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罪犯保外就医化名再犯罪 两份判决弄晕检察官

来源:检察日报

  2014年5月13日,记者从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获悉,该院经过大半年时间,就两起案件的两名被告人石元君、石占军是否为同一人而开展的调查已经有了明确结果。

  外地来函请求纠正错误判决

  2013年5月8日,一封来自四川省检察院的函件被送到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公诉处处长钟文华的办公室。

  此函件反映,四川省南充市监狱在押罪犯石元君,与重庆市涪陵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非法经营案中被告人石占军实为同一人。石元君在保外就医期间使用“石占军”之名再次犯罪,因二者身份信息未能彻底查清,其前后两次犯罪无法得到客观真实评价,致使第二份判决出现适用缓刑的情形。两份生效判决让刑罚执行机关无所适从,为此来函求助。

  针对来函所反映的情况,检察官立即与石元君服刑的南充市监狱和办理石占军案件的涪陵区检察院取得联系,进一步核实和了解两人的相关情况。

  经了解,2006年3月10日,石元君因犯运输毒品罪被云南省保山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2010年1月7日转入南充市监狱服刑,后来因病多次保外就医。石占军因犯非法经营罪被涪陵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零六个月。

  两份身份信息是否系巧合

  “石元君和石占军会是同一人吗?二人到底有什么关系?”为了彻底查清两人的真实身份,公诉处立即派员前往南充市监狱,对石元君进行调查取证,了解其判刑情况以及真实身份信息。

  通过讯问,石元君对其曾用“石占军”之名犯罪,并在判决时隐瞒了其正在服刑的事实供认不讳。但是,他对自己身份信息与石占军不符的原因给出了另一个说法:保山市法院判决时,石元君的身份信息除了姓名正确,其他都是错误的。

  调查至此,检察官产生了疑惑:“是石元君想替人顶罪,还是其身份信息确实出现了错误?”带着疑问,检察官决定到石元君的家乡四川省武胜县赛马镇进行调查。

  检察官连夜冒雨赶赴赛马镇,顾不得长途跋涉的颠簸和劳顿,他们迅速与当地派出所联系,查询两人的身份信息,结果发现该镇确实有两名叫“石元君”的人。

  根据保山市法院判决载明的身份信息,当地确有此人,而且此人与石占军的身份信息不符。据了解,此人已十余年没有回过家乡,当地人称其前往了云南省。

  又是云南省,难道这是巧合?“两个”石元君的出现,使调查取证更加艰难。

  辗转千里核查解开谜团

  “两个”石元君,到底哪一个才是保山市法院判处的石元君呢?

  带着疑问,检察官将收集到的保山市法院判刑时石元君的部分笔录,提供给笔迹、指纹鉴定人员进行鉴定比对,期望通过科学数据查清真相。但是鉴定人员却反馈,检材不具备鉴定条件,要求重新提供检材。案件调查再度陷入僵局。

  面对困难,检察官没有退缩。2013年6月,他们再次起程,辗转四川省南充市、云南省保山市等地,在当地监狱、检察院、法院的协助下,顺利调取了当年判处石元君时的卷宗材料和归案后在看守所采集的原始指纹信息,为理清石元君与石占军之间的“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对石元君进行调查的同时,检察官对石占军的调查也在同步进行。通过涪陵区公安局的协助,检察官提取了石占军在案时的指纹,并找到其前妻和儿子,对其真实户籍信息及前科情况进行核实。

  很快,第二份检材被送往笔迹、指纹鉴定中心。经过比对,证实犯运输毒品罪的被告人石元君,与犯非法经营罪的被告人石占军确系同一人。

  原来,石元君在犯运输毒品罪被判刑后,其前妻在替其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因户口页老化,字迹模糊,致使户籍人员误将石元君的名字录入为石占军,后石元君对外就公开沿用了石占军的名字,并在其第二次犯案时,故意隐瞒了曾用名为石元君的事实。

  事实查明后,三分院于2013年10月8日向重庆市第三中级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建议撤销对石占军的缓刑判决,更正姓名,依法对其前后两罪实行数罪并罚。

  2013年12月5日,第三中级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再审检察建议,并启动再审程序。经过再审,法院依法撤销了缓刑判决,将石占军名字更正为石元君,并对其犯非法经营罪和运输毒品罪实行数罪并罚,扣除其已执行的刑期后,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

news.sohu.com false 检察日报 https://newspaper.jcrb.com/html/2014-05/22/content_159508.htm report 2048 2014年5月13日,记者从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获悉,该院经过大半年时间,就两起案件的两名被告人石元君、石占军是否为同一人而开展的调查已经有了明确结果。外地来函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他俩是同一人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