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军区政委:稳疆兴疆要加强反分裂斗争

来源:综合 作者:解放军报

  ●本刊记者李兵 陈晓杰

  4月27日至30日,习主席专程到新疆考察工作。作为陪同习主席视察新疆工作的随行者之一,新疆军区政委刘雷少将一路上聆听了习主席关于做好新疆工作的一系列讲话和指示,对习主席代表党中央提出的稳疆兴疆、强边固防的战略思想颇有感触和体会。近日,他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着重谈了以下四个问题。

  稳疆兴疆、强边固防必须把握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站在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高度,深刻认识新疆“分裂和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

  “自汉代以来,中央政府对于新疆的要求一直都是以‘反分裂’为第一要务。”刘雷强调,这是坚持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必须首先明确的历史事实。自张骞、班超经略西域以来,新疆各族人民就一直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为此,近两千年来,特别是近百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围绕“分裂与反分裂”问题展开了长期曲折尖锐的斗争,一次又一次地挫败和击退了主要受境外势力支持的分裂主义浊流。与祖国站在一起,以归属中华祖国为荣历来是新疆广大人民群众的选择。

  说到这里,刘雷特意介绍了“新疆”这个词的固有内涵。美国学者贝尔斯1937年在上海出版的《左宗棠传》中谈到,乾隆用兵15万收复西北疆域后为之取名“新疆”。“新疆”,其意实为“故土新归”,而绝非一些人谬传的“新辟疆土”。诚如著名维吾尔族学者包尔汉所指出的,“新疆与祖国的关系不是一般的朝贡与封赐的关系,而是表现为长期的不间断的国家行政权力在这一地区的直接行使”。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随着中国开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进程,新疆也命运多舛。1865年,在英国的支持下,浩罕国军官阿古柏入侵新疆,与新疆封建势力和卓勾结作乱,侵占了天山南北诸多城镇。1871年,沙俄趁机侵占了伊犁地区,进一步加重了西北边陲危机。西北防务重新得到了清朝政府的关注。1875年,左宗棠率军西征,两年后打败了阿古柏等入侵者,1881年终于收复了被沙俄强行占领长达11年之久的伊犁,清朝政府则重新恢复了对于新疆各地的军政管辖。清军收复新疆时,左宗棠在1877年上呈的奏章里,提出了“设行省、改郡县,为新疆久安长治之策”的意见。随后,陕甘总督谭钟麟、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刘锦棠等人又数次上奏论述,遂使新疆建省之说臻于完善。光绪十年十月初一,清政府发布新疆建省上谕,正式建立新疆省。对于“新疆”省名本来的涵义,左宗棠在奏议中郑重言明,是“他族逼迫,故土新归”,即意为原来是中国领土,被外国入侵者占领后,现在重新又被收复回来。因此,把“新疆”一名的由来说成“以其为新辟疆土而成新疆”是不准确的。所谓“新辟疆土”而名“新疆”之说既混淆视听,造成模糊认识,又极易被“疆独分子”和“三股势力”所利用。所以,我们在进行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教育时,必须严肃澄清这一点。

  刘雷谈到,王震同志生前曾说过,解放初,我军进军新疆的路线走的就是当年左宗棠率军西征走过的路线。在那条路上,他看到了当年的“左公柳”,可以想见,左公走的那条路就更艰苦了。王震讲过,“左宗棠西征是有功的,否则,祖国西北大好河山很难想象。”“自西汉张骞、班超经略西域起,历经汉唐各代到现在,我国各族人民都为保卫和开拓西北地区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解放后,毛主席、党中央指挥我们屯军戍边,对大西北的开发和建设更是功勋卓著。中华民族多少优秀儿女为这一崇高的事业献出了青春和生命。不久前,党中央提出大力开发西北地区,我们这一代人应是义不容辞的,我们的后代更是任重而道远。”回味王老将军的这些话和为之付出的一切,我们深深感到,毛泽东、王震等老一辈革命家是坚持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的典范,是稳疆兴疆、强边固防的榜样。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他们创立的光荣传统,坚决贯彻中央治疆方略,自觉扎根新疆、保卫新疆、建设新疆,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刘雷紧接着指出,综观百余年来新疆地区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史,可以以1950年新疆和平解放为界分为两个历史时期。20世纪前半叶是分裂势力由思想传播发展到政治实践的时期,在来自国外的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的持续渗透下,1933年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和1944年的“东突厥斯坦共和国”成为新疆历史上仅有的两个分裂政权,尽管这两个分裂政权存在时间不长,但其影响深远,“东突厥斯坦国”成了分裂分子追求的政治目标。

  20世纪下半叶至今是分裂势力沉渣泛起到反分裂斗争进入以反对暴力恐怖为主要形式的新阶段。在这一阶段,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党政军各级领导,对于维护新疆稳定高度重视,正确决策,措施得当,打击有力,动员各族广大群众进行反恐怖、反分裂的艰苦卓绝的斗争,遏制了分裂势力的猖狂气焰,打击了恐怖分子的罪恶活动。

  但由于历史原因和一些条件的限制,建国以后新疆民族群众的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的教育开展较晚,工作相对薄弱,国家意识与公民意识的宣传教育长期以来是一个薄弱环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花大气力来抓教育,强化各民族中国人的国民身份,淡化族际间的区分和界限,塑造中华民族意识,引导族群意识与中华民族意识相一致,做到任何族群认同都不能高于国家认同,任何族群意识都不能高于公民意识,把国家意识与公民意识深深根植于各族群众,为新疆长治久安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提到国际舆论关注习主席近两个月七次提及反对暴力恐怖活动,要求筑起反分裂反暴力恐怖势力的铜墙铁壁,刘雷加重语气说,反分裂斗争事关国家总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是一场维护祖国统一、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斗争。我们要稳疆兴疆、强边固防,必须像习主席强调的那样,加强新形势下的反分裂斗争。4月30日,针对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站外发生的3人死亡、79人受伤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习主席立即作出指示,必须深刻认识新疆分裂和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反暴力恐怖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的决策指示精神,牢固树立长期斗争、艰苦斗争、持久斗争的思想,保持对暴力恐怖分子的高压严打态势,坚持先发制敌,凡恐必打、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苗头,以铁的手腕予以毁灭性打击,坚决挤压暴力恐怖活动空间,坚决扼制其蔓延升级势头,布下天罗地网,筑牢反恐防暴的铜墙铁壁。

  “当好战斗队,就是要坚决保卫边防,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我们驻疆部队必须在实战化训练中提升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为确保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刘雷表示,习主席赴疆第一站选在南疆,第一个点选在部队,凸显了驻疆部队在反恐维稳、稳疆兴疆中的特殊重要性,他在视察新疆军队和武警部队的工作时,最关注的是部队的战斗力建设。在喀什看望连队官兵时习主席指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复杂严峻的环境,越能磨砺意志本领,希望大家牢记职责、再接再厉,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他还特别强调,“我很关心你们的装备和训练,对付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一定要有有效手段。训练一定要按实战化坚持下去。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我们学习贯彻习主席的这一指示,最重要的就是要体现在实战化训练的改革和践行上。这是提高部队履行职责使命能力的必由之路。这些年,我们在抓好核心军事能力建设的同时,结合驻疆部队的任务实际,突出抓好部队实战化反恐维稳训练,在维护新疆大局稳定中发挥了“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

  刘雷接着讲,反恐怖斗争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很强,敌对势力总是打着民族宗教旗号,蒙骗信教群众,煽动民族对立和民族仇恨。在这种情况下,孤立和打击极少数分裂暴恐势力,前提是抓好反恐防暴知识学习,掌握政策法律界限。近两年,我们组织官兵认真开展恐怖活动特点规律、方式手段的学习研究,加强对恐怖活动的了解;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戒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防暴条令》以及民族政策等法规常识,掌握各类法律政策;突出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战法训法的学习研究,确保官兵遇到复杂情况能随机应变、临机处置。

  谈到提高部队反恐实战能力时,刘雷表示,暴恐分裂势力一贯行动诡秘、凶残狡诈、手段阴险,暴恐活动往往出其不意、防不胜防,但作为驻疆部队必须按照万无一失的标准做准备。特别是这几年,互联网改变了暴恐活动的发生和传播规律,各种制爆方法网上都可以找到,效仿性和危害性极大,还有一些在境外有“圣战”经验的暴恐分子,图谋潜回国内实施破坏。要把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必须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把防范打击的本领练过硬。实践中,我们注重加强反恐应用训练,提高官兵实战制敌能力。

  刘雷指出,暴恐活动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事发突然、情况紧急,留给我们的反应和处置时间很短,有时速度就是优势、到位就是胜利,2分钟到比10分钟到结果完全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快制快、先发制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遇事要决策快、行动快、处置快。这几年,我们制定有针对性的处置预案,加强实案化实战化训练演练,提高各级的快速出动、快速应对、快速打击的能力,部队在关键时刻发挥决定性作用。特别是我们针对民兵预备役部队处在反恐维稳斗争最前沿,着力提高他们的应急处突能力。

  打击暴恐活动,必须树立军地“一盘棋”思想,多管齐下、协作配合、综合施策。近年来,我们不断健全完善军警民联合反恐维稳机制,开展常态化的反恐演练,组织屯垦部队、民兵和预备役部队与地方公安开展“网格化”巡控,形成联手防范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整体合力。特别是针对新疆边境线长、对外山口通道多、通外开放口岸情况复杂等实际,牢固树立“大边防”的思想,以防潜入潜出、防偷运武器、防走私越界、防偷袭破坏为重点,加强边境应急处突能力训练,形成党政军警民管控体系,筑牢反恐怖、反分裂、反渗透的第一道防线。

  现在,暴力恐怖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呈现境内境外互相渗透、互相勾联、里应外合的严峻态势。尤其是从今年吉尔吉斯、越南边防军堵截击毙越境暴恐分子事件看,开展国际间的联合反恐演练、联合边境管控非常现实重要。这几年,国家加强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周边国家的联系,我们驻疆部队也多次参加了跨境联合反恐演练,建立定期与周边国家开展联合巡边机制,有效挤压了暴恐活动的生存空间。

  “当好工作队,就是要做到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宣传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我们驻疆部队必须通过创新群众工作机制,把各族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打一场反分裂反暴力恐怖的人民战争

  “当好工作队”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和看家本领,特别是在新疆少数民族聚居区,善于做好群众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群众工作做得越扎实越主动,反恐维稳的基础就越坚实,把握就越大。当前,各种情况发生了变化,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发扬好这一光荣传统,刘雷政委谈了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必须强化群众工作意识,端正对群众的根本态度,把群众放在心上。习主席指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是人心。在新疆,无论是发展,还是民生,还是稳定,都要紧紧围绕争取人心谋划部署。争取人心大量的、经常性的工作还是要靠群众工作去实现。从新疆的现实情况看,新疆社会发育程度低,基层基础比较薄弱,围绕争取人心做群众工作遇到诸多难题。比如,农村宗教狂热和宗教极端思想不断升温,非法宗教活动打而不绝,一些社会治安防控薄弱地区,日益成为暴恐分子的滋生地,去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动主要集中在县及县以下。比如,一些地方农村年轻人早早辍学,又不务正业,不愿意到工厂上班,到处闲逛,教育管理问题突出。近几年打掉的危安暴恐团伙,其成员大多是18岁至25岁的无业青年。又比如,社会矛盾复杂化引发社会矛盾和对抗的触点增多、燃点降低,一些群众内部的民事纠纷容易被敌对势力炒作利用,引发大的问题。特别是“7·5”事件给民族关系造成的伤痕,需要长期努力做工作。近年来,通过持续抓好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军民共建美好精神家园活动,大抓“双语”教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村创建活动,开展“三学一交”活动(学说民族语言、学唱民族歌曲、学跳民族舞蹈,与民族群众和宗教人士交朋友)等,教育引导各级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是新疆发展稳定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在新疆,最难、最长远的问题是民族团结问题,最大的群众工作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在根本上要靠真情真心。广大官兵做好群众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光荣感不断增强,大家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和呵护民族团结,无论是维稳执勤、野外驻训,还是抢险救灾、军民共建,都能自觉遵守群众纪律,尊重民风民俗,模范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最大限度地团结和争取群众,与各族群众紧紧地站在一起,齐心协力、并肩奋斗。

  其次,要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要善于接近群众,熟悉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在此基础上学会做宣传工作,积极教育群众。在宣传方面,一要坚持第一时间发布信息。要想赢得斗争的胜利,不仅要迅速控制案发现场,制服暴恐嫌犯,还要尽快公布真相,公布得越快、越详细,杂音就会越小。我们公开真实情况的速度,要跟互联网上不负责或者别有用心的杂音赛跑,抢占话语权。去年以来,自治区在第一时间公布了10多起暴恐案件有关情况,及时掌握了舆论主导权。二要学会讲中国故事,用西方式的叙说,用受众能接受的方式来介绍。宣传报道中,应遵循国家传播的规则,对问题的揭示与分析、全面而又平衡的报道比平庸刻板的报道更能塑造国家的真实形象,没有人能相信一切都是完美的,承认自己确存麻烦但我们能好好处理,对受众来说更有可信度和说服力。在群众教育方面,要突出强化国家认同和文化认同,这是增强国家意识、统一意识、公民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的基础。没有牢固的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就是脆弱的。只有文化认同的基础打扎实了,国家认同才能经得起风浪的考验。这些年来,驻疆部队广大官兵争当党的政策的宣传员、文明新风的传播员、社会舆情的引导员,坚持进街入巷、进村入户,深入开展“三观”“四认同”(即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宣传教育,打造立体式、全覆盖、持久性的宣传网络,使“三维护、两反对”(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反对民族分裂,反对非法宗教)“三个离不开”(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的思想不断深入人心。这个工作特别值得认真总结,并且要不断创新。今年,自治区还有一个重大战略举措,用3年时间组织20万各级机关干部,进驻乡村(社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自治区6名领导带头进驻南疆重点地区,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力度之大在新疆历史上是空前的,在全国也是少有的,切实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再次,要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学会组织群众,以此增强民族凝聚力。在这方面,毛泽东、王震等老一辈革命家创新了两套机制。一是通过屯军戍边建立了“兵团体制”,有效地把具备一定素质的几百万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诚如习主席指出的,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做好新疆工作,必须把兵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要发挥好兵团调解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等特殊作用,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二是通过民兵组织建立了“人民武装体制”,通过以退伍军人为骨干的组织体系,把大量有觉悟的高素质群众团结在党的旗帜下,通过骨干带群众,从根本上筑起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的、有纪律的“铜墙铁壁”,这是我党我军独有的政治优势。这些年来,我们在强化民兵的“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方面又有了许多创造和进展。例如,建立了民兵应急维稳力量体系,地州建营、县市建连、乡镇建排、村成立1警3协警6民兵的治安分队;依托边防民兵成立了应急支边分队和民兵哨所,担负管边控边任务。又如,抓了重点镇武装部达标建设,广泛开展一个县市武装部联建一所学校、一个乡镇武装部帮建一个村、一个专武干部帮扶一户人活动,打牢长治久安的社会基础。此外,按照乡镇民兵参加“网格化”执勤、警务室建设和铁路公路护路等方式,每天组织近5万人次进行巡逻执勤和重点目标防控,形成到底到边的反恐维稳体系。在用好这两套“群众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我们还有一套体制,就是积极参与强化和创新社会管理。这方面,我区部队近年来也做了大量工作,先后投入1600多万元参与乌鲁木齐市重点社区整治,组织部队党委(支部)与当地363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军民共建和双拥活动,输送7900多名优秀复转军人到民族地区乡镇任职,为地方留下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组”。驻疆部队还积极帮助基层社区和农村建立专职治安联防队,村和社区建立治安联防队及“十户联防”组织;社区每100户配备1名社区工作人员,村委会配备专职治保主任,提高“十户长”待遇,像在哈密市设置“居民说事点”,克拉玛依市试行“一网多责、一格多员”网格化精细管理模式,泽普县对流动人口管理试行“日清周结”制度等,都是对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当好生产队,就是要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和支援新疆的开发建设。”我们驻疆部队必须把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稳疆兴疆的重要一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

  我军从进疆之日起,就担负起生产队的重要职能,积极参加和支援新疆开发建设,为形成久安之势、长治之业贡献力量。刘雷在讲到这一情况时,列举了这些年来驻疆部队助民援建的一系列措施和成果。例如,“西气东输”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驻疆部队1700多名官兵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迎战“千里风口”托克逊,翻越“百里火山”吐鲁番,历时三年圆满完成了新疆境内自然环境最差、施工难度最大、工程任务最重的326公里伴行道路和唯一一座476米长隧道的修筑开挖任务,使“西气东输”工程提前全线开通。为改变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植被稀少、风沙肆虐、生态脆弱的恶劣环境,驻疆部队20多年矢志不渝,用“天地无情我有情,沙漠植树为人民”的豪情壮志,与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连心携手、战天斗地,共同启动实施规模宏大、艰苦卓绝的柯柯牙绿化工程,构筑起一道辐射8县1市、长达30公里、面积9.6万多亩的生态长城,为实现跨越发展撑起了一片蓝天,被联合国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授予“全球500佳境”称号。驻疆某炮兵团40多年如一日帮扶疏勒县巴仁乡十六村,一代代官兵把这个过去连饭都吃不饱的贫困村,建成了如今拥有固定资产4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4000多元的新农村。在扶贫帮困上,驻疆部队持续开展“一部一村”和“百村万户”帮扶活动。积极参加“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和“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大力支援新农村建设,着力解决各族群众吃水、用电、行路等民生难题,建立扶贫联系点2200多个,帮助6万多名群众脱贫致富,定点帮扶的新疆十六村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小康村、文明村、示范村。我区部队广大官兵正是通过帮助地方“抓发展、惠民生,让各族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奔头”,才不断增强了党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增添了爱国爱疆的正能量。

  下一步驻疆部队如何在“当好生产队”上更有作为?刘雷政委在回答这一问题时着重指出了两点:一是在兰州军区党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进一步做好做实对口援疆工作。中央援疆部署和举国援疆热潮是前无古人的浩歌,是立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史册上的丰碑。有一种力量叫援疆,有一种精神叫感动,“带头援疆”的官兵应成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中的一员。驻疆部队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坚持群众第一、民生优先的前提下,还要积极援助地方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的建设,为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的进程做贡献。去年12月19日中央政治局听取新疆工作汇报后,习主席就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了影响深远的重要讲话,新疆军区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工作规划》,提出做好聚心凝魂、团结融合、富民发展、平安创建等8大工程、50项具体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稳疆兴疆、强边固防作贡献。二是注重发展的全面性。发展的内涵应该是社会的整体发展,包括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发展,特别是国民素质的提高,这样的发展才有可能是跨越式的发展,才有可能使发展取得最理想的效果。新疆的发展最终要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促进团结上。要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良好基础。那种把“发展”简单看成是经济发展的观点是非常片面的,下一步驻疆部队在援建兴疆的过程中,既要援助经济发展,又要重视文化援建、科技援建、生态援建,尤其要注重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提高兴疆富疆的效率和水平,从而在更高的起点上“当好生产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reader.chinamil.com.cn/gfck/2014-05/21/content_5912680.htm report 8892 ●本刊记者李兵陈晓杰4月27日至30日,习主席专程到新疆考察工作。作为陪同习主席视察新疆工作的随行者之一,新疆军区政委刘雷少将一路上聆听了习主席关于做好新疆工作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新疆军区政委:稳疆兴疆要加强反分裂斗争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