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一企业私建暗管偷排含酸废水 两人被批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锅炉冒出有刺激性气味的黑烟、附近河道树木大量死亡……一系列可疑现象引起了周边居民的注意。而在这些蹊跷事件的背后,则是一家公司将数十吨含酸废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近日,北京市环保部门首次与警方联手,查办一起污染环境犯罪案件,引起社会关注。

  危险废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

  按照北京市环保部门的规定,企业生产废水应该交由专门的环卫部门处置。然而,一家专门处理地沟油的公司——北京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门头沟废油脂处理中心却为了省钱,将含有硫酸的废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中,甚至私建暗管偷排生产废水。

  今年3月中旬开始,废油脂处理中心附近某小区居民发现,该公司的锅炉点火后,冒出的黑烟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气味,同时,离公司不远的永定河道附近树木大量死亡。居民怀疑该公司将生产废水直接排入河道及市政管网中,于是向有关部门举报。

  4月8日,根据举报线索,北京市环境保护监察总队执法人员在该公司附近进行蹲守,发现一辆蓝色罐车有偷排废水行为。执法人员立即进行了废水取样。12日,接北京市环保部门反映,门头沟公安分局月季园派出所联合治安支队进行蹲守,于当晚22时许,将倾倒危险废水的韩某、窦某现场抓获。

  据韩某交代,4月8日,他伙同杨某、窦某驾驶罐车,先后将约16吨含酸废水偷排至门头沟区污水处理厂北侧的污水管道内。

  来自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检测报告显示,环保人员8日提取的样本PH值为1.01。按照《危险废物鉴别标准腐蚀性鉴别》的规定,这些废水被定义为危险废物,严禁直接排入污水管道中。

  北京市环保局还发现,该公司存在一条废水排放暗管,排水口正对着雨水管道入口。雨水管道入口边沿有白色残留油迹,雨水管道内还留有乳白色残渣。环保部门据此推断,该公司过去应该多次使用该暗管向雨水管道内偷排生产废水。

  偷排废水数十吨,两名嫌疑人被批捕

  来自工商部门的登记数据显示,北京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门头沟废油脂处理中心成立于2005年,经营范围包括收集、加工及销售餐饮业废油脂。

  据韩某交代,从废油脂中提炼油脂要使用锅炉加热,通过管道输送到废油池,每个池子加约3至5公斤的硫酸,“因为废油脂原料里含有洗涤用的碱,不加硫酸分离不出油”。

  韩某说,公司每天产生废水4至10吨不等,排放到污水池后再加碱,使得污水的PH值在5、6左右。2014年以前,公司的生产废水都交由环卫部门处理,每车收取处理费800元。检察机关已经查明,截至案发前,环卫部门共收取该公司废水840余吨,其中2013年度收取735吨废水,韩某则为此支付了6万元。

  显然,每车800元的处理费对于韩某来说,成本太高。从2013年9月开始,韩某在公司里安装了两台油水渣分离器,这种生产工艺不再需要添加硫酸,废水也可以不必交由环卫部门专门处理。但在使用过程中,分离器多次发生故障。为了不影响生产,在分离器无法工作时,韩某重新开始使用添加硫酸的老办法。直到今年3月份,分离器再一次发生故障,韩某开始用罐车悄悄地往市政排污管道排放含酸废水。

  据韩某交代,从3月中旬开始,他已经向门头沟区污水处理厂北侧市政排污管道里排放了4次污水,每次约16吨左右。

  5月16日,2名涉案人员被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污染环境罪批准逮捕。

  环境污染的复杂性、潜伏性,加大执法难度

  “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有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韩某、窦某非法排放危险废物的行为已触犯刑法,涉嫌污染环境罪。因此依法对韩某、窦某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承办此案的门头沟区检察院检察官于代佳说,由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系从犯、初犯,犯罪作用较小,目前已被取保候审。

  这起案件凸显了查办类似污染环境案件经常碰到的诸多难点。首先是取证难。韩某每次排放废水都是在21时左右,只需将下水道井盖用铁钩子打开,通过管子将罐车内的废水加压排出,整个过程不过10分钟左右。这种隐蔽的行为不仅很难被环保部门发现,而且如果环保部门不能在第一时间提取到样本,偷排证据将很快消失。

  其次,环境污染具有复杂性、潜伏性和广泛性,且缺乏明显而又具体的受害人,损害一般需要经过漫长时间的积累。检察机关介绍,举报该公司的小区居民直到身体出现不适、河道旁树木大量死亡才最终确定周围环境已经遭受污染,随后又经过一系列调查,才找到排放含酸废水的源头。

  此外,在环境污染案件中,往往还存在着“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情况。

  据介绍,新修订的环保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对于政府监督、法律责任等方面都做了大幅修改,将为环保部门执法提供更为有力的法律依据。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5/22/nw.D110000renmrb_20140522_1-09.htm report 2277 锅炉冒出有刺激性气味的黑烟、附近河道树木大量死亡……一系列可疑现象引起了周边居民的注意。而在这些蹊跷事件的背后,则是一家公司将数十吨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北京一企业私建暗管偷排含酸废水 两人被批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