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科院:日本政府债务风险高于福岛核泄漏(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社科院:日本政府债务风险高于福岛核泄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经济蓝皮书课题组此前在北京表示,由于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都难以期待,加之其他因素的叠加作用,2014年度的日本经济增幅将远低于2013年度;预计三五年后中韩贸易将超过中日贸易。

  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14)》。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王洛林表示,“政冷经冷”的态势凸显。由于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使本来就很紧张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2014年中日经贸合作关系也变得难以预测。

  三驾马车都不给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秘书长张季风介绍,2013年的日本经济在世界经济环境转好的大背景下,加之安倍经济学的预期效应,出现了短期景气现象,但是随着安倍经济学政策预期的减退,宏观经济递减的征兆已经出现。

  张季风说,4月日本开始提高消费税率,这一定会对个人消费造成很大冲击,也就是说,决定2014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因素—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都难以期待,加之其他因素的叠加作用,2014年度的日本经济增幅将远远低于2013年度。日本政府对实际GDP增长率的预测值为1.4%,而民间智库的预测值仅为0.8%左右。

  蓝皮书分析说,2013年下半年以后,为了规避增加消费税带来的损失,日本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超前消费现象,住宅消费和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销售量出现较大的增长,这意味着2014年提高消费税率以后,会出现一段时间的消费衰退。

  据日本政府预测,2014年度私人消费可能为0.4%的正增长,但民间智库ESP跟踪调查的结果仅为-0.7%。诸多指数表明日本居民消费意愿已开始下降。可以预测,2014年的私人消费不容乐观。

  收入能否提高是决定2014年乃至中期日本经济景气的关键因素。蓝皮书说,日本工资低迷的原因并不在于劳动分配率的低下,而是因为全要素生产率低下和企业竞争能力出现了问题。

  “从现状来看,日本企业正面临空前的经营困境,制造业大面积亏损,创新能力不继续下降就算万幸了。”张季风说。

  2014年,尽管日元继续贬值的余地已经很小,但世界经济在逐步复苏,日本的出口还将保持一定的增长势头,增长率可望达到4.1%左右。不过美国退出量宽政策可能带来若干经济波动,另外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债务危机等都有可能对日本的出口造成影响。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对华出口减少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将不可低估。

  安倍经济学或引爆政府债务炸弹

  日本经济的另一个重大不确定性是政府债务风险。

  “可以说,日本爆发政府债务危机的概率远高于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这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都是一大风险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淑英说。

  张淑英分析,几年前,日本政府债务就已岌岌可危,之所以没有触发危机,主要得益于四个因素。一是日本国内居民储蓄丰厚,对外经常收支保持盈余格局,国债的90%以上靠本国消化;二是持续的通货紧缩与超低利率格局,减轻了日本政府债务的利息负担;三是在金融海啸、欧债危机相继爆发的国际金融市场环境下,日元与日本国债作为国际资本的避险工具受到追捧;四是日本政府吸取欧债危机的教训,采取先声夺人之策,在多种重要国际场合承诺努力改善财政状况。

  “如今,这4个因素均出现变化。”张淑英说,日本国内居民储蓄率显著下降,对外经常收支顺差缩小,甚至可能转为逆差,国内对公债的消化能力下降。通货紧缩如今成为安倍极欲铲除的“祸根”。2%的通货膨胀政策目标,升幅达60%的消费税增税,将使日本告别超低利率时代,日本政府的债息负担将升高。

  就国际金融市场来看,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朗,欧债危机暂趋平静。日元与日本国债作为国际资本避险工具的地位随之下降。张淑英说,尽管日本政府没有公开放弃对国际社会做出的改善财政状况的承诺,但安倍执政以来大量增发国债的事实,使得此前日本政府做出的承诺近乎成为“空头支票”。不付诸实际行动的许诺,不可能真正提升国际社会对日本政府债务的信心。

  张淑英说,安倍再次上台后,日本政府在狂印纸币的同时,大量发行公债,不仅动摇了国际投资者对日元资产的信心,就连日本本国的投资者也在谋划减持日本国债,增持美元资产。安倍政府的新政策扰动了原本相对平静的市场环境,庞大的日本政府债务犹如巨型不定时炸弹失去了稳定的安放平台。

  作者:章轲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5/23/content_211172.htm report 2391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经济蓝皮书课题组此前在北京表示,由于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都难以期待,加之其他因素的叠加作用,2014年度的日本经济增幅将远低于2013年度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社科院:日本政府债务风险高于福岛核泄漏(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