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交点钞员:每天点百万零钱 半天磨烂一副手套

来源:综合 作者: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对于普通人来说,“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莫过于人生中最幸福的事。但是对于济南公交百余名点钞员来说,“数钱数到手抽筋”不是幸福而是辛苦和责任,她们每天要分拣清点100万元左右的零币。

  点钞员每日

  清点100万零币

  过了两道保险门,就能闻到一股特有的纸币的味道。21日,济南公交点款中心首次揭开神秘面纱。点款中心区是点钞台,100多名穿着粉色工作服的点钞女工神情专注,手指上下翻飞,正以极限的速度运转着。一心不可两用,点钞员需要精力高度集中,整个点钞中心安静得只能听到数钱的声音。

  济南公交总公司票务管理部部长杨国英介绍,点款中心有169名职工,点钞员是108名,点款中心分为翻袋、点钞、复点、微机四道工序,其中女职工144名。

  “每天从公交车上收来的零币有100万元左右,这些零币需要点钞员分拣清点完成,每个点钞员每天要分拣清点一万多元。”而以两秒一张的速度持续七个小时才能完成每天的工作量,工作之辛苦可想而知。

  “枯燥、辛苦,一天就这样保持一个动作。”点钞员迟勉这样形容刚工作时的感受。今年是她工作的第7个年头了,她说“数钱数到手抽筋”有点夸张,不过下班后手腕和手指头已经不听使唤却是很正常的事。“节假日更辛苦些,早上7点半上班,有时候要数到晚上10点。”

  今年49岁的傅书华还有一年就退休了。从驾驶员转岗的她刚开始每天都数不到8500的基准数,而现在已经是“点钞冠军”,一天能够清点两万多张,在全国几乎无人能及。“并不是我有点钞的天赋,速度没有什么窍门,就是得‘练’。”

  半天磨烂

  一副橡胶手套

  “指甲磨坏,长肉刺是很经常的事。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腿抽筋,眼睛也很不舒服。”傅书华坦言,数钱也会数到“伤痕累累”,由于一天经常需要坐八九个小时,而且要始终保持低头的动作,很多点钞员还有肩周炎、颈椎病等职业病。她们7个人一组,每工作三天,休息一天。

  其实,清点钱币过程中手被划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点钞员留不了漂亮的指甲,双手大多粗糙,有的手指甚至都被硬币磨得没有了指纹。“指甲修得很短,被钱币长期摩擦,有的指甲都长不出来了。”

  记者注意到,不少点钞员的手指上都贴着一张创可贴,包住被割的伤口。“有时候半天就能磨烂一副橡胶手套。”傅书华强调。

  公交车上的零钞经过多次流通,沾满了细菌,将数以百万计的零钞放在一起清点,对点钞员而言每天都要和细菌进行“亲密接触”。每天下班前,办公室的桌面上、点钞员的头发上,都会布满厚厚的一层灰尘。钱币上细菌多,灰尘四处飞扬,点钞员的眼睛红肿也是常有的事。

  点钞员很辛苦

  投币时请展开

  虽然平时工作辛苦,但说起自己的岗位,点钞员们都很自豪。因为在钱堆里工作,能胜任这个工作那都说明自己的人品绝对靠得住。“你想,一堆很乱很脏的钱币,俺们把它整成一件艺术品上交银行,就感觉挺光荣。”迟勉笑着说。

  其实,清点出来的不仅仅有正常的纸币和硬币,还有包裹在钱币里的残币、石头甚至碎屑等垃圾,更有游戏币以及各国各式各样的硬币。点钞中心主任刘乃慧坦言,希望乘客能理解点钞员的工作,尽量将钱币展开投放,而不要将钱币揉搓在一起。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qlwb.com.cn/2014/0522/135601.shtml report 1696 齐鲁晚报讯对于普通人来说,“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莫过于人生中最幸福的事。但是对于济南公交百余名点钞员来说,“数钱数到手抽筋”不是幸福而是辛苦和责任,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济南公交点钞员:每天清点百万零钱 数钱数到手抽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