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旬老翁靠卖玫瑰花养活8孩子 后山6亩地种满花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阮鹏程
老人家里堆满了采摘回来的花瓣,满屋生香。
老人家里堆满了采摘回来的花瓣,满屋生香。
老人制作的玫瑰糖。 本版图/通讯员苏家奎 摄
老人制作的玫瑰糖。 本版图/通讯员苏家奎 摄

  67年前订婚时,他觉得老丈人家的玫瑰开得很美,带回花苗种满后山

  靠玫瑰花养大了8个儿女,主城华生园、冠生园成他的大订户

  有部广受好评的纪录片叫《寿司之神》,讲述了在日本东京开店的八旬老翁小野二郎,用一辈子和只有10个座位的餐厅,将一件小事做到了极致—做寿司。

  在重庆江津,也有一位老翁,今年90岁高龄,也用一辈子和他家后山的6亩地,将一件小事做到了极致—种玫瑰。

  67年前,23岁的张万银在老丈人家,第一次看到了玫瑰花。

  那天,他订婚了,玫瑰花开得很漂亮,他顺手要了几十株玫瑰苗带回家,种在后山。他没想到,打理玫瑰园,会成了他漫长人生中最美妙的事。

  张老汉没有小野二郎那样的声名,但这两位老翁,在旁人看来有一点是相同的:一辈子执著于自己的事业,甚至有些固执。就像小野二郎说的那样,“你要和你的工作坠入爱河。”

  老人在花海里,采摘玫瑰,回家制作玫瑰糖。

  前日下午,90岁的张万银在自己的玫瑰园中穿行,小心地摘下已开的花朵。他脚下的地里,除了玫瑰花,没有其他植物—张万银痴爱玫瑰,眼里容不得一根“偷吃”肥料的杂草。

  偶然之缘

  订婚看上老丈人家的玫瑰

  张万银住在江津德感街道陡石村2组,玫瑰园在他家后山。采摘的两背篓花瓣,老人带回家在坝子上摊开,趁着好天气晾晒。

  风从山下吹来,玫瑰花香瞬间弥漫整个山坡。张万银摘掉草帽坐下休息,露出满头银发。点上烟,老人和晨报记者聊起了他的“玫瑰情缘”。

  “那时候我跟你差不多大,小伙子一个。”67年前,23岁的张万银与舅爷的女儿肖福瑞订婚的那天,在女方家里第一次看到了玫瑰花。见花开得漂亮且香气袭人,张万银顺手要了几十株玫瑰苗带回家,种在后山。他没想到,这几十株花,日后会繁衍成6亩大的玫瑰园。

  因当时在附近酒精厂做建筑施工,他一度没有花时间去管理种下的玫瑰。

  时间一晃,差不多一年过去。偶然一次到后山,他意外发现玫瑰竟然全都开了。“确实震撼。”此后,他每天早上天未亮就起床,跑到后山给花浇水、除草、松土。

  意外收获

  靠卖玫瑰花养活8个孩子

  张万银和妻子孕育了8个子女,靠他在酒精厂工作维系生活。不料一场大火将酒精厂烧毁,张万银失业了。为了养家,他见老丈人平日里靠卖玫瑰花瓣和玫瑰糖挣些钱,于是想到了后山那片玫瑰。张万银清晰地记得,60多年前,他第一次卖出花瓣99斤。赚回的钱,他给家人好好改善了一顿伙食,还添置了一些家当。

  “没想到卖玫瑰也可以养家。”张万银有了专门种花的想法。后来,他又从老丈人那里学会了制作玫瑰糖的手艺。种玫瑰、制作玫瑰糖,成了张万银的新职业。

  他的玫瑰花瓣还销往重庆主城,包括华生园、冠生园等。就是靠种玫瑰,张万银将8个孩子全都抚养长大,如今好几个在重庆主城生活。

  终身为伴

  老婆和玫瑰他笑称选后者

  60多年过去,张万银从以卖玫瑰为生,到现在成了与玫瑰花一起生活。从家里前往后山,老人没带任何工具。一路上坡,行走间他不时地“变戏法”,从地里、石洞中“变”出锄头、大剪子等工具。“这些都是我平时用的,带回家又带上山麻烦,就藏在地下,别人找不到。”老人捋了捋白色胡须,笑呵呵地说。

  摘花时,老人很小心,生怕踩着玫瑰枝干。他在根部铺上干树叶,以防长草,“我见不得杂草来‘偷’肥料。”说完,他俯下身子连根扯起一把小草。在玫瑰满园盛放的时节,为了采摘最好的花朵,老人会背着背篓,钻进花丛,整晚不歇,忙一个通宵是常事。

  老人养花,不只是凭经验,时至今日,老人依然时常查阅相关专业书刊。在老人满是花香的陋室里,他随手一摸,就是一本种植类科普书籍。

  要问老人爱玫瑰有多深?记者开玩笑地问他:“如果让你在媳妇和玫瑰中作选择,你会选择哪个?”“要玫瑰!”好在他老伴不在场。

  甜蜜等待

  制玫瑰糖封存一年才上市

  江津地区土壤富硒,“我的花儿自然也是,不过我还有绝招。”

  他口中说的绝招,玄机在玫瑰糖里。他指着地上晾晒的玫瑰花瓣介绍,待花瓣水分晒干,与盐、糖一起腌制,装入瓶罐封存。但要发酵制成糖,至少得等上一年之久,“这个急不得,时间越久越好。”或许,只有他这样的年纪和经历,才愿耐心等待一年以后让产品上市。如今,他家里的玫瑰糖有近2000斤,每斤卖10元。

  他从屋里拿出封存3年的“陈酿”。一打开,一股沉淀了3年的玫瑰清香扑鼻而来,舀上一勺入口,类似蜂蜜的口感,嚼上一嚼,还有饱满的花肉。

  老人老了,但一点不糊涂。他严肃地说,如今大多数食品中,会使用化学添加剂、化学香精,“我这种玫瑰糖是绝佳的天然无公害食品,不加香精不加色素。”

  晚年心愿

  谁来跟我学种玫瑰

  虽年过九旬,且有些佝偻,但张万银身体硬朗,口齿清楚,老人说这都得感谢玫瑰的陪伴。他半开玩笑地说,有时身体有点不舒服,他也不吃药,就自个跑到花丛中坐着,哪怕是坐一小会,全身也会舒服很多。

  现在,随着年岁的增加,老人也偶尔会担忧,这份伴随自己60多年的玫瑰事业,能否传承下去。他有10多个徒弟,都是跟着他学制糖,无人专职种植玫瑰。子女也都有工作,只在忙碌的季节回家,帮忙采摘花瓣,制作玫瑰糖。

  老人有着自己的盘算,一方面发动更多的村民一起种玫瑰花致富,另一方面寻找有文化的人来传承自己的事业。他想到了自己的孙子和外孙。“他们在外地打工,等他们回来,我就和他们商量。”老人一边捋胡须,一边点头说。

  重庆晨报记者 阮鹏程

  他们眼中的玫瑰翁

  “爸爸没读过书却像一位科学家”

  张万银的小儿子张宜贵今年50岁,一提到父亲,张宜贵很自豪:“他在我心头,就是一位实用科学家。”张宜贵说,父亲没读过书,懂的却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是父亲喜欢发明东西。上世纪60年代,很多人家里使用手推石磨,那时候张万银就发明了一个电动小石磨,在石磨上装上机器,接上电就能转动。

  “他有些固执但对邻居很热心”

  张万银不仅自己种花,还将花苗送给村民一起种植。陡石村书记兰庆容说,在村办公室前,种植的玫瑰花、蔷薇,都是张万银免费提供的花苗,“他勤劳上进,这种精神打动了很多人。”村民老李说,张万银这人很执著,甚至有些固执,但对邻居很热心,只要能帮上的忙都会出力。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4-05/23/content_115443.htm report 3782 老人家里堆满了采摘回来的花瓣,满屋生香。老人制作的玫瑰糖。本版图/通讯员苏家奎摄67年前订婚时,他觉得老丈人家的玫瑰开得很美,带回花苗种满后山靠玫瑰花养大了8个
(责任编辑:un6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