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里米亚宣布从乌克兰独立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克兰大选前瞻:巧克力大王领先 曾两变阵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康宇 马俊

  距乌克兰大选不到一周时间,该国东部的冲突继续,俄罗斯军队跨过边界的阴影挥之不去,加之深度衰退的经济,使得25日举行的大选成为乌克兰唯一的希望。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目前,乌克兰亿万富翁、“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在总统选举民调中遥遥领先,拥有超过30%的支持率,远高于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现年47岁的波罗申科日前在哈尔科夫竞演时,甚至表示,如果当选,他将在3个月内“摆平”俄罗斯。

  “巧克力大王”赢得民心

  拥有13亿美元身家的波罗申科,是乌克兰排名前十的富豪。他拥有东欧最大的糖果工厂,做过乌克兰内阁部长。福布斯杂志甚至称其为乌克兰的“威利·旺卡”(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一个角色)。

  在基辅独立广场的反对派阵营中,乌克兰选民常常能够看到这位“巧克力大王”派发巧克力的身影,也常常能听到他批判地方腐败问题的激昂演讲,而这些都让他在选民中声望日盛。

  在竞选宣言中,他慷慨陈词,表示“政客们撒谎成性、蒙蔽人民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波罗申科白手起家的致富经历也使得选民对其颇有好感。其巨额财富均由自己挣得,而非像大多数乌克兰大亨那样,趁着苏联解体后的“浑水”,利用职权大肆侵吞国家财产。

  波罗申科的事业从买可可豆开始,在买进几家糖果工厂之后,他开始对这些糖果工厂进行整合,慢慢组建起东欧糖果巨头Roshen糖果公司,而据该公司官网数据,目前Roshen公司的糖果年产量为45万吨。

  此外,波罗申科还拥有数家汽车与公交车制造公司、一家造船厂,以及支持反对派的网络电视台“Kanal 5”。

  目前的政治危机以及对俄僵局,使波罗申科的事业遭受打击。俄罗斯是波罗申科名下公司的主要市场之一。而去年底,当波罗申科大力推动乌克兰与欧盟签署一份旨在加强双方政治联系的文件时,俄罗斯对其糖果工厂发出了进口禁令。

  承诺三个月“摆平”对俄危机

  “如果我当选了,我将在三个月内‘摆平’乌克兰对俄危机”,上周在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的竞选演讲现场,波罗申科对在场学生如是说道。他进一步解释说,在当选之后,他将立即组织一个包括乌克兰、欧盟、俄罗斯、美国在内的四方会谈,为乌克兰重建和平奠定路线与方针。

  自投入政界起,十余年间,波罗申科在各届政府中纵横捭阖,游刃于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他甚至是唯一公开支持亲欧抗议运动的乌克兰政治大亨。那场抗议运动成功推翻了亲俄派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而波罗申科曾担任亚努科维奇的经济部长。

  亚努科维奇下台之后,亲俄部队控制了克里米亚政权,克里米亚半岛危机一触即发,而波罗申科是唯一亲赴克里米亚,意欲通过谈判化解该危机的乌克兰政治家,虽然最后他被愤怒的示威者们赶走。

  提及如今已归于俄罗斯的克里米亚时,波罗申科强调克里米亚永远属于乌克兰,并表示一个负责任的乌克兰政府势必能够使克里米亚重返祖国。

  由于在历届政府中担任部长职务,并在商界建立了稳固人脉网,波罗申科凭借其丰富经验得到众人认可,很多人相信波罗申科有能力遏制乌克兰经济下滑势头,并重建一个团结的乌克兰。

  民意调查显示,这位现年47岁的亲西方派民族主义者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季莫申科。季莫申科号称乌克兰的“铁娘子”,以激进做派著称,她是波罗申科的主要竞争对手。

  分析家认为,与备受争议的季莫申科以及其他欠缺经验的候选人相比,波罗申科胜算更大。曾担任过乌克兰总理的季莫申科,因为在职期间滥用职权而被业已倒台的亚努科维奇政府送进监狱。

  波罗申科的高支持率也得益于候选人克利钦科(Vitali Klitschko)的支持,这位拳击国手出身的反对派政治家在宣布退出总统选举后,转而支持波罗申科,使得其选民支持率迅速上升。

  总部位于巴黎的罗伯特·舒曼基金会在对乌克兰大选结果的分析中表示,波罗申科担任乌克兰总统是众望所归。

  两次转变阵营

  波罗申科出生于乌克兰西南部的波尔格勒小城,在基辅国立大学接受经济学教育。1998年,波罗申科开始踏入混乱的乌克兰政界,成为时任总统库奇马(Leonid Kuchma)集团的一位议员。2000年,波罗申科参与创立了由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

  然而,在2002年,他转投好友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阵营,其后不久,总统选举舞弊丑闻催生“橙色革命”爆发,尤先科成了亲民主的“橙色革命”的英雄,并在2004年被选为乌克兰总统。

  在尤先科当权期间,波罗申科担任外交部长与央行主席。而由于与季莫申科之间的严重冲突影响恶劣,波罗申科与季莫申科双双被尤先科罢免职务。波罗申科曾被指控在对一家国有金属公司的评估期间滥用职权,但结果不了了之。

  2012年,他再一次投入亚努科维奇阵营,被任命为经济部长。同年年底,他作为独立候选人当选为国会议员。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前,他曾暗示要竞选基辅市长。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5/22/content_211082.htm report 3682 距乌克兰大选不到一周时间,该国东部的冲突继续,俄罗斯军队跨过边界的阴影挥之不去,加之深度衰退的经济,使得25日举行的大选成为乌克兰唯一的希望。据《华尔街日报》消
(责任编辑:un6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