一个狭长的长方形,上面站着两个班的学生,近60人,他们排成7列,两个人之间的距离只有0.5米。

  学生们做操时还拿着半米多长的棒子,因为施展不开,他们更像是在操练一场“温柔”的武侠动作片。轻轻地抬手,但还是棍棒交错,一不小心棒子就会和旁边的同学来个亲密接触。

  “我们这哪是操场啊!”“这已经够小了,我们这层楼的都不够用,楼下五年级的还跑上来玩!”小学生们嚷嚷,六年级一名班干部说,每次组织班里同学她都很头疼,因为地方小,很容易凑成一团。另一名同学则告诉记者,因为在5楼,课间时间紧,这里是他们唯一的活动场地,“但是除了站在楼顶吹吹风,也没什么好玩的。”

  对于这种情况,老师们也很无奈。蔡老师带的五年级一班就是在4楼的小空地上做操的,20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她一直都站在学生的队列里,“活动场地有限,孩子们又好动,下课了也不能回办公室,得一直看着他们。”

  体育课只能轮着上

  孩子们在楼顶做操,是因为地方不够。校园三面是教学楼,中间是学校的操场,教学楼的走廊就是操场的看台,还有几个游乐设施和一个篮球架“缩”在校园一角。老师介绍,全校500多名学生无法同时做操。这块操场不到1500平方米,算下来,一个孩子不到3平方米。

  二年级一班的陈老师说,由于操场面积小,每次上体育课,篮球、足球、跑步这些运动都不能很好地开展, 每次操场最多只能有3个班的学生上体育课。“学生们锻炼的机会大大减少了,而且效果也不好。”

  老城区19所小学

  “生均面积”不达标

  鼓楼区这所小学太挤,不得不在楼顶做课间操这件事,最近被力学小学三(3)班的小朋友写进了“关于老城区小学活动场地增容问题”的活动报告。其实,同在一个区的力学小学比这所学校还挤,今年3月,力小三(3)班开会商量公民教育实践的主题。最后,“关于老城区小学活动场地增容问题的调查与研究”以39票最高票当选。

  体育活动面积不达标

  孩子们查到了《南京市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南京市教育局,2005年),当时已经规定,小学体育活动面积标准不低于每生3平方米。即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对新建小学明确规定了生均占地面积不低于二十平方米,并明确现有小学生均占地面积未达到标准的,在城镇建设改造时统筹优先解决。不过,其中没有体育活动面积的标准。

  学生们随机抽样了老城区(鼓楼区、秦淮区、玄武区)19所小学,生均占地面积全部未达20平方米的标准,生均面积最小的仅1.85平方米。具体看体育活动面积,以力学小学为例,学校的操场差不多1500平方米,在楼中间还有一些体育活动空间,平均到2700多名学生,一人约一平方米。

  建校早,学生增长快

  学生们了解到,老城区小学建设较早,建设均按当时的标准执行,与现在的标准相比,不管是占地面积还是建筑面积均落后。周边建筑密集,没有可直接利用的空余地块,不利于老城区小学的扩建。

  学生人数逐渐增加也是原因之一。老城区小学一般建校时间较长,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受到众多家长的青睐。家长通过购买施教区内的住房来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这就造成了老城区小学适龄儿童急剧增长。

  南京市教育局:

  有学校向地下延伸空间

  孩子们走访了南京市教育局和鼓楼区教育后勤服务中心等多个相关单位,寻求答案。

  在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力学小学采访四组组长吴律和组员们,南京老城区小学体育活动面积紧张的问题,教育部门一直都在想办法解决。从2009年开始,南京启动校园安全工程,每年至少对几十万平方米的老城区校园进行改造,其中都会涉及到体育活动空间的增加,如果地面没有空间,会考虑延伸到地下空间。

  鼓楼区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说,不少学校通过校园安全工程,改善了体育活动环境,如竣工不久的拉萨路小学,地下一部分作为舞蹈房、跆拳道馆等,地上有一块近3000平方米的运动场地,后面有一个50米的直跑道。同时,走廊由1.8米加宽到2.5米。

  孩子们建议:

  找“邻居”借体育场地

  指导老师耿晓说,孩子们想出了六套解决方案,经过讨论,大家都认为向“邻居”借体育场地可行性比较大。

  学生们发放了193份问卷。调查对象中,六成以上是家长,近两成是学生。96.4%的人认为“老城区周边体育场馆及设施对小学生免费开放”比较可行。

  孩子们的具体设想是,充分利用邻近学校和社会体育资源(周边公园或单位等)的体育场地或体育场馆,打破学校与外单位之间的隔绝,开展包括运动场统一协调的共享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利用社会场馆,加大购买服务力度,让学生和社会场馆都获利。可在固定时段免费向中小学校开放和在校外时段对学生优惠开放,加强规划和统筹,解决中小学校和学生体育锻炼场地及设施不足的问题。如力学小学周边有河海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这两家学校都拥有大型运动场和体育馆,可由政府统一协调,进行分时使用。

  孩子们向市教育部门递交报告,希望政府在制定小学用地保护条例时,明确小学活动场地标准。

  学校回应:

  将向附近大学寻求帮助

  力学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们的建议收到了。正在进行校安工程的校园,东南角新建一幢楼,旁边有一块500平方米的空地,就准备作为学生们新增的体育活动场地,可能铺上塑胶地面活动,也可能是作为篮球场。

  老师们还表示,接受学生们的建议,将与南师大商谈,借用他们的体育运动场地。“其实以前我们运动会就是借南师大的场地,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借用。”校方表示,希望孩子们的建议能促成相关规定出台,解决老城区小学体育活动场地不足的老问题。(丁丽琼黄艳)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j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5/21/021005744.shtml report 4371 操场太小,南京鼓楼区一小学部分学生只能在楼顶做操赵杰摄排在后面的学生已经顶到花坛了老城区小学的体育活动场地太小了!课间没有活动的地方,甚至体育课也要争场地来上&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南京老城区小学"增容"难 孩子上楼顶做课间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