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某市公务员:只要养老金并轨立马辞职

来源:南方周末

1.公务员热在降温,你赞同吗?

  • 同意,改革之后油水越来越少
  • 不赞同,还是有很多人前仆后继

2.公务员因“八项规定”太厉害辞职,你怎么看?

  • 支持,有能力去哪儿都一样
  • 再等等吧,反腐不会反一辈子的

3.公务员福利少了,你怎么看

  • 同情,应增加正常工资减少灰色收入
  • 不认同,不是现在少了是以前太多了

第2页 :第三波公务员辞职潮?

  再做“92派”?

  在高压之下,除了零星的官员下海,一股辞职的暗流正在一些基层公务员中涌动,最明显的例证是,在豆瓣小组、QQ群里,公务员辞职的小组比比皆是。

  今年年初,一篇《上海80后公务员辞职自述》在网络引发热议,他在文中的描述,或许可以代表许多年轻人想要逃离体制的心境:收入7年没涨,职级7年没变,能力是“听话加写报告”,社会关系是“领导加同事”。而人生却已步入而立之年,在那一刻,深深感觉到自己是loser……公务员像极了温水中的青蛙,慢慢不知不觉被煮熟了,如果当年直接扔热水里头也就跳出来了。被短暂的安逸消磨了奋斗的勇气,最后成为机关里那些碌碌无为人中的一员。

  李飞是其中一个公务员辞职QQ群的管理员,他也是因为受不了体制内的各种压抑才逃离的。离职前,他是西部某市下边的区人事局官员,现在是当地一家小农药种子公司的销售主管。

  离开后,李飞最大的感受是,比以前开心了,价值也得到认同了。“在政府比较务虚,但是企业很务实,只有一个标准,就看你能不能给企业带来效益。”李飞说。

  但是对于很多上了年纪的公务员来说,在辞职问题上更加审慎,养老金是很多人考虑的决定性因素。在现有体制下,如果一个公务员要离职,就等于要净身出户。“如果我走了,一分钱退休金都拿不到。过去20年就等于白干了。”于波说,如果把之前的养老金给我补上,我立马走人。

  养老金“双轨制”问题一直以来都饱受外界诟病。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有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并未进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而是由财政直接掏钱发退休金。2012年,全国企业职工养老金平均1900元,但同期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是其2到3倍。

  据《财经》杂志报道,人社保目前已经酝酿养老金“并轨方案”。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收入主体将由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两部分构成。但学界普遍预计,整体上不会有大的调整,因为改革阻力太大。

  当养老不再是一个问题的时候,一些人的离开便显得水到渠成。据了解,2013年,在西部某市,有一百多名中年官员集体下海,退休金照发。

  他们的离开,源于一次难得的机遇。该市官员丁明回忆,2013年,该市新设了一区,但上头要求不增加编制,所以市里发出公告,动员连续工作30年以上的老同志提前退休,腾出位置给年轻人,允诺待遇和养老不变。出乎丁明预料的是,报名相当踊跃。

  “这些官员大多前途一片大好,五十来岁,以前都是挤破头,托关系,搞升迁的,现在发现当领导连吃喝的权力都没有了,加上觉得官场人际关系太复杂,也就没了兴趣。”丁明说,其中最大的官,是该市市委办主任。

  辞职对于一个有着一定级别的官员而言并不容易。最常被人提及的一个案例是2000年,中国世贸谈判代表齐红儿想辞职下海的故事。一开始,组织上不让,理由是她的工作涉及国家机密,按规定必须在外经贸部其他不涉密岗位工作一年,度过保密期后才能辞职,否则将按辞退处理。但齐红儿去意已决,果真就被辞退了。这意味着她再也没有机会进入公务员序列。

  上述市委办主任最终还是去了一家企业,年薪几十万。在这波辞职个案中,一般都是去企业打工居多。“去房产公司、会计、律师等行业的居多。”李飞说。

  这跟1992年那波下海潮中的官员多少有些不同,他们中许多都是单干。现在耳熟能详的企业家陈东升、冯仑等人都是那个时期下海的官员,俗称“92派”。有人曾这样描述92派的典型特征: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理想主义情怀,1980年代末期走出体制。

  1992年的中国,遍地是机遇,“国退民进”的大氛围让很多年轻人无法对下海说不。据当时人社部的统计,1992年,有十万公务员下海,一千多万公务员停薪留职。之后的十年,公务员并不吃香。

  直到2003年,“国进民退”风向转来时,人们才一夜之间发现,还是体制内的吸引力要大。所以当2003年新的一批官员下海时,创业门槛已经在抬高。这批官员大多是因为1998年各地机构改革减员后下海的,干的大多是高级打工仔。而现在创业的门槛跟十年前又无法同日而语。

  南方周末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可见,十八大以来下海的十几起个案中,创业者寥寥,大多是去企业谋职,从地区分布来说,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最多,达7名之多。

  最大的问题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旧的游戏规则几乎被悉数推翻,但新的尚未完全建立,这让许多官员在履职时左右为难、无所适从。

  跟基层沟通更难了。“以前跟基层做工作,都是要靠人情往来建立感情,现在这个高压线碰不得,就变成了公对公地开个会,传达命令,很机械僵化。”杭州一位官员说,最后没办法,只能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大家AA制出去玩,通过这种方式跟下边的人建立感情。

  跟上边的联络也不轻松。王婉婷所在的市属于贫困地区,她所在部门的经费和预算完全要靠自己去市里省里去跑、去求。现在不允许吃请之后,她又诚惶诚恐起来。“现在跑也跑不通,不去跑又不知道行不行,搞得我左右为难。”王婉婷说,万一你没跑,别人跑了还指不定呢。

  于波越来越搞不清楚,公权力和私人之间的界限。2013年,他请了年假开自己的私家车出去玩,结果遭人举报,纪委还给了他一个警告处分,理由在他看来颇为牵强:你请的是事假,不是旅游假。

  对于大领导的独断专行,王斌平常多有抱怨,但是在这个风口浪尖,他反倒不希望大领导出事。“就算是巡视组找到我,我肯定也只会给他唱赞歌,为什么呢?大领导如果一出事,我们整个系统都会面临洗牌。首当其冲的是,工资待遇肯定会进一步被削减。”

  提起解决的药方,接受采访的官员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规则二字。一个国家的年轻人都往公务员队伍里挤,在许多人看来,就说明制度设计出现了问题。“说明市场活力不够,如果民企的生存环境更宽松,肯定有更多年轻人选择到外边闯。”王婉婷说。

  令王婉婷稍感欣慰的是,年轻人对公务员的热情似乎有减退的迹象。公开资料显示,今年的高校毕业人数将达727万,加上去年没找到工作的今年高校就业人数将突破810万,而被称为最难就业年的2013年这一数字是699万,可是相应之下,今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比去年下降了36万——从去年的292.45万下降到今年的256.36万。

  与此同时,公务员计划招录人数也出现下降,从去年的11.72万降到今年的10.18万。有专家表示,“招报双降”,是常年“高烧不退”的公务员热向正常态的归位,也是最近两年中央这场改革效应的释放。

  “高层希望通过这两年的肃贪将公务员职业复归平常,将一些怀有特殊预期的人挤出去,才能推动改革。”一位接近高层的部委人士说。

  但另一方面,为了稳住体制内的优秀公务员,中央正在制定新的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据媒体报道,本轮公务员工资改革的重点为调整工资结构,解决失衡问题,并再次规范地方津补贴,“调低、扩中、限高”被重新强调,受益最大的是基层公务员。

  南方周末记者接触的不少官员都表示,报考公务员的人数的确没有往年多,但他们也表示,公务员热退潮的过程,不会那么快,可能要过几年才能看出来。

  “关键要看这场运动是不是一阵风。”于波给出的药方,包括把公务员人数减半,对公务员要建立明确的考核指标,以及怎么体现公务员的价值感。“价值感,这是最大的问题,而不要仅仅停留在表面上腐败的问题。这个不解决,腐败问题也解决不了。”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除李飞外,其他公务员均为化名)

新闻加点料

  新闻连连看

  前行者

  浏阳一公务员辞职下海创业:要改善家庭条件

  女公务员工作3年辞职:初中生就可胜任

  滞留派

  调查称河南6成公务员想过辞职 最终无1人实践

  福利减少后多数公务员不愿辞职:谁现在走谁傻

  看图说话

  体制内or体制外,哪个更适合你?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0842 report 7831 八项规定来了“糖”没了编者按:2013年以来,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腐风暴、福利改革……催生了公务员的新焦虑症,越来越多的官员跳出体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