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国企改革方案将出炉 分三类试点推进改革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松

  本报讯(记者 李松) 北京市的国资国企改革将进入实质阶段,市属国企将按照不同的功能定位分为三类进行试点改革,这是今天上午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张宪平透露的。

  今天上午,北京市第八场“聚焦改革情系民生”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

  市国资委副主任张宪平在作题为《全面深化北京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报告时透露,北京市的国企改革方案将把握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制定出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分步骤、分阶段,确保2020年完成改革目标。

  张宪平透露,市属国企改革将先推出分类办法,企业进行对号入座。目前,改革试点企业名单已确定。

  “整体上市的、试点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的、规范董事会建设的和主辅分离的,各有几个试点企业。”名单将随配套政策一同公布。

  截至目前,上海、四川、重庆、天津、湖南、贵州等地公布了国企改革方案。

  追问 市属国企分三类推进改革

  张宪平透露,国企功能定位将根据首都经济现阶段发展的特殊性要求,从实际出发,根据功能定位,把市属国企归成三类,分别为城市公共服务类、特殊功能类和竞争类。

  其中,城市公共服务类主要包括公交、地铁、自来水、排水等,承担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特殊功能类主要承担市政府赋予的专项任务和重大项目,这一类企业是阶段性的。

  竞争类企业是以资本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努力成为国际国内同行业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分为战略支撑企业和一般竞争性企业。

  市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从资产比例来讲,城市公共服务类资本分布占19%;特殊功能类资本占22.6%;一般竞争类是30.1%,战略支撑是28.3%,竞争类共占58.4%。

  “按照首都经济发展的特殊要求,我们要有60%的资本到城市公共服务和特殊功能领域。竞争领域就要以战略支撑企业为主。”张宪平说。

  网友互动

  问:北京市国资委将会在哪些方面加大对国企人事方面的改革?

  张宪平:下一步对市属国企人员进行分层分类管理。国资委只管股权代表,经理层将加大市场选聘力度。同时,对经营者建立长效激励和分类考核办法。

  在不同的类别企业中,我们对经营层的管理是不一样的,如果是完全竞争的混合所有制的情况下,经营层应该是各个股东来选聘,在这种情况下,国资委是以股权派出产权代表,那个时候经营层的激励就由股东层来定。

  一段时间内,国资委会对国有独资、控股的经营层进行管理,选聘也尽量进行市场化。考核一般按任期进行考核,三年一个任期,一个任期要完成给他规定的各项任务,完成任务以后可以兑现你的奖励。要是完不成就会扣除一些奖励。

  实行这几年以来,在企业发展确实碰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做到了经营者的收入有增有减。下一步要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在经营者股权激励,包括经营者持股方面做一些探索。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522/n399904117.shtml report 1338 本报讯(记者李松)北京市的国资国企改革将进入实质阶段,市属国企将按照不同的功能定位分为三类进行试点改革,这是今天上午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张宪平透露的。今天上午,北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京版”国企改革方案将出炉首推分类办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